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建滨海大道至崂山北九水景区旅游专用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建滨海大道至北九水景区旅游专用路青岛建滨海大道至北九水景区旅游专用路
青岛建滨海大道至北九水景区旅游专用路青岛建滨海大道至北九水景区旅游专用路

  今后从滨海大道去崂山北九水景区将有旅游专用路,不用再从村里穿行。昨天,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崂山风景名胜区的品质提升举措,今年将实施“十大工程”提升崂山游的品质,同时建设覆盖整个景区的视频监控网络。

  崂山发展先保护环境

  新闻发布会上,崂山风景管理局副局长刘强介绍说,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景区资源保护立法工作进程;加快推进景区总体规划修编的报批工作,争取“十二五”

  期间通过国务院审批;同时,抓紧制定景区控制性详规和各类专项规划,形成完整、规范、科学的规划体系。

  刘强表示,景区要发展,首先要把保护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一是严格保育自然遗产的原生性,认真维护人文胜迹的原真性。在游人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的限度内,因地制宜地发挥资源潜能,增强崂山风景区的自生、自控和发展能力。二是以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实现景区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不断提高景区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理顺景区执法工作体制和违法建筑查处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石、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同时,完善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强化农家宴、经营网点、居民生活污水、垃圾等污染源治理,不断改善生态质量。

  “十大工程”完善设施

  今年崂山风景区将完善基础配套建设,以建设南北线两条黄金游览线为重点,全面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十大工程”包括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工程、太清广场品质综合提升工程、崂山游客中心至垭口旅游沿线综合提升工程、滨海大道—北九水换乘中心旅游专用路建设工程、孙家村至内九水旅游沿线综合提升工程、“智慧景区”智能化综合提升工程、旅游服务设施综合提升工程、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提升工程、旅游软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华楼游览区综合提升工程。

  刘强介绍,太清广场品质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而滨海大道—北九水换乘中心旅游专用路建设工程尚未开工,“现在游客沿滨海大道进北九水都要从村中穿过,旅游专用路建好后,进山就不用穿村了,而是从村子的外围抵达换乘中心。”刘强说,目前正在办理各项土地手续,争取在年底前完工,最迟也将在2014年世园会开幕前投入使用,“这条路将建成一条景观大道。”

  据市规划局的规划公示,旅游专线路起点滨海大道林蔚小学对面,终点止于北九水换乘中心,全长1.1396公里,道路宽度12米,双向两车道,车行道宽8米,人行道宽4米。

  电子眼将监控全景区

  驴友遇险的情况,在崂山和国内其它景点多次发生,刘强表示,今年崂山将建成覆盖全景区的视频监控网络,景区电子商务平台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打造全国数字化景区的示范基地。“我们的监控只能覆盖开放的景区,驴友遇险的地方大都是野路,我们也无能为力。”刘强说,游客登山爬野路目前并没有处罚依据。

  另外,今年崂山风景区将启用新的景区导览标识系统,开通网上模拟自驾游和网上售票功能,增加崂山对自驾游群体的吸引力,这些新系统将在今年的旅游旺季到来前启用。刘强表示,新的导览标识系统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设计,新标识将在上半年确定,旅游旺季到来前安装到位,届时机场、码头、车站、各道路交通主要干道及沿途都将能看到崂山风景区的导览标识系统。

  景区卫生、安全、旅游市场管理等是游客们最关心、投诉最常见的问题,今年崂山景区将完善景区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强化对旅游观光车、海上游艇公司等的管理,积极打造集旅游安全法规、安全预警、安全控制、应急救援、旅游保险“五位一体”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

  崂山组建集团谋划上市

  发布会上刘强透露,目前崂山风景区正在以崂山风景旅游发展公司为核心,打造旅游集团公司。旅游集团公司今年将成立,下设6个子公司,子公司涵盖崂山旅游的全部要素。“组建集团主要是为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资金和资本投入到景区,将崂山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刘强表示,企业化经营后,崂山风景区将吸引知名企业合作经营,推进索道、酒店餐饮、物业管理、商服配套等经营性旅游资源市场化、企业化运作,促进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同时与知名企业品牌捆绑,打造高端旅游观光产品,积极开发推广道家养生斋等增加道教文化体验内容的旅游产品,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刘强说,组建旅游集团公司的远期规划是谋求上市,但近期还没有打算,“国家对以自然资源为主的企业上市要求较多。”刘强说,提升崂山景区的旅游发展总量,主要渠道是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游客,而不会采取提高门票价格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山里村民将享更多红利

  目前崂山风景区内有13个社区,近两万人居住,今后景区内的居民将更多地享受崂山风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刘强说,将妥善解决好景区内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出路等问题,优先向景区内居民提供经营网点,并在景区保洁、护林防火、治安维护等方面,重点向景区居民提供公益性岗位,提高他们的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逐步加大对景区内社区居民的奖补力度,通过建立生态林补偿机制,从景区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中拿出适当资金,用于帮助社区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加快编制景区村庄更新改造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记者 臧旭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