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烟台白鳍鲨三产双胞胎 小鲨鱼半年内亮相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31日晚8时,山东烟台海昌鲸鲨馆一条白鳍鲨成功诞下两条雌性小鲨鱼,这是“英雄母亲”来鲸鲨馆第三次生下双胞胎。昨天,记者见到了两条背上泛白的小鲨鱼,它们一生下来就离开母鲨鱼独自生活。在人工养育的情况下,小鲨鱼的出生比较常见,但受到外在环境等因素影响,成功诞下并成活的例子不多。这两条小鲨鱼将在半年后跟游客见面。

  鲨妈妈“坐月子”享女王待遇

  昨天上午,记者在白鳍鲨池看到,19条白鳍鲨安静地呆在池底。“那就是刚产完仔的白鳍鲨。”顺着水族部主管韩绍荣的指点,记者看到,英雄的高产“鲨妈妈”略显疲惫,“趴”在角落里一动不动。

  这只白鳍鲨现年6岁,是从印度洋海域引进的,目前已经在馆内饲养了近2年半的时间,它体长一米五左右,约15公斤,饲养期间,细心的饲养员发现了她的胸鳍有被咬过的痕迹,判断是交配时留下的,于是对这条母鲨进行了重点观察。

  3个月前,这只“鲨妈妈”开始“显怀”,这是它第3次诞下宝宝。前两次它生的也是双胞胎,共三雌一雄。这次怀孕,它的妊娠反应挺大,不爱动,不爱吃饭。最近10天肚子越来越大,一周才吃一两次食,每次就吃一两口,为确保母鲨充足的营养,饲养员加大了饲料的供给量并添加必要的维生素。

  3月31日晚上6点40分,饲养员发现它的生殖孔变得像葡萄粒大小,估计是快生了。一个小时后,小鲨鱼宝宝先头后尾,一条一条顺利来到世间。

  生完小宝宝,这头白鳍鲨需要“坐月子”,“鲨妈妈”的“月子”里吃的可是“小灶”,它的饲料里面添加了从美国进口的鲨鱼专用营养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双胞胎刚出生就学自立

  刚出生的两名鲨鱼宝宝被隔离在白鳍鲨池顶部的隔离箱中。记者爬到池子顶部,只见俩小家伙全身灰不溜秋,尾鳍和背鳍染了一点儿白色。饲养员告诉记者,两条小鲨鱼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均为雌性,大的一条体长为80公分,稍小的一条体长75公分,体重大概为3公斤。“鱼类的生育方式分为三种,一种是卵生,就是母体产出卵,守护照料直到小鱼从卵里孵出来,像豹纹鲨就属于这种情况,第二种就是卵胎生,像护士鲨,就是怀孕时是怀的卵,生小鱼时,卵壳和小鱼先后排出体外; 第三种就是像白鳍鲨这样的胎生,小鱼在母体里面生长成熟,生下时就能自由游动。”韩绍荣介绍,白鳍鲨属于胎生鱼类,生下来后就接受优胜劣汰的生存环境,大鱼就不管小鱼的生死了。

  养了19条的白鳍鲨池目前“居室”有点儿小,为了保护小鲨鱼,昨天中午13时,在YMG记者的见证下,三位工作人员抬着小鲨宝宝,来到鲸鲨池二楼的喂养台上,将小白鳍鲨轻轻地放在宽敞的鲸鲨池暂养区。刚一进水,俩姐妹就摆尾欢快地游来游去,看起来是个天生的“游泳健将”。“半年后它们能长到1米1左右,到时候能独立摄食后,将正式跟游客见面。”韩绍荣介绍说。

  据介绍,烟台海昌鲸鲨馆共有护士鲨、柠檬鲨、豹纹鲨、鲸鲨等8种鲨鱼共计100多尾,白鳍鲨共有34尾。今年,鲨鱼家族真是添丁进口,喜事不断:“白鳍鲨池里还有三条母鱼怀孕了,另外,豹纹鲨也有5枚受精卵在孵化过程中。”韩绍荣介绍说。

  ■相关链接白鳍鲨

  白鳍鲨学名叫三齿鲨,因鳍尖是白色而得名,其背鳍、尾鳍及胸鳍的尾端为白色,很容易辨认。雌鲨一年产1~5只小鲨,大约长50-70厘米,每年长2-4厘米,最长可达330厘米。白鳍鲨以鱼类、乌贼及软体动物为食,是危险鲨鱼。经人们大量捕食,白鳍鲨数量现下降得厉害,甚至在有些地方已经绝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