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 参与人数创新高

9月25日上午,历时五天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博览会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通过展陈、演示、比赛、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展非遗作品14000件

9月21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展出非遗作品14000件,涉及非遗项目近千项,参展人数3800余人,是历届非遗博览会中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传承、传播、交流——17个民族170名民歌选手泉城竞唱

2016年9月21日,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民歌大赛决赛在泉城拉开帷幕,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等17个民族的170名民歌选手共聚泉城,分组竞唱,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观看了首场比赛,并上台与选手合影,鼓励选手为传统民歌的传承与交流贡献力量。

非遗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600多项目让你大饱眼福

全国将有600多个省级以上非遗项目、700多名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参展参加本届博览会。日本、泰国、印度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也将参展。>>详情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9月21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通过展陈、演示、比赛、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日程表出炉 想看啥随您选

此次博览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博览会将有包括非遗精品展、传统公益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以及非遗保护学术成果展等八项主要内容,在非遗精品展中,博览会将选取漆器、陶瓷、金属工艺、竹木和玉石雕刻以及织染、刺绣等六种典型的非遗项目的实物精品进行展出,届时还会介绍这些项目相应的发展历史。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 系历届规模最大

与以往相比,本届博览会创新了办展形式,可看性、体验感和参与程度都大大增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中的“时装T台秀”通过走秀的方式,将带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同时又更贴近当代生活的传统服饰呈现给观众。

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 手工艺品演绎异域风情

一块泥坯,随着转盘的转动,变化出不同形状;一张红纸,随着剪刀的游走,幻化成一只可爱的小猴子……或许您之前在报纸或电视上看到过这些非遗传承人的表演,也曾对他们的手艺充满好奇。

零距离相会千项非遗小类 两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期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作为济南市唯一一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主题景区,将于9月23日、24日、25日15:00—21:00开启超值狂欢夜场。

齐鲁非遗:鼓儿词艺人传唱鲁西南乡土风韵

鼓儿词又称枣庄小鼓、石门小鼓,起源于山东省枣庄市中区一带,流传于鲁南、鲁西南和苏北地区,这个古老的戏曲在齐鲁大地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其为曲艺说唱艺术,或男或女一人表演,演唱者左手持板,右手执鼓棒,自敲自击自唱,用的是鲁南方言,唱词简练、风趣、幽默,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六台非遗大戏助力第四届非遗博览会

继第四届济南泉水节五台非遗大戏唱响趵突泉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后,济南演艺集团再次策划更加富有山东特色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轮番上演,契合本届非遗博览会主题“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

制扇技艺是江苏苏州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苏扇是苏州特产,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历史悠久,国外驰名。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

大国小匠:第四届非遗博览会上的匠心传承

徽州木雕是汉族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与具有徽派风格的石雕、砖雕三种民间雕刻工艺木并称徽州三雕。安徽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雕传承人洪建华2013年筹资6000万元人民币兴建了徽派雕刻博物馆和徽派雕刻传习基地。

神秘国度来参展 银饰与唐卡将惊艳济南

在不少国人心中,尼泊尔一直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国度,其实它也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国,有很多特色鲜明的纯手工艺品工艺品,手链、披肩、饰品摆件、雕塑、唐卡等等。本届非遗博览会,尼泊尔工艺坊有限公司将携四家尼泊尔工艺品公司为博览会呈现这神的国度的传统手工艺品:披肩、唐卡、雕塑和披肩,让您领略古国韵味深厚的精美手工艺品。

"我爱非遗"摄影大赛开始 发放奖金和获奖证书

本届博览会是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落户济南后举办的首届博览会,其图片资料等具有较强的历史见证意义,为利用影像资料进一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特举办“我爱非遗”摄影大赛和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图片征集活动。

微博关注

微博热议

新浪山东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531-5570105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山东简介 | 客户服务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网站律师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