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助力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一直以来,山东职业学院依托铁路行业办学背景,强化“铁”字特色,大力培养输送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服务发展,互利共赢”,利用优势专业的先进技术和条件,广泛开展社会服务,解决企业关键问题,助推企业发展。

  青藏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中,连接南亚、西亚的重要交通纽带。特别是连线“亚欧大陆桥”,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起到关键作用。今年9月,青藏铁路公司委托学院为125名在职职工进行为期近五个月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11月17日,青藏铁路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忠一行,在济南铁路局人事处、职教处陪同下,到山东职业学院调研青藏铁路公司在学院开展进行的职工培训工作情况。学院副院长郭培谦会见客人。

  为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学院按照青藏铁路公司提出的“以提高理论水平为基础,以强化技能操作为主线,以考取技能鉴定证书为检验”要求,针对学员大部分是新入职职工的特点,联合校企合作企业济南铁路局,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校内选派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校外聘请济南铁路局相关处室、站段、培训基地的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指导教师,进行集中授课教学、实训指导、技能检验。

  针对此次培训非学历教育时间最长、人数较多、标准更高的特点,学院专门为每个班级配备学业导师和班主任,时刻解决学员遇到的思想、学习和生活问题。期间,培训班还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赴济南解放阁开展“回顾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参观学院校史馆,增强学习融入感。按照培训日程,11月20日培训班将组织学员赴青岛动车段开展认知实习,随后培训班进入技能鉴定强化培训阶段,全力以赴迎接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技能鉴定考试。

  科学合理的培训工作得到青藏公司的认可。双方共同表示,将进一步密切校企关系,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强化铁路专门人才培养与输送,携手推进祖国铁路事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速增效。调研期间,青藏铁路公司、济南铁路局领导还听取了培训学员学习情况汇报,参观了学院校史馆、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铁道机车车辆实训演练场、接触网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场所,对学院先进一流的教学实训条件和富有铁路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表示赞赏。

  (通讯员:王建科 何述荣 摄影:施观敏)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