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市3年后海洋旅游增加值破580亿元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3日发布的《青岛市海洋旅游发展纲要(2013-2016年)》(下简称《纲要》)对整合当地优势海洋资源,促进海洋旅游发展的具体路径给出了明确思路,并提出,到2016年,青岛海洋旅游增加值达到58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18%,对海洋经济增加值的贡献率保持在26%以上。

  根据《纲要》,青岛将围绕蓝色引领战略,立足高端产品,突出产业融合,坚持统筹协调和海陆互动,有效保护和综合利用海洋资源,加快构筑产品多元、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海洋旅游体系,努力实现青岛旅游的蓝色跨越。《纲要》将九大领域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并为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

  滨海休闲度假:推进港中旅二期、华强二期、少海国家湿地公园、唐岛湾海上嘉年华、今典红树林、四方滨海欢乐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开发特色突出的多元化滨海休闲度假产品。推进2014年青岛世园会、中山路片区改造、邮轮母港启动片区、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等重大工程和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海滨风景区、崂山风景区等传统旅游景区优化升级。

  海上旅游:引导海上旅游企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开发完善海上观光、餐饮、娱乐、演艺、婚庆、会议等游船旅游产品。举办和承办各层级游钓比赛活动,积极发展相关产品。规范发展游艇俱乐部和游艇租赁业务,开发时尚体验、特色婚礼等游艇旅游产品。鼓励发展大众型海上游乐项目,探索发展深潜体验、水上飞机游览等新兴项目。

  海岛旅游:以海岛试点开发和示范开发为契机,突出特色和主题,开发海岛休闲度假、渔村民俗、环岛观光、生态休闲、地质科普、野营和垂钓等产品。策划包装海岛旅游主题形象,加强陆岛联动,打造陆、海、岛一体化品牌旅游产品。

  邮轮旅游:以邮轮母港城、奥帆中心和优美的城市旅游环境为依托,深度开发修学、城市风情、宗教文化、运动休闲、康体理疗、社区体验、美食、购物和商务会展等旅游产品。积极加入国际性邮轮联盟组织,大力培育和拓展邮轮市场,逐步确立青岛在山东半岛、环渤海经济圈、北方内地和面向东北亚的邮轮客源集散中心地位,扎实推进“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建设。

  海洋文化旅游:保护利用琅琊台、雄崖古城、即墨古城、田横岛、青岛水族馆和青岛山等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海洋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利用海洋国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文化旅游活动。促进红岛蛤蜊节、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灵山湾拉网节等民俗节会和传统节日的特色化、规范化发展,开展渔村民俗体验活动,鼓励和规范发展海洋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积极引进、鼓励创作、营造氛围,引导发展海洋主题演艺产品。促进婚庆与旅游的融合,进行相关活动和产品开发。

  海洋节会旅游:提升青岛国际海洋节、青岛国际帆船周等大型节会活动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聚集高端要素,强化整体策划、招展招商和宣传促销,着力打造海洋主题品牌节会。

  海洋体育旅游:积极争办世界级和国家级的帆船、帆板、摩托艇赛事活动,发展参与性强的海洋体育和休闲运动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海洋体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帆船帆板体育运动人才队伍建设,普及帆船帆板运动。

  海洋科技科普旅游:规划建设中国海洋科学主题公园,强化优势海洋科技科普资源整合和旅游设施配套,努力打造认识海洋的科普圣地、探索海洋的科研宝库和体验海洋的旅游乐园。推动海洋科研院所和教育机构面向游客开放。依托青岛水族馆、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和海军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广泛开展教育性、体验性强的海洋科普旅游活动。

  海洋美食和购物旅游:挖掘、整理海洋美食文化,进行菜品创新,形成青岛海洋美食地方标准菜系。举办烹饪大赛和美食节活动,培育、评选和推广特色海洋美食。积极引导和发展青岛特色的海洋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努力提高海洋旅游的购物消费比例和综合效益。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