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美丽乡村看淄博丨博山区中郝峪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11月27日 08:51 齐鲁网  评论(人参与

  博山区中郝峪村共113户、364人,全村耕地面积80亩,山林、果林面积2800亩,是纯山区村。近年来,在淄博市委农工办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中郝峪村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一个贫困空心村变为美丽新农村,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中郝峪村过去主导产业是桃和板栗,十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近年来,通过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开辟了农民增收和村庄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渠道。

  中郝峪村森林覆盖率96%,夏季昼夜平均气温不高于26摄氏度。依托自然生态优势,突出养老养生主题,建设各类康养住宅32户,配套康体休闲、无障碍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发展医疗服务、修养康复、农耕体验等服务,逐步形成居住—养老—休闲—康复—医疗等功能完善的新产业。目前,外来定居新村民68户,全村年接待康养人口3万人次,中郝峪村被表彰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村集体把村内60户180多间闲置房屋有偿收回,重新进行景观化单体设计,外观更加凸显山村风貌,内部更加注重现代舒适,统一改造翻新,实施院落整治,户户建成风韵别致的乡村民宿。对全村妇女进行家政服务培训,每户院落配备一名管家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定《中郝峪幽幽谷民宿管理服务标准》,严格落实民宿标准化服务,让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全村规范建设农家乐96户,其中25家被评为4星级或5星级农家乐。统一农家乐管理标准,制定行业规范,在所有吃、住场所配备一次性卫生用品,达到省旅游局制定的农家乐卫生安全标准。突出家庭接待特色,游客接待户户有“绝活”,在不同农家感受不同的休闲体验氛围,村民全员进行旅游接待业务培训,旅游接待从户户“游击队”转变为整村“正规军”。

保留山村风貌,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保留山村风貌,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说,中郝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原始风貌,重在提升村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不搞大拆大建,留住更多乡愁。

  据了解,中郝峪村把乡村旅游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导产业,农旅融合,旅商融合,从小微起步,步步规范,事事创新,不断探索山区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去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400余万元。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坚持“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共同致富”的理念,探索实施“公司+项目+村民入股”的综合性发展模式,全村人人是股东、户户当老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一体发展。成立幽幽谷乡村旅游发展公司,对全村旅游项目建设和市场运作进行统一管理。

  中郝峪村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思路,走进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帮助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发展规划,复制输出中郝峪乡村旅游管理模式。

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注入村庄发展新动能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注入村庄发展新动能

  目前,中郝峪村年接待流动游客68万人次,其中消费游客15.5万人。

  村庄人口结构、经济发展等新变化,带来乡村治理主体多元化和治理目标多重化,中郝峪村创新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协同治理新机制,为村庄和谐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中郝峪村实行全民入股、单体承包经营的公司化运营,最大程度地整合集中了人力、资金等旅游资源,促进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出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随着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村按照经济收益五分之四还给农户,五分之一留作集体收入分配原则,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0万元。

  据介绍,该村现已将10多位返乡大学生培养成为了周边村镇公司的部门经理甚至是总经理,将30多位退役军人培养成为了拓展项目带队教练甚至是项目总负责人。解决了村周围200多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周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梦想。今年,中郝峪村被国家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