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个性毕业照走红 女生穿婚纱嫁给社会

A-A+2013年6月30日07:19中国山东网评论


  还记得大学毕业时拍的毕业照吗?穿着宽大的学位服,在学校摆出各种俏皮的姿势,用相机定格自己的青葱岁月。又到毕业季,又到了拍摄毕业照的时候。相同的是,都脱下学位服走出校园;不同的是,现在的毕业生穿起婚纱,声称“走出校园,嫁给社会”!

  现场:

  毕业照流行婚纱秀

  走进青岛农业大学校园,教学楼前、教室里、校园小路上、学校大门口、小湖畔、大树旁,到处都有正在拍摄毕业写真的同学。除了拍摄地点和造型各不相同,连穿的衣服也各式各样,有学士服、有休闲装、有中国古代传统服饰、有晚礼服,这些服饰有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也有到影楼租的。其中,最惹眼的要数婚纱。

  “来,大家一起摆个造型。”“好,现在开始一起向前冲!”在农大行政楼前,记者遇到一组正在拍摄“婚纱秀”的女生。“我们不只拍婚纱照,还有其他服装秀,选择的地点都在校园内。”一名穿着婚纱的大四女生说,她们6个人是一个宿舍的,之所以拍摄婚纱照,是想以尽可能多的造型留下青春的纪念。

  “这几天,婚纱照的生意特别好,不过大多数顾客不是即将结婚的新人,而是在校大学生拍摄毕业照。”农大附近一家影楼的负责人说,租用一套婚纱的价格在200元左右,有时一天能接待五六批学生。拍婚纱照的人除了大学生情侣外,多是同学之间,以班或者宿舍为单位。

  寓意:

  告别大学嫁给社会

  “毕业照拍婚纱秀有什么稀奇的?”农大大四女生王丽琪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中就有很多人拍过婚纱照。有时候是同班男女同学“配对”,还有的只是一组女同学。“也没什么特别用意,婚纱样式多很上镜,就是觉得穿着拍照好看。”

  “毕业只有一次,以这种形式拍毕业照,追求的是一种与众不同。”“结婚是人生的重要时刻,毕业也意味着要步入一个重要阶段,所以才用结婚照表现。”“婚纱照不仅充满活力,还是一种自我释放。”采访中,学生们纷纷说出不同的看法。其中最多的观点认为,这代表着“告别大学嫁给社会”。

  调查:

  个性毕业照特别火

  昨天上午9时,记者遇到了学生摄影师丁鑫和他的助手江平舟。21岁的丁鑫是机电学院机械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他正在给3名女生拍摄毕业写真。“我们从网上看到他的作品,感觉很有创意,就相约一起拍写真。”人文学院大四的张晓爱说,她们3个人来自不同的学院,但都是天津老乡。拍这组写真之前,各自班里的毕业照已经拍完了。

  “这次拍写真,一共有两套衣服。”丁鑫说,一套是她们自己准备的,是一件印有“青春”的白色T恤;另一套学士服是他从学校租来的。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学士服,区别主要体现在领肩的颜色上,因时间仓促,有一套学士服没有租上,只好用别的学院的衣服代替,不过不要紧,拍完后再后期处理。

  一上午的时间,记者跟随丁鑫等人先后到了湖边、教室、人工桥、校门口等地,校园里的重要地点几乎走了个遍。“来,大家先分坐在前面几排。”在一处教室,丁鑫安排3人摆出各种姿势。在前中后不同位置,3人摆出不同造型,前面位置是认真听课,中间位置作出各种小动作,后面则是睡觉和打闹的场景。“还真是,‘学霸’坐在最前排,坐在最后的往往是喜欢闹腾的同学,平时上课我们不就这样吗?”张晓爱说,她们之所以拍摄毕业写真,就是喜欢这种个性留念。

  下午2时,在学校门口拍完最后一组写真,丁鑫正式收工。“来不及吃午饭了,下午还要赶去给一个班拍毕业写真。”丁鑫说。回来的路上,助手江平舟一直打着哈欠,两只眼睛因劳累也肿了。“你看,我们俩都晒黑了,脸上也起皮了。”丁鑫说,从6月16日开始,他就没闲着。早上六七点开工,晚上回宿舍处理照片,一直忙到12点以后。

  讲述

  拍毕业照 10天赚两万

  影楼价格高,有些同学互相拍个性毕业照

  “据我所知,仅我们学校,像我这样给毕业生拍照的就有10多人。”丁鑫说。“我们同学当中,有些找影楼拍摄,但价格较高,还有同学之间互相拍的,但懂摄影的人很少,拍摄效果不理想。”张晓爱说,于是好多同学通过网络或互相介绍,找到熟习摄影的在校大学生。而个人花费,从一二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我是学机械专业的,摄影完全是出于爱好自学的。”丁鑫说,刚上大学时,不是在宿舍玩就是去上网,他感觉这样没意思,就开始学习摄影,并经常登录网站和摄影爱好者交流。后来,就在网上发布一些信息,帮一些小企业拍点照片,但真正给学生拍写真是今年开始的,自己也没想到生意会这么火。10天下来,他总共赚了近两万元。“虽然很累,但很充实。”丁鑫说,赚钱是次要的,主要是给自己一个实践的机会。

  新闻延伸

  那些年,我们拍过的毕业照

  “我们那时的毕业照,多是穿学士服和便装拍摄,拍摄的地点主要在学校,以班级和宿舍集体照为主。”2003年毕业的张磊说。“毕业照,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但也有创意照片,还有不少同学间互相恶搞的。”2008年毕业的徐杰说,拍毕业照时,大家摆出不同的姿势,学习电影海报中的场景。

  “从一些网上流传的图片也可以看出,这些年毕业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婚纱秀等创意写真也就是最近两年才出现的,尤以今年最火。”丁鑫说,拍摄地点也由校园,扩大到海边、风景区等。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学毕业照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除了婚纱秀,还有传统民族服饰、工作制服、个性T恤、休闲装写真,拍摄手法有唯美的、清新的、搞怪的,有彩色也有黑白的。总之,更加突出创意和追求个性。如今的毕业生多是89年以后出生的,他们更注重个性、追逐自我,喜欢多元化有创意的东西。毕业照拍成婚纱秀,正是90后开始在社会上展示自己的一种表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