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省谋划乡村旅游新一轮发展

A-A+2013年6月18日07:01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山东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在整体规模和发展模式上,处于全国领先,并创造出好客人家、胶东渔家等一系列品牌。但从整体上,全省乡村旅游仍处于小、散、弱,规模小、档次低、经营粗放的初级阶段。如何推动全省乡村旅游上规模、上档次,带动农民加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现代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山东旅游人的重大课题。

  近期,省长郭树清多次视察乡村旅游,副省长季缃绮多次召开各类座谈会,专题研究乡村旅游,省旅游局组织力量,整合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加强政策调研,加大工作力度。在此大背景下,枣庄、临沂率先提出全域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万户“好客沂蒙人家”,锁定了新一轮乡村旅游大发展目标。

  6月15日早上,记者从济南坐上高铁,仅用50分钟即到达枣庄站,一出站,满眼“寻梦台儿庄,休闲到山亭”的醒目宣传。依托台儿庄古城、抱犊崮等核心景区,山亭区以城头月亮湾湿地游、水泉火樱桃采摘游、店子长红枣采摘游为代表的乡村游,迅速在高铁沿线城市打开客源市场。目前山亭十处镇街,已形成以核心景区为龙头,带动各具特色乡村游发展的格局。

  记者采访了解到,枣庄提出全域发展乡村游,力争2-3年内,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至少拥有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特色村、3星级以上农家乐各一处。全域乡村旅游,是要以新型城镇建设为载体、现代农业为支撑,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为原则,全域资源整合、全域规划引领、全域标准化管理、全域宣传营销、全域人员培训,实现“一盘棋”谋划乡村游大发展。“如果说台儿庄古城等大景区是当空皓月,枣庄四区一市全域发展乡村旅游就是繁星璀璨。”枣庄市委书记陈伟说。

  发展乡村旅游是富民工程,造血功能强,惠及百姓广,扶贫效应好,具有广阔前景。据介绍,今年“五一”期间,省长郭树清考察乡村旅游住在沂南竹泉村,走访到该村搬迁户高寿贞家,这户三口之家在自家院里开办的农家乐,最多一天能接待30多桌客人,年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郭树清了解情况后说,没想到这里游客这么多,没想到农家乐收入会这么高,说明这里农民的收入已经不是单纯靠农业了,而是靠“三产“带动增收。

  沂水县院东头镇有3个4A级景区,景区带农户发展起来的乡村游,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10年前镇上人均收入和地方财税全县倒数第二,现在人均收入达到9000多元钱,排名第三。

  有了各县域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临沂提出创建万户“好客沂蒙人家”,争取点上突破,线上连接,面上融合。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提出,将用五年时间,发展至少1万家“好客沂蒙人家”,实现全市乡村旅游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在“好客沂蒙人家”品牌建设中,积极培育一批特色餐饮、乡村度假、乡村游乐、乡土购物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让多业态的乡村旅游在临沂得到充分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枣庄和临沂两市为推动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整合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发展。凡是成建制、成规模发展乡村旅游的镇、村、点,要按旅游要求铺设道路,标准不低于可通达旅游大巴的7米宽双向车道,优先配套污水处理和垃圾清运设施,在水、电、气、暖等方面优先安排,合理规划建设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依托省、市等有关部门资源,依托各类文化旅游小镇、高效农业园、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人工鱼礁建设精品项目,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业态逐渐发展起来。滕州市的五个乡镇,重点开发乡村旅游“五朵金花”项目。

  从去年开始,沂水院东头镇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全域谋划,打算用3到5年时间,创建国家5A级“沂蒙风情小镇”,届时,整个镇子就是个大景区,镇上经营乡村游的业户,也将统一纳入公司化管理。

  推广景区带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协会+农户等模式,带动乡村旅游全域发展。沂南竹泉村将原来的古村整体搬迁,形成一古一新两个村庄,古村保留原来风貌,成为旅游度假区,实行企业化管理,新村则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建设,依托度假区发展成为农家乐接待聚集区域。

  滕州滨湖镇以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先后建成了湿地渔家、兴湖渔村、盖村休闲垂钓渔业基地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培育独具微山湖渔家风情的乡村游品牌,湿地渔家成功创建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

  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用地政策,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临沂各县相继制定了金融扶持政策,沂水县对乡村旅游项目用地指标实行倾斜政策,乡村旅游景区内用地按农村用地、农林用地指标稽征相关费用。费县以发展家庭农场为目标,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建设沂蒙百草园项目,目前已经吸引36个家庭农户进入园区发展休闲农业。苍山县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整合11个村的用地指标,核心区已建成集现代农业示范推广、科技培训和生态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2万亩综合型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沂南县鼓励大型企业和财团投资乡村旅游,前三年按地方财政收益的50%-100%返还企业,后两年按25%-50%返还企业,适度减免或缓缴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和房产税,土地出让金地方留成全部返还企业,用于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抓好《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强乡镇标准》、《山东省旅游特色村标准》、《山东省乡村旅游服务规范》等现有标准的贯彻实施,对乡村旅游点实施标准化管理,验收合格的纳入全省统一营销渠道,并享受以奖代补等相关扶持政策。年内所有农家乐、渔家乐等乡村旅游接待点,要达到厨房卫生、食品卫生安全符合要求,厕所配置抽水马桶,客房被褥实现一人一换的标准。为此,枣庄和临沂各县区正在部署加大对乡村旅游的人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对农村、农业、城镇化和旅游考核的内容,在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体系中适当提高分值,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枣庄市将全域乡村旅游纳入对农村、农业、城镇化和旅游考核的内容,建立日常督查、工作调度、年终考评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临沂蒙阴县在千分制的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乡村旅游占到75分,与农业的整体考核分值持平,刺激带动了各镇村发展乡村游的积极性。

  枣庄和临沂率先谋划乡村旅游新一轮发展,开启全省乡村旅游进入又一个大发展时期。据省旅游局有关人士透露,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扶持我省乡村游发展的相关意见,并将择期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对今后乡村旅游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