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淄博中郝峪村开办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游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是一个溪水潺潺,林木荫翳的小村落。“农家乐”发轫于10年前,村两委能拿出的扶持资金不过1万元,还是是借来的。2012年,中郝峪开发新型乡村游休闲项目投资3000万,全靠村民集资,没贷一分钱。这种变化是怎样发生的?记者来此一探究竟。

  这里的农家乐不一般

  中郝峪道路整洁,院落干净,黄瓦白墙的传统风貌保持良好。正是下午三四点钟,溪边的石桌旁,一位中年人在悠闲地品茶,整个村子安静得像是一幅山水画。

  向导赵胜建解释说:“都去真人CS或拓展基地活动啦,把性质相似的团体组织到一起,充实游客行程,彼此之间还能多熟悉熟悉,算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记者参观了几户农家院,又沿着胡同在村里转了转,一圈下来,感觉这中郝峪的农家乐,还真有许多不一般的地方。

  农家乐的感觉不一般。有家庭房、商务房、婚房各种分类,从冰箱、电视、沙发等摆设到床上用品风格,绝对不是酒店般整齐划一毫无特色可言,游客可根据个人喜好随意选择。

  商户之间的关系不一般。农家乐的从业者是农民,争争抢抢似乎难免,当地从事农家乐的农户现有58户,占全村总人口一半还多,彼此之间却相安无事。谁家客人来得多,大家争着抢着前去参观学习。

  游客与商户的关系不一般。游客来到中郝峪,即便是回头客,也得先去村口办公室登记,看似多了一道程序,实际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对服务不满,直接去办公室投诉就行,核查情况属实,商户会被处以一周乃至数月停业整顿的惩罚,游客和商户相处简单了。

  村里办起旅游公司

  乡村游最早出现在山东烟台市石家庄村,因外事接待需求诞生。此后历经变迁,近几年,关于农家乐的抱怨多了起来,特色不明、脸孔相似、设施落后、服务不周,有人说,“农家乐已经跟不上形势了”。

  中郝峪完全呈现出另一番景象:种植、加工……各种老行当运转正常,大多数地方依旧保持着未加修饰的本色,只是村子变靓了,生活变好了,留恋这里的游客变多了,之前迁出的十几户村民,这几年陆续回来了。去年村里成立了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村里种种转变的发生,都与这家公司有着或多或少的渊源和联系。

  村委会主任赵东强介绍说,全村290多名村民目前已有180人入股,宣传、培训、采购、维护之类的费用都由公司出,游客缴纳的住宿费,三分之二还给农户,三分之一留作公司收益,每年五次福利,年底还有分红。

  2011年,中郝峪的游客只几千人,去年3月对全村包括农家乐在内的旅游业实行公司化运作以来,游客当年增长到三万人,“省内一半地市都有我们的游客,仅农家乐这块,每户增收五六千元,全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两万元。”说起这些,作为公司的年轻股东,赵胜建十分自豪。

  “至少让一半游客情愿住下”

  天色渐晚,往来的身影多了起来,是外出活动的游客回来了。赵东强刚才去各处转了转,把统计回来的数字说给记者听:“3个饭庄今天的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真人CS那边有3000来块,漂流有2800多块,农家住宿今天有4000多块,算下来,纯利润在两万六到两万八。”这是“日进万金”了。

  “目前只有六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游客会留下过夜,在篝火晚会的基础上,我们打算再开发些夜间娱乐项目,至少让一半游客心甘情愿留下。”赵胜建说,健身房、游泳池和养老院等,3年内也要配备齐全。“现在这种形式的农家乐只是个基础,之后肯定要提供层次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农家乐产品。”赵胜建看起来挺有信心。

  但也有些事情让他们感觉挺难办。吃住行游购娱,中郝峪唯独缺少“购”这一要素,村里至今没有设立集中的购物场所。“游客提到购物就满脸不信任啊,现阶段还不如让老百姓自发地挎个篮、摆个摊来得放心”;还有就是村里的建设用地指标很少,大动作施展不开,对后续发展难免形成阻碍。“这些问题我们迟早要解决,有了目标,一切都不是问题。”看起来赵胜建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思路。(付玉婷 薛霖)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