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智圣汤泉卫生问题频出 无视4A级景区标准

来源:大众网2013年3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小死鱼、树枝、烟头以及各种莫名漂浮物小死鱼、树枝、烟头以及各种莫名漂浮物

  大众网讯 近日,网友刘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称沂南智圣汤泉卫生条件差,管理不规范。随后记者对其进行了暗访,发现温泉浴巾不消毒直接供游客使用,规定管理形同虚设等各方面问题。

  “按照正常程序,工作人员应该提醒游客换完泳衣之后应该先到淋浴区冲澡,但智圣汤泉的工作人员根本人管,不论身体干净与否就直接进入公共温泉区,温泉成了公共澡堂。”近日,网友刘先生近日致电大众网称智圣汤泉管理混乱,“淋浴所用的沐浴露、洗发水根本看不出生产日期,并且浴巾没有消毒处理而被重复利用。”紧接着,网友“不动的风”的一篇《自爆在临沂智圣汤泉的坑爹经历》的帖子,披露了温泉内部松懈的服务管理和糟糕的卫生状况。照片显示,温泉中漂浮着大量肮脏的悬浮物。有网友回复道:“这水质也能泡澡?太吓人了吧?”

  记者暗访,条例规则形同虚设

  临沂智圣汤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临沂市沂南县境内。时逢周末,记者看到来泡温泉的客人并不是很多。在温泉入口处,写着皮肤病、高血压患者以及饮酒后禁止入内,记者发现很多游客并未冲澡,而是直接进入了温泉区。在温泉区,还能见到不少身带酒气的男子进入温泉泡澡,根本没人管。

  在更衣室,记者看到浴巾摆放还算整齐,用过的与没用的分开放置。但在浴区,记者发现了刘先生所反应的无生产日期的沐浴露、洗发液,瓶子上字迹模糊不清,完全看不出是哪种品牌。

  特色温泉名不副实,卫生状况极度糟糕

  记者来到“白酒泉”,灯箱写着“温泉水中加入适量高级白酒,酒香醉人”。记者却没闻到一点的酒味,和普通水一样。记者问服务员,答复是“酒精挥发了”。旁边有名游客调侃道:“别说高级白酒了,就是二锅头给整点进来也行啊。”

  特色项目温泉鱼疗是单独收费的。记者进去后,发现正如“不动的风”所描述的场景:水质浑浊,颜色泛绿,到处漂浮着烟头、枯枝、树叶、还有几条快被泡烂的小死鱼。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用脚轻轻一搅,池底的落叶和渣滓便纷纷扬起,不经意间还会有一阵阵恶臭传来。旁边一位女士抱怨道:“这池子烂树叶渣滓沸沸扬扬的,泡了还不如不泡。趁周末赶过来体验温泉,但没想到卫生条件如此糟糕。一个收费的特色项目都能搞成这样,那其他的泡池也可想而知了。大好的心情全给破坏了。”

  拖鞋胡乱穿,浴巾未经消毒重复使用

  当记者离开鱼疗池时发现,自己的拖鞋不知道被谁穿走了,服务员表示可以穿别人的拖鞋走。乱穿拖鞋会大幅度增加感染脚气的几率,最后记者选择了光脚出去。

  随后记者选择了一个较清的泉,发现工作人员走过来将放在石头上的浴巾收走,以为他拿去做消毒处理,但这名工作人员竟然将用过的浴巾叠放到柜子上,随后被后来的一位游客拿走!通过攀谈记者了解到,这名收拾浴巾的工作人员年龄还不满20周岁,像他这样年龄较小的员工还有很多。看来一年前的“消毒门”事件并未让智圣汤泉吸取到任何教训,管理依然混乱。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部令第80条)》第十四条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专家:公共用品不消毒,易引发皮肤病 地方管理部门:不在本部门负责范畴

  记者采访了临沂市人民医院皮肤主治医师科熊主任。熊主任告诉记者,在温泉等公共浴池很多人共浴的情况下,感染皮肤病的几率并不大,因为温泉的公共浴池水是流动的,而且人的皮肤还有自我保护功能。但这要建立在水质良好的前提下,并且公共用品,如浴巾、毛巾等尤其关键,如果不及时消毒、暴晒,藏菌能力会大大增强,致使游客引起皮肤病交叉皮肤病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记者分别致电了沂南县卫生局和质监局,沂南县卫生局表示关于智圣汤泉的卫生问题,不在本部门的负责范畴内,应该属于质监局的管辖范畴。而质监局同样表示不归自己管理,又把皮球踢给了卫生局。

  省旅游监察总队:会对其做进一步调查

  记者专门查询了一下《国家4A级景区评定标准》,其中卫生标准规定:“景区内必须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堆、乱放现象”,管理标准规定:“管理体制健全,经营机制有效”。作为温泉类景区的智圣汤泉,从目前的卫生状况和管理体制来看,似乎与上述标准有所相悖。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旅游监察总队,“如果这样的卫生条件,那是有问题的。我们会对其做进一步的调查。”监察队工作人员说,“调查后,如发现问题,我们会对其进行督察整改,若整改后还达不到国家4A标准,那么将对其做禁牌处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