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寻找美丽乡村走进滨城区三河湖镇

来源:滨州电视台2014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播室:寻找美丽乡村,上一站我们寻访了滨城区杨柳雪镇邓家村,讲述了邓家村两个年轻人梁红军和王满金,心里揣着两本账,勤俭办事,壮大集体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乡村更美丽的故事。寻找美丽乡村,这一站是,滨城区三河湖镇。

解说:徒骇河、付家河、土马沙河在这里汇聚,向北流入渤海,三河湖因此而有名。李奎生是徒骇河东岸王立平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一段反映王立平村18年前生产生活的电视视频,让他感慨万千。当年临河而居的普通村落,如今成了旅游景区;当年的棉田变身蔬菜基地,如今成了农业观光园;18年过去了,李奎生也由壮年步入老年。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王立平村党支部书记 李奎生 (真的想找一条为群众增产致富的路子,还是选择了蔬菜。天就是党的政策,都在一个政策之下,我们的地理条件很好,景区就在我们这个地方,土地流转截至现在,我们已经七百多亩了。)

    解说:去年,滨城区三河湖镇乡村连片整治工作在包括王立平村在内的12个村庄次第展开。修公路、建广场、调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不少村的硬件建设甚至超过了王立平。

    出镜:记者 文兴(有了路,家门口座客车,乡亲们离城市近了,有了路,土地流转速度加快了,每亩地收益一千多元,河对岸村庄的乡亲们眼热了。)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镇长 韩云勇(今年年初,堡集片区的田家、前戴、后戴等几个村的村民找到我说,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进行改造。)

    解说:群众期盼,政府回应,政策支持。今年,徒骇河西岸的十个行政村进入连片整治范围。村民自己提方案,镇里把关再提升,各级财政部门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四两拨千斤。

    现场同期:市财政局副局长 景学江   (刚才书记讲上级帮扶,起作用,但是我感觉着最根本的还是咱村里的班子强,你想干这个事儿,给你钱一个是能发挥作用,再一个就是如果班子不强的话,给你钱你也干不成事。)

解说: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小王民俗村,上百年的老枣树保留了下来,土屋、石磨、石碾、娃娃模,或许能唤起不少人的记忆;看得见树,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来到这里,人们能触摸到曾经远去的农耕文明。

    同期:滨城区基层财政管理局局长 张卫东(对这个项目我们要求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结合产业要立足长远。)

    解说:曾经烧过窑的滨城区三河湖镇后戴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最懂得趁热打铁。可就在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进村的节骨眼上,妻子苏焕荣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白天,李建国在村庄环境整治现场,晚上到医院陪护妻子。今年4月,妻子病情恶化,在医院照顾妻子的弟媳妇和儿子要求李建国先放一放村里的工作。可此时,村内危旧房屋的拆迁和排水沟开挖等工作也离不开他。他不得不让儿子辞掉工作。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后戴村支部书记 李建国(如果我不干了,这个情况谁接手?一个烂摊子谁来接,肯定没有接的,就和没娘的孩子一样了,谁来管?错过这个机会,就完了。)

    解说:为了不错过机会,朱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文择,卖了家里的玉米、小麦,应急支付衬砌沟的开工费。今天,在朱口村的广场上,朱文择告诉记者,村里又收到一份在外工作人员的捐款。统计下来,自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启动以来,光村里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的捐资就接近十万。这位公推直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没有辜负群众的信赖。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朱口村村民 戴小花(现在铺上油漆,出来进去,孩子上学也好,老百姓出去做个生意也好,不踩泥了。)

    解说:不踩泥了,老百姓满意了;村子美丽了,发展的路子更清晰了;村班子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底气更足了。

    同期:滨城区三河湖镇党委书记 王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应该说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最大的政治。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完成了25个村,今年我们还有52个村要完成。这也是今年我代表三河湖镇委、镇政府向区里作的最大的承诺,更是向全镇4.5万群众作的最大的保证。)

    同期: 记者 文兴(静水深流,我分明感受到两岸干部群众急切改变面貌的渴望和各级财政部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源头活水,相互碰撞、交融。正是这一川河水,滋润着两岸,美丽着乡村。这就是我们在三河湖发现的美丽。)

    演播室:这正是:三河汇聚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寻找美丽乡村,下一站,我们继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