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教育>正文

百年风韵——淄博六中120建校史

2017年11月27日 13:42 新浪山东  评论(人参与

  无数个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倾洒在光被湖面,粼粼的波光映照美丽的校园,朗朗的读书声奏响六中一天的生机盎然;无数个夜晚,当最后一盏灯在日知楼里被轻轻关上,皎皎的月光映衬古朴的校舍,苍苍的古韵倾诉光被一百二十年的历史沧桑。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一百二十年风风雨雨,一百二十年灿烂辉煌;一百二十年浮浮沉沉,一百二十年教育华章。

  淄博六中始建于1897年,原名“光被学堂”,最初是由英国基督教浸礼会创立的教会学校,是淄博市唯一一所百年中学。“光被”一词的英文含义是“神的恩光泽被众生”,《尚书》里有句称赞尧帝的话是“允恭克让,光被四表”。“光被”一词似乎是蕴含了中西方文化的一种合璧,光被学堂则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产物,作为百年老校,淄博六中也就融合了中西方先进教育思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12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十几万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其中,有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振声,教育部原副部长高沂,还有一个近千人的博士群体。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开鲁中中学教育之先河,系幼儿教育之发端,为女子教育之滥觞”,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教会学堂,中西合璧

  十九世纪中后期,大批基督教传教士涌入山东传教布道,一些传教士开始在山东的青州、邹平等地建立教会,教会学堂也随之而生。教会学堂建立的初衷是为了培植传道人员,以便更好地宣传基督教,但从另一个方面,教会学堂也对当时百姓的子弟接触西方文明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英国传教士蔚兰光在周村老龙窝建立的男子学校,成为了周村最早接受西方文明的地方。

  1886年,英国浸礼会传教士蔚兰光来到山东传教,往返于邹平与周村之间发展信徒。1896年,在周村传教的蔚兰光在周村老龙窝的耿家大院租借了三间大北房作为礼拜堂。1897年春天,又租借了三间大西房作为小的博物馆,在博物馆里摆放的有火车模型、显微镜、地图册、西洋福音图片吸引周围的民众去参观,以达到布教的目的。博物馆里陈列的部件对教民子弟很有吸引力,而且这些教民子弟也对西方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97年的秋天,蔚兰光在博物馆的基础上建立了周村男子学校,这也被看作是光被中学最早的前身。

  1903年,蔚兰光在邹平南门里又建立了一所学堂,这所学堂被正式命名为光被学堂。学堂启动资金为5000斤小米,蔚兰光任校长,第一届招生37人。当时的学生应该是以教民的子弟为主,首先因为教民信教,所以会影响自己的孩子;再一个就是当地乡绅的一些子弟,因为这些人生活比较殷实,想让自己的孩子有进一步的发展,他们也比较开明,想让自己的孩子接受西方教育。

  1904年,随着胶济铁路的开通,周村成为连接济南和青岛的重要连接点,也成为传教士在山东地区的一个集散地。这一年,传教士法思远在周村傅家庄西部建筑大片住宅,开办了一个女学坊,这就是周村遵道女校的前身,遵道女校也被看作是光被学校的“姊妹学校”。

  1907年春 周村浸礼会教务负责人商德成从女学坊旁购买土地十余亩,又建了新校,后来又把周村男子学校(也就是蔚兰光在老龙窝耿家大院的男子学堂)迁到这个地方组建了男子学堂,由英国人胡维斯担任校长。

  1908年,英国基督教浸礼会在周村东门外购买大片土地,用于建筑医院和中学校舍,中学校舍于1912年竣工。新的中学校舍建立后没多久,当时位于邹平的光被学堂闹起了学潮。这次学潮的起因是因为一个英国教员随意惩罚学生,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度不满,学潮愈演愈烈。为了平息学潮,英国浸礼会教务负责人于1913年将光被学堂从邹平迁到周村东门外的新校舍。周村原来的男子学堂和光被学堂合为一校,正式命名为光被中学。合校后,男女分治,男生在新校上课,女生则合并于周村西郊的遵道女校。当时,作为教会学校,除了必修课程《圣经》和礼拜外,还设立了国文、算数、英文、历史、地理、自然、体操、音乐、图画等课程。

  20世纪20年代中期,中国政府要求教会学校一律“立案”,立案条件规定:“必须取消宗教课,必须由中国人任校长。”对于政府的“立案”规定,光被中学的传教士们不愿接受。由于学校负责人不予立案,光被中学的学生们掀起了收回教育权运动,纷纷罢课要求立案。1930年春,光被中学由于学潮运动宣布停办。英国浸礼会多次想恢复光被中学,但均因经济原因复校无果。

  1937年12月24日,日本侵略军侵占周村,多架日本飞机在周村上空俯冲射击,投掷炸弹。因为光被中学是英国创办的学校,当时英国是中立国,日军看到英国国旗就避开光被中学,不向这里投掷炸弹。所以周村市里的许多老百姓都到光被中学来躲避战乱。

