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水清岸绿 为美丽淄博“颜值”加分

2021年10月27日 16:08 新浪山东 

  晚秋时节的淄博,气温舒适宜人。刚刚完成学业回到家乡工作的徐宇菲,陪伴家人游走在玉龙湖畔,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着满满地幸福。“我在武汉读大学,入学之初是想留下安家的,但近两年完全改变了想法。”徐宇菲笑着告诉记者,毕业后她在全家的支持下回到家乡淄博。“淄博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生活环境和人才环境都非常吸引我,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想与她一起蓬勃向上,向新而生!”

  美丽的玉龙湖畔,正是徐宇菲从小生活的地方。

两年生态建设

玉龙湖公园完美呈现

  猪龙河在淄博人的记忆中,曾是一条美丽的清水河,也是一条承担着中心城区主要防洪排涝任务的防洪河。猪龙河历史悠久,古称德汇水、郑黄沟,在《济南府志》和《新城县志》中早有记载。

  2016年,在淄博北站建设的大背景下,淄博高新区决定启动实施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对猪龙河流域环境进行再提升再完善。2016年8月,淄博高新区实施济青高速以北5公里的河段整治工程,拆危房、迁旧村、搬企业、治排污、扩河道、筑水坝,修路架桥……河道整治过程中,将猪龙河齐新大道北侧河道拓宽形成一个湖泊,“玉龙湖”应运而生。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刚建成不久的玉龙湖就展现出了极强的防洪能力,该段河道运行平稳,保障了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介绍,改造后的玉龙湖宽度80~200米,其余河道断面拓宽到40~90米。

  依托玉龙湖,淄博高新区通过建设沣湖广场、音乐喷泉、抱湖轩、室外小剧场、亲水平台、湖畔居、玉龙阁等节点和设施,打造出了一个集滨水休闲、地方文化展演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家住高新区的栾女士,从家到玉龙湖只需5分钟。以前每次路过这里的时候,只能看到一条小河沟,基本没有什么景色。然而,玉龙湖公园建成后,这里成为了栾女士放松休闲的好地方。“这边经过扩建形成玉龙湖之后,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平时我们过来玩的时候能看到水鸟、野鸭……特别是今年建成的音乐喷泉,还有亮化工程,感觉非常优美。”

  站在玉龙阁上,玉龙湖的美景尽收眼底,高楼大厦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让人感受到城市与自然景观的巧妙结合。走进抱湖轩,仿佛置身于湖中央,四周亭台、桥梁建设古朴自然,样式统一,形式简洁优美,让市民在淄博也能感受到属于江南水乡的“亭台楼阁”。

 三年综合整治

母亲河焕发生机

  孝妇河,贯穿淄博南北,被称为淄博的母亲河。蒲松龄先生曾用“柳暗花明,水碧沙青”来形容这条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孝妇河生态曾遭到破坏,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2014年,淄博市下定决心让母亲河恢复“水碧沙青”,专门成立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2015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亿元,实施6大类46个项目。76.6公里的河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铺设污水管网、封堵排污口、搬迁企业……一系列举措,让孝妇河的水质和生态得到根本改善。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孝妇河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形成了近100公里的生态走廊。”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孝妇河主城区段,一座6500亩的湿地公园也建设起来,这座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圣地。

  市民温先生在孝妇河边居住了10年,亲眼见证了孝妇河的变迁,他每晚都会骑车来河边转转。“孝妇河经过治理后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水清了岸也绿了,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提升,走在河边感觉心旷神怡。”温先生说。

  放眼望去,孝妇河岸被绿色植被覆盖,水面平静清澈,鱼群偶尔泛起涟漪。近几年,河道中出现了白鹭、翠鸟等多种珍稀鸟类,市民得以近距离观赏这些珍贵的水鸟。夜晚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喷泉,更是成为了淄博的特色IP。

  “按照三年美丽幸福河湖全覆盖的创建目标,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河湖治理力度,累计投资53亿元,对小清河、孝妇河这些骨干河道实施综合治理。与此同时,不断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力度,针对目前河湖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水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宋爱香说,通过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淄博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