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千年丝路,古韵悠扬。金秋十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由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和我校共同主办的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论坛于27日在美丽泉城隆重举行。来自中俄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22所联盟成员高校代表、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以及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11所省内外高校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卓志分别在开、闭幕式上致辞,副校长聂培尧主持开幕式,副校长韩作生在联盟校长论坛发言。

  王邵军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俄罗斯朋友、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王邵军简要介绍了山东省人文地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了我校办学规模、学科设置、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王邵军指出,近年来学校把国际化办学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对外合作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与联盟高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深入,友谊越来越深厚。

  王邵军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指出,高等学校要立足各自发展战略和本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规划,与沿线各国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自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双方成员高校交流热络频繁,合作不断深入,相继开展了中俄顶级经济学家论坛、青年学生夏令营冬令营、校长论坛等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对于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关系、拓展中俄区域合作、促进中俄区域经济繁荣和科技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本次大会将立足中俄两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战略,以“机遇与风险,合作与共赢”为主题,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人文、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合作路径,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人文交流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他希望,中俄两国知名专家、资深学者能够充分交流,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增进友谊。山东财经大学愿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中俄经济类高校一道,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大使杰尼索夫向大会发来贺信,认为中俄高校在落实联盟各项任务中起了重要作用,期望在学生交换和共同培养毕业生方面有新的合作,期待中俄双方继续巩固经贸关系,加强金融合作;并祝年会和经济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主旨发言中,来自国内外7位知名专家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高端大气,面向前沿,高屋建瓴,充满智慧,与会师生感受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知名专家有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科教研究中心主任吴丹娜教授,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行政学院西北分校校长沙玛霍夫教授,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杰,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建平研究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我校兼职教授苟成富,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教授等。

  下午,同时进行了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和“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校长论坛聚集了联盟各校的精英代表,对中俄双方高校发展、联盟成员高校未来工作思路、中俄两国教育合作、贸易与投资、信用评级机构以及跨文化交流等发表了真知灼见。韩作生代表学校作“创新机制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发言,深入分析了我校近年来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总目标,创新国际化办学模式,支持和鼓励二级学院为主体开展国际化办学,着重加强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国际化工作,从而实现国际化办学工作新跨越的情况。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论坛荟萃了省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金融、财政、贸易以及产业合作等领域展开充分研讨,分享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学术前沿问题、理论建设、社会现实问题解决等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大大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对“一带一路”和中俄合作具有重要的互鉴意义。

  卓志在闭幕词中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和祝贺。他指出,本次大会参会代表来自中俄双方各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大会对“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欧亚经济共同体背景下的贸易投资、产业安全、网络教学等进行了探讨,既有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阐释,又有对“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应用的具体剖析;既有宏观经济领域研究,又有微观教学实例研究,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

  卓志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他认为,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和关键推动者。2016年,我校先后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我校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措施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7月,我参加了刘延东副总理在俄罗斯的文化交流活动,出席了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举办的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并做了“中俄高等教育交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发言。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联盟围绕“一带一路”所进行的中俄两国经济、人文、教育等领域的研究正逐步展开。此次会议的结束,意味着联盟高校成员合作新的开始,意味着“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新的征程。他祝愿联盟魅力永续、友谊永存、越来越好。

  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祖巴列夫就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意义、本校的中俄交流项目、“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进行了阐述。卓志为联盟工作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俄方、中方秘书长吴丹娜、吴军分别总结了一年来的成果和经验,并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新的规划;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江西财经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两所高校入盟。作为本次大会的直接成果,聂培尧代表我校与太平洋国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我校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促进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先后开拓了与俄罗斯、波兰、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的合作渠道,加入了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等,并在中俄年会中首次倡导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一系列工作,并付诸实施。此次活动由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经贸学院共同组织,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在联盟成员之间、乃至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在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又推进了一步。

  此次大会在中俄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双边关系、中俄双方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大背景下召开。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于2013年由中俄两国教育部共同决定建立,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一批专业特色相近的经济类优秀大学共同建立的非营利的非政府机构,是中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联盟自成立以来,双方成员高校相继开展了中俄顶级经济学家论坛、青年学生夏令营冬令营、校长论坛等交流活动。我校于2013年加入联盟,是联盟创始成员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