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停车难公厕少乱摆摊 冲5A别让"小问题"扯后腿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五一"假期游客众多"五一"假期游客众多

  记者采访发现,假日出行的人一多,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停车难、如厕难、乱摆摊现象尤为突出。为此,不少市民建议,济南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天下第一泉”大景区也在冲5A,景区的风景如画,可在赏美景的同时,千万别让一些“小问题”扯了后腿。 本版文/记者张雯雯实习生张冠超 图/记者傅琪媛

  【停车难】车主转了三圈没找到车位 为逛趵突泉把车停万达了

“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等景区周边看到,尽管交警部门在景区周边增设了临时停车位,但依旧不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只要车能开到的地方,所有辅道都停满了车,有的路上还并列停了两排。由于专用道被占用,一些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不得不在车流中穿梭,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景区周边的交通状况拥堵不堪。“本以为很多人中午会去找地方吃饭,能空出一些车位来,没想到还是这么满,我都围着大明湖转了两圈了,一个车位都没有。我看连按察司街沿线的居民院里都停满了。”市民王先生无奈地说。围着景区转圈找车位的不止王先生。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老家来了几个亲戚,便带他们来逛逛趵突泉,可围着趵突泉公园转了三圈,也没找到车位。“泉城广场、恒隆广场、泉城路等地方都停满了,实在没办法,我直接把车开到万达广场停下了,然后又坐了3站公交车到趵突泉。”

  在趵突泉东门停车场,一位戴着袖章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东门前的停车场有50多个车位,2元/小时,早上9点就都停满了,一直到晚上6点都很难有空车位。“很多人都是早上7点就来了,一停就一天,还有很多旅行社的旅游大巴车,也都早早来占车位。他们开走一辆,就能空出二三个车位来。”该管理员说。

  光增加临时停车位还不行 可聘志愿者进行疏导

“师傅,麻烦您把车往前提一下,这样我就能停进去了。”“我帮你看着,你斜着倒进来,别挡了路……”在大明湖新景区周边的辅道上,不少车主相互帮忙停车。记者看到,虽然景区周边辅道被开辟成了临时停车位,但由于没有专人疏导,车辆停放秩序并不算好。有的一个车占了两个车位,有的车停在了辅道中间,还有一些体积较小的车“见缝插针”,斜着车头“挤”进空当里。于是,不少市民表示,假期里景区周边交通拥堵,除了车多,跟乱停车也有很大关系。市民吴女士建议,景区周边光增加临时停车位还不行,还要有专人疏导。“你看这些车,如果有人指挥,都一个挨着一个按规矩停,还能空出好多车位来。”吴女士说。“放假期间,景区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光靠交警忙不过来,可以聘请一些大学生或热心公益的市民做交通志愿者,帮忙维持交通秩序和停车疏导。”市民朱先生建议。

  【公厕少】景区内外公厕太少 游客“方便”排长队

出门旅游,最让人扫兴的莫过于在景区中找不到公厕,又或是找到了公厕,却因为排队的人太多,苦等不能解内急。小长假期间,记者在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景区发现,随着人流量陡然激增,游客如厕难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趵突泉公园内,虽然路边的指示牌十分清晰,但由于公厕数量少,等待如厕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尤其是女厕,更是遭遇如厕难题。“人太多了,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吧。”“要是男厕没人,就借用一下吧,再找一家也这样。”两位女游客说。

  记者看到,有些年龄小的孩子实在等不及了,有的在树丛里方便,有的大人把他们抱到洗手池前“解决”。

  景区周边增临时公厕 等节假日一过就移走

记者了解到,景区内的公厕在平日里都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但是到节假日就会稍显拥挤。

  为此,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在节假日应适当增加流动公厕方便游客。市民黄先生说:“现在济南有车载移动公厕,不能光在停车场停着,节假日要派上用场,在景区周边和大型商场附近都设置移动公厕,方便市民如厕。”

  而来自安徽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公园里找了两个厕所都要排队,本想出来找找看,但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其实,建固定公厕要选址,还要投入大量资金,平时人少时就闲置了,也会增加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所以应该多增加一些临时公厕,等节假日一过就移走,很方便。”

  【乱摆摊】小摊小贩围堵门口 给景区添堵又添乱

“五一”小长假,不仅各大旅游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景区外的道路也被各种小吃摊“抢占”,多是卖烤鱿鱼、烤面筋、菠萝、椰子、甜瓜的三轮车摊位,卖棉花糖、爆米花的小贩则骑着自行车来往穿梭,用“小吃一条街”来形容并不为过。

  记者在大明湖西南门口看到,十多个小吃摊把公园门口堵了个水泄不通。烤鱿鱼、烤面筋的味道虽然很香,但烧烤的烟熏着实呛人,不少游客途经时都是捂着鼻子一路小跑。“太混乱了,满地都是垃圾,有损城市形象。”市民陈先生说。而在小吃摊周围,到处散落着塑料袋、包装纸等垃圾,车辆经过时也要不停地按喇叭提醒路人。

  百米路有25个鱿鱼摊 环卫工捡竹签10分钟装一麻袋

如果说趵突泉公园门口、大明湖西南门围满了小吃摊,那记者绕到大明湖北门看到,这里的小吃摊可谓“壮观”。记者数了数,一百米的道路上,有25个烤鱿鱼摊和15个烤面筋摊,几乎每个摊前都围着食客。

  虽然小贩们也赚到钱了,市民们也吃得很享受,但却累坏了环卫工人。“有些人吃完烤鱿鱼和面筋随手就把竹签扔掉了,就算垃圾箱就在旁边,有些人也懒得走那两步。这些竹签,10分钟就能装满一麻袋。

  小贩和城管玩“躲猫猫”对其管辖范围很熟悉

“别看就这么点地,好几个地方的人管。”小贩孙磊对景区周边城管的管辖范围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趵突泉一带由历下区城管负责,而过了趵突泉往北一直到大明湖西南门这段路的西侧,都是天桥区城管负责,东侧则由泉城路街道办负责,再往北就又归历下区了。

  为了能多赚点钱,小贩们跟城管玩起“躲猫猫”。

  开着电动三轮车在趵突泉门口卖椰子的韩大妈说,虽然椰子的售价要比往常贵不少,但半小时内仍然卖出了十几个,“就这儿卖的多,因为游客舍得花钱,在其他地方卖这个价基本卖不出去。不过,这钱一点也不好赚,为躲城管到处‘打游击’,不容易。”

  景区周边划定摆摊范围每天可收取一定的卫生费节假日期间,人流量猛增,景区周边的小吃摊扎堆叫卖,既污染环境又堵塞交通,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也很艰难,他们把车停在路边,小贩们一哄而散,等他们走了,小贩们马上又回来。“其实,这些小商贩也不容易,他们自力更生,做点小买卖不容易,而且游客玩累了,走出景区也确实需要买些特色小吃。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完全取缔无证商贩不现实,光靠城管驱赶也不行,建议在景区周边划定摆摊范围,让小贩们在固定区域内叫卖。”市民赵先生说。而来自天津的肖女士表示,天津是旅游城市,他们那每到节假日也是人山人海,小吃摊也很多,但城管都会划定固定区域,小商贩们每天还要交一定的卫生费管理押金,等收摊时,他们要自己把摊位周边的垃圾处理掉,如果不处理,押金就不退还了。“济南也可以借鉴这种方法,让多方受益。”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