7月8日至28日,来自肯尼亚、巴基斯坦、缅甸、加纳等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8名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在山东职业学院开展了为期3周的暑期实训活动。他们按铁道工程和车辆工程专业分为两个班,分别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开展认知性实训和专业技能实训。副院长郭鹏出席开班仪式。

  为做好本次活动,学院挑选了一批优秀的双语教师,针对性地制定了教学计划、编写了实训指导书,提前联系好实训企业、实训基地,周末安排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优良的住宿环境和餐饮条件,保证了实训效果。

  铁道工程专业的留学生在校内实训车间,了解了铁路机车、车辆、铁路信号、供电设备、铁道工程的基本知识,学习了常用铁路轨道维修养护工具道尺、轨检小车的使用方法。在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济南地铁大厦建设项目、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中铁十四局建筑产业化基地、济南新东站项目、青岛路高架桥项目等校外企业实训基地,了解工程建设工艺、施工方法、铁路养护维修流程和维修方法等。

  车辆工程专业留学生在实训中,熟悉了车辆段现场的工作环境和客、货车辆的检修流程,特别是在车体、转向架、钩缓和制动四个方面的检修内容上做了细致的学习,熟练掌握了单车制动试验、120阀的分解组装、车钩的分解组装、更换闸瓦等技能操作项目。

  实训期间,老师和同学们顶着烈日酷暑,下企业,进车间,学技能,提高了动手能力,收获了实践经验,全面完成了实习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结业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为留学生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采用多种形式,涉及多个学历层次,共同培养留学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轨道交通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通讯员:王倩、单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