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旅游联盟一体化为核心 联盟城市市民享同等待遇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旅游局局长于冲:

  多推周末游产品吸引其他城市游客

  “打造省会城市圈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集群,培育二日游、三日游产品和线路,当前的重点是,各市都要推出吸引其他城市的周末二日游产品。”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在昨天的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要求八市要编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

  于冲说,旅游业在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三个阶段后,已经进入第四阶段——区域竞争阶段,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城市群是齐鲁文化的核心分布区和优质旅游资源富集区,是京沪之间仅次于苏南城市群的城市密集区,具有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于冲说,以济南、泰安和济宁为主体的“山水圣人”旅游线具有三十余年的合作基础,淄博、莱芜、德州、聊城、滨州与济南形成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京沪高铁和正在规划的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城际轨道交通,使圈内城市旅游产业联系更加紧密。专家王德刚:

  一体化为核心联盟城市要同享市民待遇

  旅游联盟城市如何开展实质的、更有效的合作,而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认为,一体化是联盟城市的核心。要走向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首先是要打破界限,打破这种行政区域的界限,通过资源、产品的整合开阔更大的市场。

  “要实现联盟内部的一体化,就要将这8个城市里的公共服务、公共产品让联盟城市市民共享,不同联盟城市市民要享受同等的待遇。”王德刚举例说,济南市当地市民早晨7点前逛本地的公园是免费的,希望今后其他城市的居民来济南也能享受同等待遇。如果联盟城市市民在每一个城市中都能享受本地市民的平等待遇,市场就不仅是旅游本身的市场,旅游的消费可能会成为整体消费的很小的一部分,对市场和经济的贡献将在其他方面体现。山东省旅游局巡视员梁文生:

  济南要在联盟中承担更多责任

  山东省旅游局巡视员梁文生7年前就曾经主持研究省会城市群旅游一体化的报告。梁文生认为,联盟要想发展好,找好定位是首要任务。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首先的定位就是国内旅游必游地,要用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要让游客必须要到这里旅游。还要做国际旅游目的地,不仅仅是面向国内,还要面向国际。“济南需要打造三‘地’于一身的联盟核心城市,要成为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地、旅游客源地,相比于其它七城市,济南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梁文生提到,济南要做好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的火车头,承担起带动和辐射作用。成为联盟的核心城市。这是因为,济南的区位优势、知名度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无论是京津唐地区还是长三角地区,济南都处于这两大客源地的中心位置。将来到济南游客辐射到其他地区。莱芜市副市长毕司东:

  莱芜“小得可爱”要做济南人的“后花园”

  在昨天的高峰论坛上,莱芜市副市长毕司东强调,省会经济圈的突破口就在旅游业,济莱协作区重中之重也是在旅游方面的合作。

  毕司东说,在八个城市中,莱芜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但“小得可爱”,山水生态是莱芜最大的卖点和资源,有上千座山,山好、水好、空气好,适宜山地、水上和空中运动。而且济南至雪野不到一小时车程,“工作在济南,生活在雪野”是可以实现的,莱芜首先要做济南人的“后花园”。

  毕司东还提出几条建议,修建济莱之间的城际轻轨,取消区号,实现通讯一体化等。他还提出,下一步,莱芜旅游将立足于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济南—泰安—莱芜城市绿三角,打造山、水、林、泉生态旅游线路。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