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探访北京非法“一日游” 警察只管治安不管拉客

A-A+2013年7月12日06:01人民网-人民日报评论

地铁前门站出口处,警方提示牌被人特意涂抹。罗紫茜摄

  【核心阅读】

  近日,“持刀导游”逼迫游客购物引发广泛关注,北京非法“一日游”也再次成为焦点。

  笔者选择了北京站、前门等游客较多之地进行探访,发现组织非法“一日游”的人员仍然自主拉客,而正规的旅游咨询站却游客不多。

  非法“一日游”谎称特许

  “姑娘,去长城吗?老便宜了,原价180,现在75块钱就走!”

  7月10日9时,笔者刚从地铁北京站出来,就遇见穿“旅馆接客”蓝色汗衫的大妈拉客。从地铁口走到北京火车站出站口,5分钟内就遇见8个“北京一日游”的拉客人员。

  这些拉客人员统一穿着蓝制服,拿着“宾馆和一日游”的小广告,在北京站广场上游走,向游客推销住宿和“一日游”服务。

  当笔者询问他们的资质时,他们掏出一张“许可证”说:“我们是公安局特许,你看我们的资格证”。

  正在广场巡逻的警察说:“他们都是骗人的,别信。”

  笔者追问:“这么多穿蓝色汗衫的拉客人员,为什么你们不管?”

  “我们只管治安,拉客行为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警察回答说。

  那么,他们是哪个单位“特许”的呢?

  笔者来到北京站公安段询问旅馆接站人员是否正规。值班的马警官说:“旅馆接站不归派出所负责,是归‘旅馆接站管理办公室’负责。”

  笔者随后致电“旅馆接站管理办公室”的马先生。笔者问其单位属性和对接站人员的管理机制。马先生说:“我们不属于政府部门,具体单位属性不便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也不便回答。”

  笔者又就此询问了北京旅游委。北京旅游委宣传处处长张靖明确表示:“北京旅游委没有对此进行任何的认可和授权。”

  正规咨询站游客少

  环顾广场一周,笔者没有发现旅游告示提醒游客不要参加不正规的“一日游”,也没有发现正规旅游服务机构的指示牌。

  穿过地铁北京站C口的天桥,在北京站东街的一条胡同里,笔者找到了北京旅游委下辖的“北京旅游咨询站”。咨询站距北京站出站口大概300米,离北京铁路办事处不远,因店面较小且标志不显眼而门可罗雀。

  在咨询处,笔者遇到了来自克罗地亚的夫妇布鲁诺和艾睿娜,他们正在签长城一日游的合同。

  笔者随即问道:“你们怎么找到这里的?”

  他们说:“我们住在附近,散步发现的。”之后,夫妇还抱怨了正规的旅游咨询站太隐蔽。

  笔者在站内的广告牌上看到,咨询站共有7条“一日游”线路,但工作人员介绍:“7条线路都以服务外宾为主,只有两条线路对内宾开放。”

  据北京旅游委介绍,现在北京一共有300多家旅游咨询站,分布在各个区县的景区。游客可以通过北京市旅游委官方网站查询他们的位置。

  警方提示牌被涂抹

  从北京站坐上了地铁,笔者又来到了北京著名旅游景点——前门。

  “请不要相信街头虚假旅游广告及私人廉价揽客的欺骗行为参加北京‘一日游’。请选择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一出地铁前门站,笔者就在地铁口看到了前门站派出所挂在墙上的提示牌。

  然而,“一日游”、“北京旅游集散”字样,却被白色颜料涂抹了,要凑近了仔细辨认才能看清楚。

  走到大栅栏一带,随处可以看到宾馆前立着“北京一日游”的广告牌。笔者在北京站碰见的拉客人员所推销的宾馆大多都在前门。

  笔者随即询问了几名游客,他们反映说,前门一带黑导游十分猖獗,“导游”一般就成了“导购”。

  黑“一日游”为什么屡禁不止?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北京一日游”一直在规范之中,但牵涉多方面问题,旅游委没有权限和执法力量单独解决。

  据介绍 ,黑导游应该由工商部门处理;拉客和贴小广告等应由城管部门处理;非正规的旅游大巴应由交通部门处理。现在由旅游委牵头,已经形成公安、工商、城管和交通的联合执法机制,规范“一日游”市场。

  自助“一日游”并不难

  事实上,去一些景点参观,游客还可以采用自助游的方式。

  以去八达岭长城参观为例,游客若从北京站出发,可花2元坐地铁去北京北站,然后在北京北站坐S2线动车到八达岭。

  途经北京北站到八达岭的首班列车6时12分发车,票价为6元。

  坐火车去八达岭是否舒适方便?

  笔者特意体验了这条线路,发现车厢里冷气充足,座位是软椅而且伸腿的空间大,非常舒适,从北京北站到八达岭约2小时。

  笔者了解到,八达岭长城门票为45元,加上来回车票,游客也只需花费61元。

  同样,从北京站到十三陵也非常方便,有多条公交线路可以选择。

  此外,“一日游”中经常包含的其他主要景点,如故宫、天坛、颐和园等,通过市内的地铁和公交都可以很方便地到达。

  链接

  北京多次查处非法“一日游”

  据悉,北京非法“一日游”已不新鲜,存在了二三十年之久,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

  也有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一日游”市场中,非法旅行社占有90%以上份额。

  如何更好地维护游客的利益,根治非法“一日游”?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规定。

  2007年,北京市发布并推行了《北京市“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规定在旅游活动中,旅行社不得安排指定购物、自费项目和医疗咨询,否则应当按照旅游费用的50%向旅游者支付违约金;如果是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参加自费项目或接受医疗咨询的,应当按照旅游费用的100%向旅游者支付违约金。

  今年4月,北京市旅游委等部门联合推出了11条治理非法“一日游”的有力措施。

  这11条措施包括:大力倡导北京“一日游”无指定购物,各旅行社在经营“一日游”业务中不得指定或诱导购物;严禁旅行社在街头散发旅游小广告,更不得以低价招徕、中途加价等方式诱导或欺骗游客;全面推行《国内旅游“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等。

  同时,针对“一日游”市场乱象,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公安、工商、城管和交通等部门多次开展执法专项整治。

  尽管如此,北京的非法“一日游”却依然活跃在旅游市场,也成为了近年来北京旅游投诉的“重灾区”。

  规范旅游市场,还需多部门联合执法并形成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现状,缩小乃至根除非法“一日游”的生存空间。(记者 王云娜整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