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走进沾化县毛家巷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播室:一提起乡村,电视机前的您是否会想起村边的小河,清晨屋顶上升起的饮烟,或者是暮归的羊群牛群。如果问您,什么是美丽乡村,您能想象得出她的模样吗?从2010年开始,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改奖补政策,整合涉农财政资金,集中财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村,把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前不久,我们派出记者深入乡村寻找美丽,从今天开始我们《民生关注》推出系列报道《寻找美丽乡村》专栏,与您一同感受乡村的新风貌,新变化。今天,我们寻找的第一站是沾化县下洼镇毛家巷。

解说:这一片冬枣树环抱中的村庄就是毛家巷。毛家巷,一个自然村,分为两个行政村,毛一村和毛二村。听说记者要来寻找美丽,毛二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安明记径直把记者领到新建成的广场上。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我们村这个广场建成,迁占了九个户的空闲地,我们广场的面积是2500平米,你来的不是时候,我们这里每天早晨和晚上是最热闹的时候,这事说起来还真得感谢政府。

解说:在安明记眼里,政府就是政策,是投入。今年三月沾化县和下洼镇县乡两级政府投入四百多万元,启动毛二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修路,通巷,建广场。村民们也响应起来,捐款二十多万元,出工出力更不在话下。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 镇里给一块,我们村里拿一块,村民自动捐一块。解说,480万元的建设资金,让毛二村变了样。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整个工程用了50多天。原来这个路是个什么样子?原来这个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不能走,老油漆面全烂了。

解说:毛二村是个冬枣专业村,尽管去年毛二村人均冬枣收入达到一万三,村民们头痛的事莫过于冬枣销售时节,村里年久失修,狭窄不平的路。即使两辆农用三轮,走个碰面也错不开辙。如今,路修好了,村民们的心情也像村里的路一样宽敞。

记者:李文兴

出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诗人陶渊明所欣赏的,而在冬枣树环抱的曹家巷,这里的村民也在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解说:眼看着水泥路修到了门口,村民王坤仙和儿媳妇合计着把大门的过道也修整一下。可不只是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运冬枣的货车今年就可以直接开到院子里了。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村民  王坤仙

卖枣黑夜去、黑夜来,一旦没有电没有灯不好走,现在就不怕了。

解说:不仅王坤仙不怕,自从村子修了路、刷了墙,以前让安明记头疼的事,正一件件在减少。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

垃圾也不乱扔了,卫生环境保持的好了,本身觉悟提高了。原来生活垃圾,柴草拉到家来,就随便放。

记者:李文兴

在毛家巷采访,我们看不到柴禾堆、垃圾堆,那么它们都去哪了呢?

同期:沾化县下洼镇毛二村党支部书记  安明记

这个地方就是我们想建设的田字格,一年填一部分,一年填一部分,循环使用。

解说:用田字格的方法处理村里的垃圾,是安明记从邻近的村子学来的经验。在安明记看来,村子美了还不够,还要生态、环保、可持续。

演播室: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改变农村面貌,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收,农民增富。这就是我们在毛家巷发现的美丽。

寻找美丽乡村,下一站我们继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