  光被中学1897年至1938年是纯教会学校,在此期间,学校里不仅有男校,还有女校和幼儿园,学校的校长大多为英国传教士,其中还有两位女校长。“光被”一词是蕴含了中西方文化的一种合璧,而“光被中学”作为基督教传入中国而衍生出的产物,目睹了传教士的集散,经历了战乱的洗礼,见证了周村乃至山东在一个多世纪里的兴衰起伏。

  私立学校,薪火相传

  1938年,正值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本侵略势力的深入,在中国的英国教会也受到打击,对学校的投入大大减少。一些爱国志士联合起来,成立董事会集资办学,1938年6月,光被学校董事会成立,首任董事长是张思敬。由于遵道女校在这一年迁往青州,光被学校董事会便在遵道女校的原址上筹备恢复光被中学,原光被中学的教员张文敷任校长。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周村地区的传教士有的被日军送往济南,有的被关入了潍县集中营,英国浸礼会津贴也被切断。1942年春天,学校改名为长山私立光被中学。由于缺乏办学经费,校长张文敷四处奔走筹集办学资金,但仍难维持学校开支,学校只得采取“以生养校”的办法,向学生收取小米作为学杂费。

  此时,光被中学的学生们抗日情绪愈发高涨。虽然当时周村已被日军侵占,但仍有八路军经常在周村附近活动,一些战士也以学生身份作掩护,开展地下工作,光被中学的学生们也频频发动爱国主义运动。光被学生运动的开展,引起了日伪军的注意,而这也让校长张文敷身处危机之中。

  1942年的秋,校长张文敷到济南办事,刚到济南没多久,他便察觉貌似被人跟踪。正当张文敷纳闷之际,他就被几个跟上来的陌生人带走了。这几个陌生人是日本宪兵队的成员,他们怀疑张文敷与八路军有来往,便将他抓来关押。后因查无实据,张文敷在被关押三个多月后得以释放。

  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光被中学规模有所扩大,教材改为国民政府课本,取消了与宗教相关的课程,增加了公民课。可是,在那个时局动荡的年代里,光被中学也曾多次迁往外地。1947年2月12日,校长张文敷与20名教员,380余名学生迁到济南,借用大梁圩首基督教堂临时上课。同年9月又迁回周村。次年3月,张文敷带着教员和学生再次迁往济南,并借用济南广智院的大礼堂上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1951年,教会势力完全退出学校。1952年11月,学校被张周市政府接收,“光被中学”更名为“山东省省立周村中学”。

  自1938年起,到1952年11月,这14年内光被中学私立学校时期,董事会8次换届,董事长也多次换人,但校长一直由张文敷担任。抗日战争时期张文敷校长临危受命,多方筹资,保障学校运转;支持学生参与抗日活动,深陷危机之中毫不畏惧。解放战争期间,周村地处战争的漩涡,为逃避战乱,校长张文敷曾两次带领师生到济南继续办学,对学校的薪火相传作出了重要贡献。

  淄博六中,蓬勃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教育事业得到恢复和发展。1955年8月,学校更名为“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

  1956年,学校开设高中部,当年入学的高中学生称为高一级,以后顺次排列。1958年“大跃进”时期,全国大炼钢铁,全校师生也积极响应号召。当时的山东省委书记舒同到淄博六中视察,对学校积极参加“大炼钢铁”给予赞誉:“你们是完全中学,也是钢铁中学”。这一时期,学校加强思想教育,学生刻苦学习成风,教学质量稳步上升,1963年被确定为市重点中学。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五育”(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并举,全面发展。

  1966年至1976年,学校教学质量明显下降,在此期间,工厂接管学校,在1969年4月至1970年11月一年多的时间里,曾一度更名为“山东省轻工业机械厂五七中学”,随后又恢复了“淄博六中”校名。

  1977年,“文革”结束后,学校迅速恢复了正常秩序。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中学,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建章立制,走上正轨。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教育教学全面发展。学校领导励精图治,学生刻苦学习,一大批优秀学生在全国性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中脱颖而,并且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先后培育出11名全市高考状元。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的教育改革也向纵深发展,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90年代初,学校领导班子提出并开始实施的《淄博六中提高教学质量十项措施》,在全市教育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十项措施》是学校长期办学经验的总结,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十项措施》既是宏观的,也是微观的,既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既是工作的有力武器,也是制胜的思想法宝。比如:“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的办学理念,“创全面发展之优,树素质教育之范”的发展目标,“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教风,“苦读、勤练、专注、有恒”的学风,“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健体”的育人目标,“抓基础、重能力、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总体要求;再比如我们师德建设的成功经验,二级管理的责任体制,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有效做法,“以优质的课堂教学为办学特色”的特色定位等等,都已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精神滋养。在《十项措施》的指引下,教师大练基本功,在课堂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努力学习文化课的同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在艺术、体育等比赛中取得佳绩,学生的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2000年8月,原淄博十九中并入淄博六中,成立了新淄博六中。“合校打造航母,改革再创辉煌”,百年老校重新焕发青春,学校高考录取率逐年上升,大批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自2000年合校以来,学校分为两个校区,形成了既有统一领导,又有相对独立的管理格局,两个校区定位清楚、特色鲜明,通过科学规划,宏观调控,发展和利益兼顾,做到了人心顺畅,和谐发展。学校的教学管理分为文理部、艺术部和初中部,学校的教学工作,已经从普通文理的一枝独秀,发展到普通文理与艺术教育的两强带动,再到普通文理、艺术与初中教育的三足鼎立,真正实现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性大面积提高。

