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水位低游客少 济南小清河游船通航一年停航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4月29日,小清河开通游船。去年五一小长假,小清河游船成为济南市民近郊游的首选之一。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2012年4月29日,小清河开通游船。去年五一小长假,小清河游船成为济南市民近郊游的首选之一。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2012年4月29日,完成治理后的小清河在济南市民的瞩目中开通了游船,去年的“五一”小长假,小清河游船成为济南市民近郊游的首选之一。然而,游船通航5个月后,游客数量便急剧下降,去年“十一”期间每天只有5班船。

  2013年5月20日,小清河通航一年多,记者再次来到小清河,发现游船停航一段时间了。

  水位太低 小清河游船停了

  5月20日上午,阳光灿烂,小清河两岸花红柳绿,然而小清河游船东环码头处却空荡荡的,几艘游船停靠在岸边,没有一个游人,与去年刚通航时的人山人海形成巨大的反差。

  码头售票处大门紧锁,售票窗口内侧贴着一张手写的通知:“因天气原因游船暂时停航,敬请谅解。”一旁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游船停航有一段时间了,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时也没有开。“现在水位太低了,风又大,没办法行船,如果你要坐船,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游船前一段时间刚刚进行了维护,重新刷了漆,但具体什么时间重新通航,他也不清楚。“好长时间没看到有游船了,平时几乎没什么人过来,也就我们住在附近的人过来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在小清河岸边散步的林女士说,“最近河里的水又不行了,脏乎乎的,来的人自然就少了。”

  河道垃圾不少 两层拦截网收效甚微

  按照林女士的说法,记者沿小清河一路向西探访。抬眼望去,整个河面在阳光下泛着深绿色的光,河水中还漂浮着不少垃圾,靠近河道还能闻到一股臭味。站在河堤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位比之前降低了将近1米。

  记者行至东泺河一段,在两条河的交汇处南侧是一个工地,河岸边,一个排污口正向河道中排着污水。在西泺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河道垃圾拦截网处的垃圾已经形成一个大圈,漂浮的塑料袋、果皮等生活垃圾泡在水中,周围的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冒着气泡,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吴先生是西泺河的河道保洁员,负责打捞西泺河中的污物。“为了减少进入小清河的污物,我们在河里设立了两层河道垃圾拦截网,可是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这里盯着。”吴先生说。

  沿岸可看景观少 大型观景台正在建设

  “河道垃圾可以清理,但小清河沿岸的景观还不够吸引人。如果没有好玩或者好看的设施和景观,还是没办法吸引游客。”对于小清河游船游客稀少的原因,市民方先生有自己的看法。

  “你看小清河两岸,绿化做得很好,尤其到了夏天,是个避暑的好地方,但是没有什么值得游览的景观。”方先生说,“我就住在附近,几乎天天过来转。除了修了几个广场、亭子,还有雕塑,几乎就没什么东西了。”

  的确如此,小清河两岸从五柳岛到东环码头,一路走来,两岸的绿化率很高,沿途还修建了几个广场和雕塑,但是并没有其他的景观设施。几个小广场由于没有遮阳设施,也没有游人。

  在小清河北路和历黄路路口东侧,一处建筑群正在修建中,建筑物并不高,银色的尖顶,玻璃墙面,煞是惹眼。

  工地上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建筑是小清河岸边的观景台。“建成之后会有咖啡厅、饭店等商家入驻,让游客在小清河岸边有一个观景、聊天的地方。”工作人员说。

  小清河要形成旅游产业 配套须跟上

  小清河经过整治,效果比较明显,但时间一长,常有反复。专家表示,小清河治理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如果还要形成旅游产业,光整治河道是不够的。

  相比小清河,护城河游船在市区内则很受欢迎,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在护城河游船黑虎泉船站,介绍牌上打出“一船游览济南府”的口号,游船全线航程6.9公里,将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连为一体,游客沿途可观赏到多处著名景区和济南代表性景观。如巍峨壮观的解放阁、龙吟虎啸的黑虎泉、济南大客厅泉城广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等等,岸边配套设施齐全。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清河只是河道通航,沿岸景观的打造还很不成熟。小清河承载了老济南的历史,但目前小清河显然没有发挥出这种历史承载的作用。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小清河应该和市区的旅游资源对接、整合,配套设施、旅游景观以及餐饮等都要跟上。(曹茜)(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