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二环南路杨絮飞舞如下雪 一周后柳絮接力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漫天飞舞的杨絮让出行的市民不胜其扰,大家纷纷遮住口鼻快步前行 漫天飞舞的杨絮让出行的市民不胜其扰,大家纷纷遮住口鼻快步前行

  多路段又现杨絮飞舞二环南路如下雪

  近日,记者在解放路、文化路、经十东路、马鞍山路、舜玉路等主干道经过时发现,道路上有轻微飘絮。而在马鞍山路、英雄山广场、玉函路、舜玉路上,飘絮又严重了些。昨天中午,在舜玉路上,戴着口罩或掩鼻而过的行人随处可见。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飘絮最严重的莫过于二环南路。记者在二环南路领秀城往东大约2公里的路段采访时看到,整条道路上白茫茫的杨絮漫天飞舞,像下雪一样,已经影响了开车视线。

  据济南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春天的飘絮分为杨絮和柳絮,雌株飘絮,雄性的毛白杨和柳树并不会飘絮。而目前飘的是杨絮,毛白杨飘絮时间大约持续一周左右,柳絮还要等几天。由于从整体毛白杨的数量要远大于柳树,杨絮的威力也因此远高于柳絮。

  作为行道树的毛白杨主要分布在市中区

  杨絮恼人,而最近10余年来,济南城区无论是新建道路或改造道路的绿化都已不再选用毛白杨,济南市中区已着手借用树种更换的机会逐渐淘汰掉毛白杨。

  而眼下年年飘絮的毛白杨又分布在哪些路段和区域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区作为行道树的毛白杨主要分布在市中区,以二环南路最为集中。据市中区的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中区道路上分布的毛白杨达3465棵,主要分布在外环路、马鞍山路、舜玉路,其中外环路分布的毛白杨最多,接近2000棵,有1949棵。马鞍山路和舜玉路分布的毛白杨在200棵以上。此外,纬一路、纬二路、经十一路、刘长山路、英雄山路分布的在100棵以上,纬四路、纬五路、六里山路、胜利大街分布的毛白杨就比较少,只有几十棵。

  不少市民深受其扰淘汰毛白杨是绿化趋势

  排除对行车、行人视线的影响,飘絮在很多时候也可以作为一道风景来欣赏。但生活中,还有很多市民因过敏体质而深受困扰。据悉,飘絮会给过敏体质者造成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皮肤瘙痒等。

  从绿化树种上来看,毛白杨具有寿命短、枝干脆等缺点。据了解,目前存在的毛白杨绝大多数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栽植的,截至现在已有五六十年的树龄,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绿化指导处处长安吉磊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济南市城区还没有这么大,很多地方还是郊区,比如二环南路,毛白杨的种植范围比较广。白毛杨之所以被大面积使用,其主要原因是速生,长得快。目前,在北方地区还没有发现哪一种树种的生长速度能与毛白杨相比。此外,与当时的育苗工作的局限性有关。过去培育的树种也比较有限,主要有杨树、槐树、法桐老三样。此外,还有不少老旧小区或庭院里有高龄的毛白杨。

  市中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区每年都会对老龄化、病虫害严重的毛白杨进行更换,比如今年正在准备更换英雄山北广场、纬一路济南大厦对面的92棵毛白杨。结合更换树种的机会,树龄50年到60年之间的毛白杨,如马鞍山路、大纬二路、英雄山路等路段的“高龄”毛白杨也将分批更换,更换为法桐、银杏等树种。毛白杨被更换掉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寿命短。市中区园林局副局长王金凯表示,从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最适合作为济南行道树的树种包括法桐、国槐、白蜡、栾树,毛白杨将因为其寿命短等局限性而越来越少采用。

  安吉磊也告诉记者,随着毛白杨进入老龄化阶段,将结合树种的更新,慢慢替代毛白杨。可以预见的是,毛白杨将退出城市绿化的历史舞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