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数字化交易下代理机构“放管服”改革探索

2021年12月17日 11:01 商讯 

这几年,面对招标(采购)代理资质的取消、代理市场逐步放开的新形势,如何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以下简称“代理机构”)行为,确保其依法依规操作,成为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全新课题。为促进我市代理机构市场健康发展,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滨州市交易中心”)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平台服务职能定位,不断推进工作思路模式创新,在全面规范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提升代理机构业务水平、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贡献了“滨州经验”和“滨州智慧”。

一、“放”在恰当时,实现招标代理行业全面市场化

一是放开准入门槛,推进招标代理行业市场化。2017以来,在一系列“放管服”政策引领下,全国招标代理行业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资质证书不再做为承揽代理业务的必要条件。2017年11月,滨州市交易中心立足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定位,创新推行代理机构注册制改革,即通过免费培训便可在滨州全市各级交易平台从事招标(采购)代理业务。在取消资格认定和我市实行代理机构注册制双重政策下,我中心登记注册的招标代理机构由原来的22家,增加到2021年的518家。有效打破了代理机构行业壁垒,实现了招标代理行业全面市场化,逐步形成以业绩、能力论成败,而非以资质论英雄的新格局,有效遏制“有证无实”空壳公司、“有照无技”执业人员对行业造成的不良影响,促进我市代理机构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是放宽招标(采购)人自主选择范围,实现代理机构优胜劣汰。为保证代理机构服务质效,滨州市交易中心通过对代理机构服务过程、结果的信息披露和发布诚信评价信息,为招标(采购)人选择代理机构提供了科学参考,解决代理机构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在充分竞争环境下,一些专业能力弱、服务水平差、收费标准高的招标代理机构逐步退出市场,实现了优胜劣汰,从而全面提升了代理机构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管”在关键处,不断强化对招标代理机构见证服务

一是强化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滨州市交易中心立足平台定位,联合综合管理部门和行政监督出台了《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界定、从业规范、日常考核、诚信评价和监督管理。将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评价分值和奖惩情况,通过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系统和中心外网网站进行同步公示,极大地促进了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依法依规规范开展代理业务。同时,运用“云智”监管平台、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优化场内见证方式,对发现的代理机构场内不良行为予以制止,并同步抄告行政监督部门,形成高效便捷、全程联动的动态监管机制。

二是开启数字见证服务新模式。滨州市交易中心创新建设了集约化数字见证室,开发了“慧眼”数字见证系统,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交易中心见证人员不再进入评标现场,只需在数字见证室通过音视频系统对评标过程进行服务和见证,解决了代理机构从业人员长期驻留评标室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弊端,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评标的公正性。2021年3月,中心出台了关于交易项目见证服务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见证工作标准,明确了交易项目见证服务的范围、内容、见证服务的形式、异常情况的记录等,对代理机构进场交易项目从项目登记到中标或成交结果确认,全部纳入见证服务范畴。

三是实现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场“智慧化”。随着中心“智慧化”优化升级,滨州市交易中心及各县(市、区)交易中心启用了评标区域数字化智能门禁系统,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场执业时,系统采集人脸信息并对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当天开评标项目信息进行实时核对,核对成功后迅速开启门禁,大大提升了评标区入口的通行效率,确保了中心对见证室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和评标室人员进出的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动态智能化见证,创造了安全优良的工作秩序。

四是用制度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中心每年不定期组织代理机构以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倾听代理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充分了解我市代理机构现状。在此基础上,我中心撰写了全市招标代理市场现状的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全面掌握我市招标代理市场情况提供了参考。2021年4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对代理费支出实行限额管理,亿元以上项目最高支出不超过15万元。有效整治了代理收费乱象,在全国属于首创。

三、“服”在细微处,持续提升招标(采购)代理业务水平

一是为代理机构提供免费培训服务。为满足数字化时代下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需要,促进代理机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的“双提升”,滨州市交易中心启用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网络在线培训系统。重点对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系统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开评标现场注意事项等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培训,合格人员自主打印合格证。2021年以来,滨州市交易中心共组织网上培训17期,参训人员1269名,涵盖代理机构222家,通过培训人员806名。

二是深化流程再造,提高代理机构工作质效。滨州市交易中心运用“一体化”云平台和“云智”监管平台,进一步优化代理机构工作流程。代理机构在发布招标公告和项目时,不再需要层层审核,实现“一键到底”轻松发布。同时抽取专家时实行“一表通办”,实现了代理机构进场执业时“业务上创新、制度上完善、流程上简化、操作上便捷”。

三是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代理机构业务水平。滨州市交易中心建立了招标(采购)代理业务“传帮带”机制,即在严格控制入场人员的基础上,代理机构可以自主选定一名“学徒”一同进入电子见证室开展相关服务工作,让年轻的、新入职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加速掌握岗位业务技能,学知识、能力和经验。通过“一带一”传授业务实战技能,以实操带训、岗位练兵,在代理机构内部形成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杲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