  2005年学校借百年校庆之机回眸百年历史,总结百年经验,展示百年成就,提炼百年精神。以翔实之资料、确凿之证据,将学校创建时间确定为1897年,并建立校史馆。同时总结梳理学校百年办学的理念精髓,提炼诠释“抱璞守真,奋斗超群”的校训和“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学校精神,着力营建“端雅宏厚”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在知识教学、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注意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抓好学生荣辱观、世界观的长效教育,培养学生“苦读、勤练、专注、有恒”的良好学风,达到品行修炼、知识掌握、能力提高的境界。同时制定《淄博六中学生行为自律量化管理办法》,形成了“以品德教育为核心,荣辱教育为主线,知识教育为重点”的特有的育人文化。学校始终把教师、学生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创造性地提出了“学以养德,德以启智,德智导行”的教育思想,探索“平行编班、分层施教、分类推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实行“分层管理、层层负责、条块结合、明责授权”的目标管理体制,保证了六中教学质量多年来持续走高、高势走强。

  与时俱进,再创新篇

  2012年12月以来,学校坚持“精品定位,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抱璞守真,奋斗超群”的百年校训,发扬“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淄博六中精神,构建并积极践行“身在六中,热爱六中;学生至上,教师优先;诚朴做人,务实做事;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心存目标,主动发展;自尊自强,合作共赢”的学校共同价值观。在全市率先提出“学校共同价值观”,其中“学生至上”是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人人有才,因势育才,一个学生,一面旗帜”的育人理念。主张每个学生都是有尊严的个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立德树人,培养模式是关键。学校注重构建完善“体验·感悟·提升”的德育模式,学校、年级、班级等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体验的机会,让同学们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学校还提出“明理→梳理→践理”的学生自我完善机制。其中,明白事理是基础,梳理内化是关键,践行道理是目标,促使学生养成“文明表现好习惯、友好交往好习惯、自觉学习好习惯、健康身心好习惯”,努力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为素质全面,特长鲜明,有责任、会担当、能自律的优秀人才。

  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勤奋、求实、文明、进取”的校风,教师形成了“严谨善教,诲人不倦”的教风,学生形成了“勤学、善思、专注、有恒”的学风。教学是中心,学生是主体。“让学生享受高质高效课堂”,是学校对学生及社会的承诺。为此,学校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并稳步推进“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该模式始于问题设计,终于问题解决,能极大增强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它以构建“教学问题组”为基础,以灵活运用“目标引领、问题切入、自主探究、合作交流、适时点拨、当堂达标”的24字教学要求为基本流程,所有教学问题组均由骨干教师编写,同时将“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新增长点,被市教育局表彰为全市教育工作创新奖。学校还构建实施了教师工作绩效标准化评价、“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模式、多学科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学业水平考试备考模式、艺体教学管理模式以及假期自主学习指导模式等等,积极开展“构建后满分机制”课题研究,有效地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其中,“实施教师工作绩效标准化评价”荣获“2013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创新奖”;“构建后满分机制”课题研究入选“2013年度淄博教育之最”;“完善‘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荣获2014年度全市教育创新奖;“构建完善双主体实效德育模式”荣获2015年度全市教育创新奖;“新高考政策下课程建设与教学评价的改革策略”荣获2016年度全市教育创新奖。

  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学校坚持落实“六个到位”,即班级教育管理到位、门卫教育控制到位、值周教育管理到位、校园教育管理到位、公寓教育管理到位以及餐厅教育管理到位,“人人讲安全,时时重安全,处处有安全,事事保安全”,努力建设“本质安全稳定校园”。

  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异的教育实绩享誉社会。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改革开放30年淄博最具影响力学校以及首批淄博文化名校等1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表彰,连续16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及《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都对此作过深度专题报道。

  继承好才能打好发展的基础,发展好才能体现继承的价值。学校将充分发挥百年名校的优势,以“精品定位、科学发展”为指导,紧紧围绕“办好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现代名校”的目标,切实抓实“教学质量和安全稳定”两个重点,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深化供给侧改革以及文明单位创建”三项关键工作,全面提升办学形象,全面提升法治层次,全面提升管理境界,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努力把学校办成“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社会尊重、教师幸福、学生向往”的现代名校,以更加显著优异的办学实绩向建校120周年献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