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上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校企合作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学院院长李新斗,副院长孙志春,13家合作企业的25名代表出席会议,学院校企合作处、教务处、招生处、创业就业办、电子信息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汽车工程系、外国语系、艺术与设计系等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企合作处处长李梅香主持。

  交流经验,展望未来,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

  院长李新斗向与会的各位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的关心、支持致以衷心感谢。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了5个二级学院建制的校企共同体,牵头成立了3个职教集团、4个专业理事会,校企共建了17个专业,建立了两个专本贯通的试点专业,建成了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结合国家、省出台的政策规定,对照签订的合作协议,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融入度不高,个别合作单位在招生、教材、教学、实训、就业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李新斗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双方总结合作成果,分析存在问题,争取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13家与会企业代表分别从合作的基本情况、下一步规划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慧与软件(济宁)人才及产业基地管理有限公司实训中心副校长王琳从学生实习就业、现代学徒制培养、专业师资培训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阳光雨露信息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超分享了企业化班级管理、学生职业素养能力建设、全真实战项目教学等方面的校企合作案例;北京海天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学管负责人吴海亮分享了招生、管理团队驻校、“产教融”倒三角培养模式、精英师资团队深度参与教学等方面的校企合作案例;恒诚巨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华分享了实战课程植入、对口入企教学实训等方面校企合作案例。山东中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山东海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远东国际海运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的成功经验。

  会上,招生处处长李文清解读了招生政策。孙志春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孙志春充分肯定了合作企业在招生就业、校企文化融合、项目化实战教学模式、精英教学团队入驻学校等方面的成绩,也指出了校企合作中存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不够实、项目推进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孙志春强调,校企合作中,规范是前提,重视是基础,投入是核心,人员是关键,希望企业和学院一起本着“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原则,有效推进校企合作项目常态化运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次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是一次合作成果的总结会,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校企合作推进会。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探索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为校企一体协同发展而努力。、

  (内容来源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