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成都一资深驴友与梁朝伟自驾游美国西海岸

A-A+2013年6月19日07:01四川在线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8/U9848P1333DT20130618172005.jpg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8/U9848P1333DT20130618172009.jpg
 

  黑剑,一个北方出生的成都人。从2000年开始,13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球7大洲82个国家。如果不是16日即将开始从成都自驾西藏,也许他正行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今年8月,他还将与梁朝伟一起,从洛杉矶开始,自驾游美国西海岸。

  从最初的跟团穷游,到如今有企业主动提供赞助;从最初的一个纯粹的旅游观光客,到现在把旅行中的感悟记录成博客发表。如果说他最初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完成梦想,那现在,他在旅行中感悟着生活。

  行者

  【“生命的脆弱坚定了我在有限生命中行走世界的梦想”】

  用旅行掌握生命的宽度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在成都一酒店,记者见到了黑剑。“这次来成都,是为了16日开始从成都自驾到西藏。之后8月还将从洛杉矶出发,和梁朝伟等人一起,沿美国西部一条最美的线路自驾。”

  说起自己最初的旅行目的,黑剑坦言是为了追逐梦想。1997年,还在广州电视台做节目制片人的黑剑,在台湾拍摄一期旅游节目,被检查出身体出现了问题。“(一位)和我一个科室看病的女士,让我感触很深,在一个不经意间,她就走了。生命的脆弱坚定了我在有限生命中行走世界的梦想。”

  那时,黑剑对自己生命的长度有了些许悲观。他说,他的父亲只活了46岁,母亲也只活了55岁。因此,他爱说一句话:就算我掌握不了生命的长度,我也要掌握生命的宽度。

  他掌握生命宽度的方法就是旅游。

  2000年国庆假期开始,黑剑用了13年时间,旅行了包括南极在内的7个大洲的82个国家。总共花费了37万。“为了旅游,我甚至卖了我在广州的一套房子。2010年为了斐济新西南的旅行,我去车市上贱卖了我的汽车。”黑剑旅行共用完了7本护照,每一本护照上的照片也有非常明显的区别。“第一本护照,我还有些浮肿,现在精神好很多吧。”

  2002年,黑剑再次检查身体,发现自己的病奇迹般地好了。

  智者

  【“那时候我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所以第一次想到找赞助。”】

  用大脑把握旅行的机会

  旅行的初期,黑剑一边工作,一边旅行,假期主要靠“黄金周”和年假。“我就利用春节,五一,国庆和年假,每一季度都去旅行。”而初期旅行时,他和一般的旅游者一样,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黄金周”旅游的人太多,黑剑想了很多办法错峰游。“我就想办法和领导商量,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假期工作,平日里旅行。”他旅行的方式也渐渐变成了自助游。2008年,黑剑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职业旅行者。

  为了攒路费,黑剑努力地“开源节流”:给平面杂志当模特,给电视广告和动画片配音,写歌词出售,把自己不大的房子隔成几间出租……他认真研究哪个国家的签证最便宜,怎么买机票最省钱,住什么酒店最平价。

  2011年新年,黑剑得知美国有邮轮可以到南极环岛游,他决定把握住这次机会。“去南极需要花费5万人民币,如果想登上南极洲,还要多花费2万,那时候我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所以第一次想到找赞助。”

  那时候,黑剑和他的博客“行走40国”已经红遍了网络。去南极时,有电视台会做一些报道,黑剑抓住了这个机会,成功找到一家保险公司赞助了7万人民币。“船票钱够了,我还联系了之前一起旅行的驴友,成功节约了2万块登岛的飞机票。算起来,我的南极游没花一分钱,还赚了2万块。”

  黑剑走了82个国家,平均每国花费4000元,还包括他在国外购买当地的产品。

  作者

  【“去南极,去巴基斯坦,我都在博客上邀请了驴友一起同行。”】

  用文笔分享旅行的点滴

  2006年,黑剑注册了博客“行走40国”,开始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旅行感言。那时他刚从芬兰回国,那是他去的第40个国家。开设博客的目的,只想告诉别人,行走不是富人的专利。

  黑剑去孟加拉国看洪灾中的灾民,跟孟加拉国人一起挤火车;冒险去动乱中的巴基斯坦,亲历巴基斯坦官员在离他30米之外的地方被枪杀;在肯尼亚,他因为拍了一张妇女和孩子的照片,被几个男人追杀,差点丢了性命……旅行中遇到的全部,他都清楚记录在自己的博客里。

  2010年,黑剑的“行走40国”被评为“全国十大博客”,也是旅游类唯一获此殊荣的博客。他终于有理由来回答自己为什么会舍弃制片人职位:我的博客能够成为中国十大博客,但我能成为十大制片人吗?

  而每次他发表的博客也牵动着粉丝的心。“我去巴基斯坦时,那里正在动乱。很多网友都劝我不要去,我仍然坚持了。后来,他们非常关心我,还说,如果博客没有更新,就代表我在巴基斯坦遇到了麻烦。”为了回馈网友,黑剑也在博客里教大家如何错峰旅行,如何选择廉价的航班。

  博客也成了黑剑邀约驴友同游的一个工具。“去南极,去巴基斯坦,我都在博客上邀请了驴友一起同行。8月和梁朝伟的美国自驾游,我也在博客上邀请朋友一同前往。”

  人物故事>>>

  一个不懂英语的人的环球旅行

  很多人认为,能环游80多个国家,黑剑肯定是英语非常好的人。其实,黑剑是个几乎不懂英语的人。“我不懂外语,但是想了很多办法和人沟通,也将这些办法告诉了我的博客粉丝。”

  现在,黑剑每去一个有华人居住的城市,就会第一时间去当地的唐人街。在那里,他将自己设计的“魔术头巾”送给当地人,和他们交换当地的土语。“我主要学日常的交际语,比如如何去巴士站,比如景点如何前往。”去唐人街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住到很便宜的房子。

  为了能记住那些“土语”,黑剑把学到的当地的话转变成搞笑的中文。这里面有关于讲价的、问路的、夸人家漂亮的,这些,他也会写在博客上,给那些想去这些国家的朋友们参考。

  黑剑说:“走到一个地方就去学习当地的常用语言,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文化的体验,通过这种语言的交流可以很容易地和当地人建立一种很亲切的关系,使自己在旅行的过程当中,增添了很多的情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