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其中,招生专业为金融学、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数学,招生计划为120人,其中:文史类计划36人,理工类计划84人。那么今年与往年有什么新的变化,新浪山东教育编辑与山东财大招办进行了了解。

  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有哪些调整?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调整?

  招生计划比2017年增加了20人。其中文科增加了8人,理科增加了12人。

  综合评价招生就是“采用多元机制”通过对学生全面考核评定进行录取的招生方式,是学校招生改革的一种创举,是对传统的单一高考录取模式的有益补充。这种录取模式和机制打破了传统高考“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一锤定音”的局限,有利于学校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有利于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权。通过增加招生计划可以录取到更多注重平时学习,注重高中阶段的全面发展,注重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生。

  今年综合招生的要求较往年有什么区别?增加/减少这些要求的目的是什么?

  (1)报名条件有所变化: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2017年的“7A+3C”以上变为“6A+4B”以上。

  (2)对金融学专业不再单独设报名条件。

  (3)对高考成绩的要求有变化:2017年要求考生高考分数文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19000名、理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80000名;2018年要求入围学生夏季高考成绩须不低于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20分以上。

  这些变化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报考范围,让更多的综合素质能力较强的考生有机会参与报名,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招生。

  (4)学校考核环节增加了笔试科目(含数学、阅读、英语、财经素养等内容)。

  增加笔试科目是为了对考生的考核内容更加全面,特别是对专业常识性知识的考察。

  学校针对综合招生的学生培养计划是怎样的?

  金融数学专业单独编班,学校将对这批学生进行培养过程的全面跟踪了解,比如通过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学习成绩等方面,关注这批学生的成长。为以后学校的综合评价招生工作提供更好的素材。

  综合素质很难速成,不需刻意报培训班

  建议考生跟家长在综合评价招生方面不需要刻意准备,根据招生单位通知和要求,提供真实的报名材料,然后根据时间安排,等待资格审核完毕公布名单。高考结束到综合评价招生的学校考核时间很短,这一两个周的时间,没有时间刻意准备,不需要参加培训班。好好高考,调整心态是最重要的,综合素质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培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