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新浪访谈>正文

王健林:中国经济总量最晚2025年超过美国

来源:新浪财经2014年3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

 

  尽管王建林将个人最大精力放在了并不能给企业带来最大利益的文化产业上,但是万达并没有从减缓高速扩展的步伐,近年来,收购美国AMC影院、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投资伦敦豪华酒店,王建林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海外运作似乎在向外界表明,万达集团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

  主持人:你频频出手海外的原因是什么?

  王健林:我希望万达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资产收入、利润都要进入世界前100名,几个方面要成为世界前100名的企业,如果成为这样一个企业,仅仅是一个本土企业我觉得是不够的,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这是我们的目标。跨国企业的目标是什么呢?正常来讲应该30%收入来自海外,但是我觉得那个可能性比较困难。因为2020年如果6000到7000亿收入有2000亿来自海外可能不太靠谱,所以,我们给自己定位20%来自海外。来自海外靠什么呢?就是要靠并购,靠投资太慢。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成为跨国企业和海外发展是我们战略目标,不会因哪一个项目成功,哪一个项目不成功我们就放弃或者激进,就是按照计划每年几个,就这么去走。

  主持人:您本人的梦想会不会也是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级的企业家?

  王健林:也不能说成为第一位吧,可能之前已经有了,我是觉得要把万达打造成在世界上叫得响的一个企业品牌,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为中国民营企业争光,这就是我的梦想。

  主持人:刚才我屡次提问您还用了比较多的“危机”、“危机感”,这也是我们特别感兴趣的地方,因为我们觉得在我们看来您预判危机的能力太强了。你为什么能够做到总是比别人快一步呢?

  王健林:时刻处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你如果老有这种状态你就永远保持创新的精神,你就一定会有前瞻性,而且我也是老想,要想获得超额利润就一定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现在我们不动产,我们万达广场全国多受欢迎,如果我再过两三年我文化旅游这个品牌一旦出来,我相信受到的欢迎更了不起,我跟大家讲了,我说你们不要急,五年时间我们把万达城、万达MALL做成一个世界品牌,也许我们会像迪斯尼一样到世界各地去投资的时候不出钱,出干股,迪斯尼现在在世界去投,包括在上海,包括在香港,不出钱,白占20%的股份,而且还具有管理权,而且这里面还有多少究竟被它从中宰掉的利润都很难说了,是吧?我说也许我们有一天会成为像迪斯尼一样牛的品牌,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你也想打造一个像迪斯尼那样的一个?

  王健林:可能我们目标比迪斯尼野心更大。

  主持人:您是一个危机感意识很强的人吗?

  王健林:当然,不然我也不会不停地折腾,不停地创新,要很多人觉得过的很舒服我就不用创新了。

  主持人:你觉得这种根源是来自于什么地方?来自于你的家庭,教育背景?

  王健林:不是,来自于我们企业的定位,我给自己定位是百年企业,国际万达,或者叫国际万达,百年企业,我如果想要一百年,我跟大家讲我希望创立一个优秀组织,戴尔先生说过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创立一个优秀组织,我说我加一句话,“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创立一个优秀组织,移交出去以后依然是一个优秀组织”,我说了这句话我就要为这句话负责任,我就希望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现金流,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所以,就逼着我不停地创新。

  主持人:您认为2014年是万达的标志年,并且你认为万达现在处于最好的一个时期,你认为万达最好的时期是不是时代的最好时期?

  王健林:应该这么说,我觉得我们庆幸赶上了中国一个最好的时代,我经常给我的公司员工讲为什么我干到现在还要这么拼命,为什么我还要你们这么辛苦,你们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我们大家早生20年也许过气了,如果我们晚生二三十年也许机会就没了,少了,不能说没了,我们正好赶上一个大动荡,大发展这么一个机遇,而且我们大家又运气比较好,如果我们现在公司只年收入一个亿,我们呼喊自己成为500强,想成为民族品牌可能也比较困难,现在正好收入也有,规模也有,模式也对头,企业形象又好,哎,盈利能力也挺强。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所以,我说现在是万达最好的时代。

  主持人:三中全会市场的力量给您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你觉得是机遇和信心呢?

  王健林:这次全会应该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感到最满意的,最高兴的一次会议。因为这次会议传导出来的信号和传达的这个《决定》都超出我的预期,很多方面想都没有想到的。所以,这些如果在接下来的三年、五年逐渐落实的话,中国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特别对民营企业来说。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过说你曾经用电脑做过数学模型,您说测算出中国经济最快是2015年,最晚2020年总量就要超过美国,有没有这个事?

  王健林:我是说最快2020年,最晚2025年,这不是我自己做的,我是委托几位研究学者一起来做的一个数学模型测算。当然我们当初是按8%不低于这个数字,现在看有可能掉到7.5%,有可能这个时间会拖到2025年,但是最晚2025年中国经济总量一定会超过美国,这是毫无疑问的。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相关视频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