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龙口丁氏故宅:丁百万家族的文化印记(2)

A-A+2013年7月3日07:01新华网评论

  丁氏族谱记载,只丁际云一家,五辈人中进士3名、举人8名。林仙庭说:“丁氏家族作为名门望族,他们秉承‘以德治家,诚信经商’的儒学理念,自明朝嘉靖至清末民初,丁氏家族先后有4人考中进士、17人考中举人,家族为官者达323人,是清代著名的仕宦大族。家族兴盛以儒学倡导治学,进而入仕为官。”在今天的丁氏故宅,仍保留当时家族的私塾,可见对于学习的重视。

  “学而优则仕,这也是丁氏家族一贯提倡的。但为官之后,丁氏家族很会运用以官助商,大力发展家族产业。仅十二世丁敦祖创办的商号文来,当时在全国就有当铺72座、钱庄36座,真可谓财源广进,家大业大。此时又正值乾隆盛世,国泰民安,客观环境十分有利。丁氏家族以学入仕,以仕保商,以商养学,将儒、官、商做到有机结合,故长盛不衰。乾隆年间盛极时,当铺、钱庄遍及我国东部11个省市,被誉为诚信经商的当铺世家。相传资产折合白银5400万两,是清政府两年的财政收入,为山东首富,故得绰号‘丁百万’。”林仙庭说。

  由此可见,丁氏家族的经营文化是走了一条儒、官、商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读书、为官、经商三者密不可分,它们三者的基本关系是:读书是为官和经商的根本和基础,为官是经商和读书的保障,经商为读书提供资金也是发家致富的关键。由于丁家把上述三者关系做到了完美的结合,因而,家族的兴盛跨越了整个清代。

  家族文化:严肃家规代代相传

  当徜徉在清代名噪胶东,闻名于京城内外的“丁百万”家族遗存的这处深宅大院中,仿佛已然忘却了都市的喧嚣,身临其境地置身于幽静清雅的故宅内,丁香满园,清荷幽兰,松竹点翠,紫藤摇曳,老宅像一位饱经沧桑的世纪老人在向记者述说着家族的生活往事。

  丁氏家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与黄县当地土著居民相结合,形成了一些既以当地习俗为主,又有本家族特色的生活习俗。

  丁家每逢重大节日或红白喜事,都要到磕头祭拜。重大节日男人要磕四个头,一个是给天地之神磕,另三个头分别在灶神、社稷六神、祖先牌位前磕头,女眷则只在祖先牌位前作一个“万福”。

  丁氏家族中的晚辈人,一日三餐要向长辈问安。其中晚辈中的年长者,可以坐在杌橙上问安,其余的晚辈必须站立问安,不得有任何嬉笑、言谈或举动。厨房里的主厨,一般是主红案者,每天下午要向女主人问明第二天三餐吃什么。老爷、太太、少爷、小姐、管家、帐先生、教书先生等属家里人,吃上等饭菜,佣人、长工、丫鬟等是家外人,吃较差的饭菜。吃饭时,男女不同桌,女眷和孩子坐在炕上小桌前吃,男人们在地下围坐在方桌前吃,吃饭时长辈不动筷,晚辈不能动手吃,也不准边吃边说笑,事事要按规矩办。

  丁氏家族中的人过生日,中午吃面条,要用水瓢把面条和汤首先泼到房顶上,然后才能坐下吃。据说这样可保健康长寿。小孩掉了牙或是拔下的牙,下牙必须扔到房顶上,上牙要扔到阴沟里,这样才吉祥。每逢重大节日或府里庆寿,丁家还请人进家说书唱戏,一般在窗外说或唱,老爷和太太坐在屋内炕上听。丁家与当地群众不一样的习俗有,一是过年不贴过路钱,据说丁家从不花过路钱,另一个是,丁家不在粪场插高粱杆,祈求来年五谷丰登,意思是丁家不靠种地靠经商。另外,丁家媳妇生孩子,如果头胎或二生男孩,依次要在屋檐下挂上一张弓三支箭,共挂两张弓六支箭,意为防天狗叼走小孩,让神仙用弓箭射杀天狗。三生以后的男孩或女孩就不挂弓箭了。

  “勾斗”,是丁家盛粮食的容器。丁家子女成家立业后分家时,要有同族同戚人在场,将家业分成几个等分作成阄,然后放入此斗中,分家人依次用筷子向外夹阄,夹着哪一份家产就得到哪一份,最后立下分家文书。每逢过八月十五等重大节日,亲家间还要送节令,也就是亲家间互相送东西,据说丁家与栖霞牟二黑子结亲后,送节令时,牟家给丁家送来的食品足有三马车,其中的包子个头很大,要两个老妈子才能吃一个。另外送的黑面饽饽,原来是栗子面做成的,很贵重。而丁家给牟家的回礼是送了个戏匣子(手摇留声机),能放唱片,牟家得到此物后,起初不会用,后来学会用法后,整整放了三天三夜,周围的群众都到他家听戏,夸奖戏匣子好。

  丁家建筑每个大院正厅是祭祖供神、迎宾和举行喜庆礼仪的地方,同时也是丧事时停放灵柩的地方,同族同戚人要到正厅祭奠。但是,未成年或未婚配的青年男女去世后,不能在正厅停灵,要改在倒厅内停。

  另外,丁家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习俗就是正月初六去祖墓上坟。据说是当年丁家青年人30岁左右夭折的很多,为了给丁家青年人祈求长寿,就由本族人设定了一个正月初六上坟日,后来一直延续至今。

  如今,丁氏故宅已经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博物馆、山东省农村青少年教育基地、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台市文明单位等称号。丁氏故宅内的复原陈列,展示了丁氏家族的生活原貌和胶东地区的民俗风情,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观众可以从中探寻诸多领域的文化遗韵。

[上一页] [1] [2]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