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一日游变购物游 一天四次"被购物"

A-A+2013年5月23日09:31大众网评论

  记者暗访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合同上没有的地方也被带着去参观,景点逛了一个半小时,一日游成了购物游。

  “好好的旅行怎么成了购物游?”近日,沈阳游客石娜(化名)抱怨道,她跟着旅行团在烟威两地玩了两天,除去旅行费,还多花了不下3000元,因为期间旅行社多次带他们购物,而之前旅行社曾承诺不进购物店 。烟台旅行社是否也存在带游客进店购物的现象?19日当天,记者以游客身份暗访了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仅仅出去玩了一天就被四次带去购物,期间导游还表示“希望大家给他面子,不要不去”。此外,游客们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去了一处“景点”,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称,该行为属于旅行社自行更改旅行线路,是违法的。

  游客反映

  说好不进店购物却遭遇强行推销

  “说好不去商场,怎么一次次带我们去购物?”近日,沈阳人石娜说,她在大连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烟台、威海、青岛四日游”,但在烟台、威海玩的两天内,除去旅行费她又花了3000多元。“在蓬莱一处景点的神像前,工作人员说不烧香就代表我没诚心。”石娜说,祈福所用香一炷就要300多元,没过多久,旅行团又带他们进了一家保健品商店,导游要求必须听讲座,讲座内容就像电视购物,“四个人一起买,一包只收一百元。”石娜说,她最终买了400多元的保健品,“不是我抵抗力弱,大部分人都买了。”

  两天时间内,类似的商店石娜转了5家,而这些根本没在合同上标注出来。最后,石娜提着满满一大包“纪念品”垂头丧气地踏上了前往青岛的汽车。

  相关链接

  没经过游客同意不能转旅游业务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旅行社条例》规定,未取得旅游者同意将旅游业务委托给其他旅行社,或者将旅游业务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对原旅行社,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3个月。详细如下:

  (一)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 ;

  (二)与旅游者签订的旅游合同未载明本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的事项;

  (三)未取得旅游者同意,将旅游业务委托给其他旅行社;

  (四)将旅游业务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

  (五)未与接受委托的旅行社就接待旅游者的事宜签订委托合同 。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的,由旅游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五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探访

  两家不同旅行社,咋挂着同一牌子

  烟台旅行社是否存在带游客强行购物的现象?对此,记者以游客身份对烟台本地的一些旅行社进行了暗访。

  5月17日,烟台汽车总站售票大厅内,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将桌子一字摆开,桌上放着各种宣传资料,附近一块蓝色的牌子写着“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几个大字,并标着“纯玩旅游、不进购物店”的字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旅行社属于烟台交运集团。记者表示想去海阳招虎山。“如果去海阳招虎山,汽车站会统一安排客车 ,报名人数达到标准后就可以把您拉过去。”这名工作人员说,但由于当时并没有足够的游客报名,建议记者到附近一家酒店内的旅行社问问,“我们两家旅行社都是一个集团的。”

  记者来到酒店并找到了另外一家“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站内的“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是该社一处分部,但是因为18日下雨,110元的招虎山一日游已经取消了 ,当天有威海刘公岛一日游,价格为180元。经过报名和签订合同后,5月19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和17名游客一起启程前往威海。上车后记者却发现,合同上旅行社的签章不统一,签字为“烟台交运旅行社有限公司”,所盖公章却是“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旅游内容都一样,报名费却差不少

  导游介绍,旅行团18人为散客拼团,"单个旅行社由于人数少,将分散的游客聚集到一个旅行团内,由指定旅行社负责。"记者发现,负责此次旅行的工作人员并非之前的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而是烟台海亚旅行社,而且车上的一名女游客说她报名刘公岛一日游只花了150元,行程安排却和记者的完全相同。"我们四个都是这个价。"这名游客指了指附近的三个人说,他们均在烟台另外一家旅行社报的名。而陪同记者一同在烟台交运国际旅行社报名的其他6名游客每人均交了180元。据知情人士透露,车上甚至有游客根本没有花钱。"不同的旅行社价格不一样。"车上的导游解释道。

  从没提到的地方,也要被带去参观

  5月19日上午8点半左右,导游带游客们来到了第一处景点--烟台一家木鱼石展览馆,然而,合同行程安排中并未提及此处,导游之前也没提过要到这里参观。经过一番参观后,几名工作人员将游客带到了一处购物区,里面的桌子上摆着用石头制作的水杯、茶壶等器具,不少售价都在1000元以上。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游客们离开该展览馆坐车前往威海。据车上导游介绍,前往威海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威海的时间为上午11点左右,之后再坐船到刘公岛。

  先花钱看刘仙姑再一起去刘公岛

  在做完威海市的相关介绍后,导游突然开始推荐一条新的旅游路线。导游说:“威海市斥资数十亿建造了一尊亚洲最大的刘仙姑玉像,我建议游客们去看看,不过是自费项目,每位游客100元,我们不妨看完后再去刘公岛。”话音刚落,车内立刻反对声四起。“你们不是说没有自费项目吗?我们不交这个钱,是不是就得把我们扔在车上?”不少游客觉得 ,合同上写的是去刘公岛,这个项目他们不感兴趣。在乘客们的一致反对下,导游终于取消了去该景点的打算。

  听保健体验讲座不去是不给面子

  当天中午12点左右,游客到达刘公岛,参观完展览馆后大家解散自行活动,旅行社并未安排午饭,而岛上一碗水饺就要60元,不少游客便饿着肚子开始逛。下午1点半左右,游客们坐船离开,所谓的“刘公岛一日游”实际只有一个半小时。

  当天下午2点,大家来到一家韩国服装城,而记者离开时,却有商家以“没有购物”为由阻拦 。下午4点,旅行团又来到一家海产品售卖商场,不少游客都选购了海产品。最后,大家被安排到威海一家竹纤维研发公司的教室里听讲座,在这之前导游表示“希望大家给他面子,不要不进”。教室内,公司工作人员在讲台上进行了数十分钟的讲解,称产品有保健作用,还有游客进行了现场体验。

  下午5点半,来自江苏的曹先生带着花了500元买的“纪念品”走上车,车上大部分游客们都在讨论这一路上买的“战利品”。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