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旅游"大数据"5月上线运营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0日,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透露,首批OTA入驻企业4月20日之前完成申报手续,5月份,山东省旅游旗舰馆(店)上线运营。

  我省在年初旅游工作会议上确定,以推进大数据应用提升旅游产业现代化水平,这是关键环节,也可看作我省旅游业进入大数据时代后的首份成绩单。

  从《山东省旅游局关于加快推进与百度、谷歌及OTA战略合作相关问题的通知》来看,省旅游局以网络营销谋求各市今年旅游市场再突破的决心明显,思路清晰,并建立起相应督查和考核机制。据了解,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全省各级旅游部门、A级以上旅行社、4A级以上景区、四星级以上酒店和部分旅游商品骨干企业等负责人已于3月25日—28日分两期参加了旅游信息化暨网络营销培训班。“大家积极报名,认真听讲,劲头很足。”王元生这样评价。

  这也传递出另一个信号,具备大数据时代知识要求的人才还比较少,基础相对薄弱。4月10日,一些城市的旅游局局长谈及网络营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时,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一点。

  此外,我省借力大数据提升旅游产业整体现代化水平,指的当然不仅仅是网络营销。“大数据”最早可以追溯到Apache(世界使用排名第一的Web服务器软件)的开源项目Nutch(一种搜索引擎),现在业界对它最普遍的认知是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和动态的数据体系、多样的数据类型和巨大的数据价值。当前国内的产业应用水平同上述技术高度相比存在一定落差,但即便如此,也至少包含企业经营业绩数据化、业务模式数据化、顾客行为数据化、员工管理数据化,相关企业不可避免面临体量巨大、类型繁多的数据收集整理工作,管理部门也是一样,一时间意识未必转换得过来。

  年初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移动互联网应用为重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认为,当前,以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为代表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用大数据原则指导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服务,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旅游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经济社会活动,利用来自各方面的数据进行产业运行情况分析、进行产业运行监测、对产业实施有效管理,是推动旅游业科学发展、建设现代旅游产业的必要手段。

  这一战略的主要思路是:整合公安、交通运输、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商务、航空、邮政、电信、气象等相关方面涉及旅游的数据,同时与百度、谷歌、淘宝等主要网络搜索引擎和旅游电子运营商合作,建立社会数据和旅游及相关部门数据合一的旅游大数据资源,推行旅游的数字化管理,开展数字化营销,利用大数据实施科学考核。

  这一目标与旅游业网络化、散客化、大众化的变化趋势是吻合的。在游客以“亿万”计数的时代,简单的统计和定性分析,对于旅游业市场细分与发展规划,所起的作用是有不确定的。

  这也对旅游从业者乃至管理部门提出更高要求。有旅游局局长提出解决人才问题,可采取向高校签约“借人”的方式,但就记者了解,目前有相关学科背景和项目经验,能马上在大数据领域施展才能的大学生寥寥无几。

  也正因为这样,现阶段我省选择入驻已有成熟网络平台开展营销有其合理性,被外界看作是比较明智的做法。省旅游局选择了四家OTA网站开设山东旅游旗舰馆:淘宝旅行、欣欣旅游、同程网、途牛网,并以百度、谷歌两大搜索引擎作为广告投放场所。

  王元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选择标准:淘宝旅行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欣欣旅游为国内最大的旅游线路发布网,同程为国内最大的景区门票电子运营商,途牛则是国内最大的线上旅行社。4个网站有各自不同的业务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各类旅游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方向、内容选择适合的合作伙伴,最大限度发挥网络营销的优势,将合作落到实处,让企业得实惠、见效益。

  另外一项被肯定的做法是,旗舰馆由省旅游局搭建,17市从中开设市级旗舰店,店中陈列的是按目的地聚合起来的各旅游企业的山东旅游产品,游客无需再按目的地“查询”产品而是直接从中挑选。以此为依托,目的地形象营销和产品营销还能相结合。王元生介绍说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单独企业入驻被海量信息淹没,全省搭建大平台,成本低了,运营效益则高了。

  记者发现各市旅游局局长大多已能出具比较详细的网络营销实施方案,内容涉及重点营销哪一主题的旅游产品,目标入驻的OTA网站,现阶段企业入驻情况等。不少城市在省局选定的OTA网站之外结合以往营销合作经验适当增加了新的合作对象,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等位列其中。在省旅游局补贴奖励的基础上,济南等城市还出台了自己的配套政策,表示将以专项资金奖励入驻四大OTA山东旗舰馆的旅游企业以及年底销售业绩出色的企业。

  不知上述情形是否足以令旅游部门吃下一颗定心丸。还有不足20天就到“五一”,也是我省旅游全面转入旺季的时刻,期待山东省旅游旗舰馆顺利上线运营,给人们的出游热情再添一把火。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