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清明假期省内高速设3小时过渡期 发放通行纸卡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免费通行期间,收费站将对小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免费通行期间,收费站将对小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清明假期即将到来,这个假期将是小客车免费政策出台后的首个小长假。昨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省政府7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全省所有收费公路(含机场高速、收费桥梁和隧道)对小型客车免费,为平稳过渡,全省联网高速公路将在免费开始前、结束前各设立3小时过渡期,向过往车辆发放通行纸卡。

  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我省收费公路免费政策与春节期间基本一致。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以下称小型客车)。禁止行人、非机动车、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及设计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收费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期间,收费站免费车道将对小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安装了ETC车载设备的小客车通过时自动抬杆,车道显示屏显示收费额为零。

  据交通部门业内人士预测,清明小长假受人们外出祭扫先人、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影响,公路车流仍将承受较大通行压力。

  释疑3小时过渡期内为何还要拿纸卡

  不怕丢,还能记录上路地点,可避免纠纷为平稳过渡,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于今年清明小长假前后两头的3小时时间里,采取发放通行纸卡方式免费通行。不少市民有疑问,不是直接从免费车道开车进出就行,怎么过渡期还得领纸卡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要在免费时段发放通行卡,是为了避免纠纷。假如乘客免费时上了高速却在免费结束后下高速,收费时也有据可凭。而发放的通行卡之所以是纸卡,正是为了避免通行卡的丢失。在免费结束三小时前就开始发放通行卡,假如乘客只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就下了高速,那么下一个出口有可能仍是放行状态,此时他的通行卡便收不回来。而发放通行纸卡,一方面避免了通行卡的丢失,另一方面也让乘客的上路地点有据可查。

  据悉,为做好清明小长假的免费通行工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收费站点在免费通行期间开足收费车道,必要时增加流量较大方向收费道路数量。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应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出站口左侧设置免费小客车专用道,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通行。记者孙姮

  假日天气早知道

  小长假气温 先高后低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实习生李婧一)从昨天开始一直到4日,济南的气温都比较高,但因为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低温比较低,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霜冻。具体来看,今晨最低气温章丘、济阳、商河在1℃左右,市区、高新区及其它县、区在4℃左右。然而由于冷空气影响并不是很强烈,因此高温仍在18℃左右。

  明天温度继续攀升,最高温又将突破20℃,天气多云转晴,南风由3~4级阵风6级到了夜间将减弱到3级,最低气温平阴、济阳、商河7℃左右,市区、高新区及其它县(市)区10~12℃,最高气温19~21℃。4日晴转多云,偏东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到了周五,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开始下降,济南还有可能会迎来雷雨或阵雨,降温降雨的同时还会伴随着大风,5日北风4~5级,阵风7级。而到本周六雨过天晴,风力也有所减弱,由北风3~4级阵风6级减弱到3级,气温稍低。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