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宾主互助游”悄然兴起 渐成一种旅游文化

A-A+2013年6月24日09:3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随着散客自助游的兴起,背包长途独行,乃至环游世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梦想。本报6月17日报道了济南女孩孙一帆背包独游“丝路”六国的故事,旅途中的她几乎没有花一分钱住宿费,而是作为“沙发客”,免费寄住在各国“沙发主”家中。

  这种“个人自助游”到“宾主互助游”的新兴旅游方式,近10年间在国际悄然兴起。成为“沙发客(主)”,并不单纯因为可以省钱,也是一种不同文化之间渴望交流的衍生物。在国外,应该如何去寻找“沙发主”呢?借宿“沙发”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资深“沙发客”,同时也就如何使用沙发客网站做了一些研究和体验。
“Couchsurfing”――
国际常用沙发客网站
  “我是沙发客!”孙一帆在分享其旅行故事的最开始,就向大家提到了这个略显陌生的词。她通过做“沙发客”,在国外数十天的旅行中,基本上全是免费借宿当地居民家中。在国外借宿人家有这么容易吗?她是如何寻找“沙发主”的呢?

  原来,她用的是一家英文“沙发客”网站(www.couchsurfing.com)。该网站2004年由一个美国年轻人创立,旨在为旅行者和当地人提供联系平台,你可以住在其他会员家里,也可以让其他会员住在你家沙发上。目前,该网站已发展成著名国际性旅行非盈利网络。

  在该网站上注册和寻找“沙发主”非常便捷。打开该网页,只需要提供个人邮箱,即可完成注册。该网站页面极其简洁,最上方沙发图案旁边有一个“Find a Couch”(寻找沙发主)链接。点开此链接,依次填写好要去的城市、到达和离开的时间、简要的旅行计划,如果是首次登陆的话,还需要上传至少一张个人照片(上传成功后下次再登陆此环节略过)。
待完成以上步骤,网页就会显示出旅游目的地所有的沙发主信息,通常情况下,可供选择的“沙发主”数量有很多。每一个“沙发主”,都有相应的照片、基本信息、个人爱好、网友留言和评价,以及沙发主的回复率等等。若游客“相中”了某一“沙发主”,向对方发出申请即可。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时间。

  据了解,中国游客出国旅行,在国外寻找“沙发主”,主要是通过Couchsurfing网站。

  寻找“沙发主”,
资料和“评分”很重要
  到目前为止,孙一帆在国外共有100多次沙发客经历,据她透露,并不是每次寻找“沙发主”都能成功,为提高“找沙发”的成功率,她的经验是“放长线、广撒网”。所谓“放长线”,是指向“沙发主”发出申请的时间尽可能提前,一来“沙发主”不一定及时上网查看,二来也能为“沙发主”留出考虑和安排的时间;“广撒网”是指尽可能多的向当地“沙发主”发出申请,只要能保证一个肯定回复就可以了。

  寻找“沙发主”,借宿异国他乡陌生人家,安全问题无疑很重要。孙一帆告诉记者,首先要优先选择资料详实同时以往“沙发客”评分比较高的“沙发主”。每一个“沙发主”的页面上都有过往“沙发客”的评价,分为优评、中评和差评三个等级。孙一帆的经验是尽量选择拥有至少10个优评的人家。

  今年4月份,孙一帆“丝路”之行到达伊朗时,遭遇了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在伊朗,因没有机会去伊拉克,她很想了解伊拉克人的生活和文化,就在伊朗寻找了一个男性伊拉克沙发主,这个“沙发主”评价情况并不好,只有少数几个优评,她抱着侥幸的心理选择了这个伊拉克人。果不其然,当晚睡觉时,这名伊拉克男子开始在屋里播放艳舞视频,并三番五次进她的屋内骚扰。

  孙一帆提示,做“沙发客”一旦发现对方有异常举动,要及时撤退、时刻准备报警或准备一些自卫器具。同时,沙发客还要特别注意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沙发客”是省钱妙招,
更是一种文化
  为写这篇报道,记者近日在Couchsurfing网站注册并亲自体验了一下寻找“沙发主”。通过随机查看纽约、柏林、巴塞罗那等城市“沙发主”情况,记者发现国外主要旅游城市的“沙发主”数量惊人,几乎每个城市的会员规模都在数万人。北京也有8000多个“沙发主”,记者尝试搜了一下济南,也找到了371个“沙发主”。

  在网上,有一个叫“陈彬”的网友称,他自从在Couchsurfing上做了“沙发主”,共接待了150名以上“沙发客”。他认为,“沙发客”(主)之所以在国际间越来越受热捧,不单纯是因为可以省钱,“沙发客”讲求的更多是不同文化的交流,“沙发客”是一种旅游文化。
从“沙发主”的角度看,长期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会对周围的一切越发熟知,而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沙发客”,则会带来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经历,各个“沙发客”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故事,其重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主客之间文化和故事的分享,是沙发主坚持做下去的主要动力源泉。“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走出去看世界的时候,可以让世界来拜访自己。”
作为沙发客,能节省大笔住宿费用,甚至是饮食费用和导游费用,无疑是长途旅行重要的省钱妙招。同时,借宿沙发主,也能在生活起居之间,零距离了解当地别样的生活和文化,这是一般旅游方式所不能提供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