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文化促销打破门票经济怪圈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1日上午,“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现场,游客入场前加紧背诵。 本报记者 姬生辉 摄 ◥1日上午,“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现场,游客入场前加紧背诵。 本报记者 姬生辉 摄

  在部分旅游景区“逢节必涨”的大环境下,今年“五一”期间,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反其道而行之:只要游客能在10分钟内完整背诵出《论语》其中30条,就能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景区。不收门票而改为背诵文化经典,曲阜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此之前,岳阳楼就曾宣布,只要能一字不漏地背诵《岳阳楼记》,就可以免费登楼观景。除曲阜之外,滕王阁今年也加入到“你会背,我免费”的队伍中来,要求是能全文背诵《滕王阁序》。

  烂俗手段博出位 不如塑造好口碑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陷入“门票经济”泥潭,一些景区经营者一年到头盯着淡季旺季,实在不行就降价促销,更有甚者推出一些不伦不类、恶俗至极的促销活动和旅游项目,博出位、迎合游客猎奇心理。

  日前,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推出“叫妈免费活动”;蛇年春节期间,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对属猴游客免费。这些举措让人哭笑不得,“吐槽”不止。与此相反,不少景区打出“文化牌”,挖掘自身文化内涵,通过背诵诗歌、答题等方式,尝试让游客走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怪圈。

  滕王阁景区市场营销部经理李敬说:“其实我们活动的目的是引导游客去了解滕王阁的文化根源,所以只要能背出60%以上,我们就算通过。”

  知名景区的养成,口碑作用不可忽视。与“逢节必涨”相比,“你会背,我免费”显然更挣形象分。免费或许会造成短期内门票收入的下降,但良好口碑的价值不是能用数字衡量的,在免费的吸引下,景区综合收益和长期经营收入也未必会真的下降。

  不能仅盯“口袋” 更要关注“脑袋”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认为,滕王阁等景区的做法体现了旅游的文化导向,是具有文化使命感和文化自觉的表现。

  王东林说:“不管什么形式的旅游都是文化活动。例如,古人游山玩水,实际上就是通过山川、自然来感悟人生。中国的哲学就很讲‘道法自然’,要从自然中获得心灵的领悟。”而如今,人们习惯了浮光掠影式的游览或追求感官刺激,缺乏真正深度的体验,甚至不去思考旅游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景点在关注游客‘口袋’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游客的‘脑袋’。如果用这种奖励的方法能让大家重温《滕王阁序》,进而学会克服时代的浮躁,增添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其意义就更大了。”王东林说。

  弃“肥肉”让文化 就算炒作又如何

  有人说,这样的举措是景区炒作。即便是这样,那又如何?首先,“你会背,我免费”的策略充满文化韵味,与名胜古迹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相吻合,品位高雅,无伤风化。游客得到实惠的同时,还彰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无可争议;其次,与类似《滕王阁序》的经典诗词搭边的景区多得数不清,可有胆量放弃门票这块“肥肉”来让利于文化的,却只手可数。就算真如有些人的猜测那样,这三个景区是在炒作,利害相权,我们也有充足的理由来欢迎。

  专家表示,失去了文化,景区就丢了魂。我们可以复制建筑,却复制不了文化,也换不来门票。文化的传承,远远比短期的门票收益更能决定景区的长远效益。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