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走进无棣县信阳镇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播室:寻找美丽乡村,上一站我们寻访了滨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青田街道办事处,讲述了那里的干部群众在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因地制宜,把一个多年权属不清的废弃湾塘,变身“中央公园”,惠及周围百姓的故事。寻找美丽乡村,这一站,我们来到了无棣县信阳镇。

解说:农历闰九月初十,恰逢无棣县信阳镇李楼大集。尽管这一天低温风大,赶集的人还是不少。

同期:鸡蛋营销户 赵霞:

前几年来的时候这个道不能走,光坑坑洼洼的,特别鸡蛋又怕破,你来一次,颠得破了好几斤,好几斤就得贱卖。

解说:路不好走,集市在萎缩。如今这集市的变化,赵福仙也能感受得到,今天早晨,她从自家地头刨下大葱,抱到集上,钱就到手了。

同期: 赵福仙:

实际上原来的小集也变成大集了,对。

解说:小集变大集,多亏了脚下的路。今年,无棣县信阳镇为李楼、靴脸、河东王、宣家等12个村争取到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镇领导反复斟酌,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他们利用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修成了贯通12个村的连村路,方便了群众,活跃了经济。从李楼大集向南500米,有一棵千年“唐枣树”。史书记载,唐元和八年,也就是公元813年,这一带遭遇大海啸,方圆百里一片泽国,等到大水退去,只有这棵树幸存下来。是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唐枣树”变身“百枣园”。置身新建的枣园、广场,人们尽可领略沧海桑田的变迁。王洪祥是宣家村古法制造宣纸的传人,连村路修好了,慕名而来的书画艺术家,不时造访这个村子,看望这位老人。眼下,王洪祥最渴盼的是,把这门技艺传下去。

记者 文兴:河东王村是信阳镇这次乡村连片治理最偏僻的一个村,从这条路向西三华里是德州的庆云县。

解说:有了这条路河东王村不再偏僻。孙美荣老人的门前不仅有路,还有一个小花坛。老人知道这路这街修得不容易,从夏天,到秋天,只要有空,她都会为花坛除草、浇水。

同期:无棣县信阳镇河东王村村民 孙美荣

爱好这个,也爱看花,闲着没有事出来进去的,我就拔拔草。

那些花是谁栽的?那个户栽的。

解说:从此,河东王村各色各样的花草逐渐多起来。

同期:无棣县信阳镇河东王村村党支部书记 郭贵成

老百姓用一句土话说叫很知足,老头老太太自动出来打扫卫生,这个事就能证明。

解说:前不久,河东王村村委换届选举,郭贵成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同期:无棣县信阳镇河东王村村党支部书记 郭贵成

咱能说到做到,做到这个事儿了,从班子也好,领导班子也好,他们知道我们努力了,办成这个事,他心里高兴了。这个是自然而然。

解说:一条路,或许没有终点,但它一定有一个起点。当记者寻访到这条路的起点时,着实有些惊讶。

指挥部现场同期:东边那个路上,再栽上点树,栽上了。

无棣县财政局股长 郭庆民

一路走过来外面这么漂亮,进到指挥部里面条件这么艰苦,我们把这个项目交给他们,很放心。

同期:无棣县信阳镇镇长 李新峰

前段时间县里组织了一次民意调查,我们信阳镇得的是全县第二名,比以前的名次有大幅提升。我觉着,乡村连片项目的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把资金用在群众想干的事上,把钱花到群众的心里。

记者 文兴:

一条路,一条致富路,一条文化路,一条通向民心的路,这就是我们在信阳镇看到的美丽。

演播室:刚才,我的同事文兴是在无棣县信阳镇靴脸村的广场上做的现场报道。说起这靴脸村还真有点历史。相传西汉时,韩信伐齐至此,兵败丢靴,士卒哗然。为雪丢靴之耻,韩信下令仿靴筑城。靴脸村就在靴子形城墙的靴脸位置。现在,城墙的一段遗址犹存,若是韩信有知,他一定惊叹靴脸村今天的美丽。寻找美丽乡村,下一站,我们继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