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朱家峪将建"齐鲁知青之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12日,一场春雨将朱家峪冲洗得清清爽爽。沿着青石板路,来自济南市里的赵立武老人,把一份钢笔抄写的知青名单送到了朱家峪“知青之家”筹委会。

  3月6日,章丘市宣布将在朱家峪景区筹建“齐鲁知青之家”、并向全国公开征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资料。消息一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文房四宝广场、“闯关东”主题体验馆、朱家老街、水体景观以及正在兴建的“齐鲁知青之家”……从去年开始的朱家峪提升改造工程,让这个小村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发生在朱家峪的这些变化,是章丘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的一个缩影。

  构建文化发展体系,是章丘发展文化产业的着眼点。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该市科学制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规划建设了泉水生态旅游区、锦屏山影视文化区、龙山黑陶产业制造研发区、出版物印刷产业区、朱家峪文化创意产业园、南部山区生态休闲度假区和清照文化市场交易区,初步构建起特色鲜明、结构合理、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章丘发展文化事业的着力点。该市已先后投资近10亿元加快市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公园等公共文化场所,并向社会免费开放。投资5.5亿元的章丘市城市文博中心,作为济南市重点打造的12个文化项目之一,将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前全面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东部最大的文化综合体。

  把文化惠民触角向农村延伸。章丘市成立文工团、农村庄户剧团等民间文化团体,组建歌舞、戏曲、书法、绘画等文艺队伍,广泛开展春节拌玩、消夏晚会、文化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扶持发展扛芯子、吕剧、五音戏等特色民俗文化。去年,该市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新建62处农村文化大院、6处社区文化中心,2处街道综合文化站,40处农家书屋。在乡村学校建设少年宫,基本形成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备、资源共享、特色鲜明的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项目和品牌。

  推动文化发展,载体是支撑,品牌是引领。为此,章丘市重点打造了影视文化、文化旅游、特色工艺品等产业品牌。先后投资4亿多元,集中打造集影视拍摄、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朱家峪、锦屏山、百脉泉等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影视制作产业。电视剧《闯关东》、《南下》等一批鲁版大戏在章丘相继拍摄,朱家峪影视基地成为了微电影拍摄基地。同时,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以百脉泉公园、清照词园和百脉生态农业观光园为主体的泉水文化旅游服务集聚区,以龙山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洛庄汉王陵遗址博物馆和危山彩绘兵马俑博物馆为代表的馆藏文化博览区,以莲华山圣水禅寺、圣井危山为主的宗教文化旅游区,以济南植物园、清照文化市场、圣水文化城为龙头的特色展会服务区,形成了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绿色生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龙山黑陶是章丘特色工艺品牌的代表,被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为发扬光大这一传统工艺,章丘规划黑陶产业基地,引导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去年组织举办了首届龙山黑陶国际创意设计大赛作品专家评审暨山东章丘龙山黑陶发展高峰论坛。目前,章丘黑陶工艺生产厂家达到58家,完成销售收入9000万元。章丘将黑陶成功申报为国内第一个艺术和工艺品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