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杨家埠年画名家杨洛书 走进大师世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1/U9390P1333DT20130521190015.jpg杨洛书的最大心愿,是在有生之年完成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系列版画的创作。为此,年近八旬的杨老在与时间赛跑。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1/U9390P1333DT20130521190030.jpg手捧自己的年画作品,杨老喜笑颜开。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1/U9390P1333DT20130521190031.jpg杨洛书(右)在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白庚胜(左)、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颁发的荣誉证书。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1/U9390P1333DT20130521190032.jpg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为保护自己的作品版权,从2000年开始,杨老陆续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了登记和注册。
 

  杨洛书的最大心愿,是在有生之年完成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系列版画的创作。为此,年近八旬的杨老在与时间赛跑。

  青砖黑瓦的农家四合院,节奏鲜明的刻版声响和形象生动、色彩艳丽的传统工艺年画,让人心动,令人陶醉。这便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的杨家埠。

  追溯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少说也有五六百年的历史。远在宋朝末年即有制作,到明代已较为成熟。至清朝乾隆年间,全村呈现“画店百家、年画千种、画版上万”和“家家能点染、户户绘丹青”的鼎盛局面。

  79岁的杨洛书老人,是杨家埠百年名号“同顺德”画店的第十九代传人。他从小就迷上了年画艺术,7岁开始摸刻刀,14岁跟父亲学印年画,17岁正式进作坊,一干就是60多年。由于常年定格在握刀状态,右手指关节肿胀变形,如同戴个大戒指,5个手指3个不能自由伸缩,不握刻刀,就是只废手!可是一旦握上了刻刀,刻刀便仿佛长在他手臂上一样自然和谐。半个多世纪的案头磨练,杨老的年画制作技艺日臻完美,拥有了十多个鲜为人知的“中国年画之最”:他创造了“刀头具眼,指节灵通”为主旨的独特刻版术,并形成了造型夸张、构图饱满、想象自由、古拙质朴的突出艺术风格;他从传统年画中汲取营养,在不断学习、挖掘、整理的过程中,勇于创新,突破前人制作年画的套路,于1982年首创了木版年画挂历,之后又刻制了我国唯一的一套木刻《历代帝王全图》;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民间艺术品大奖,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为海内外爱好者所珍藏;他还曾为上百万的中外参观者表演过雕版艺术,并将雕版艺术介绍到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杨洛书珍藏的1000多块画版中,几乎囊括了明清以来杨家埠现存所有的年画样板。1993年,杨老将自己珍藏了几十年、一块刻于500余年前方贡笺木年画画版连同50块明清画版,一起无偿地捐献给了中国历史博物馆。经专家考证,这块刻于弘治二年(1489年)的年画画版,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质年画画版之一,可谓无价之宝。

  已近耄耋之年的杨洛书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刻完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系列版画,给先人一个交代,让后人有个想念,使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有个杨家埠版画。”为此,近八旬老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每幅年画一般都需要一块线版以及套红、黄、绿、紫的4块色版,仅水浒梁山的一百零八将就要刻540块版;而《西游记》故事画版则需重复刻3000至4000个(次)人物,近5000个蝇头正楷小字,尚有无法统计的其他图案。为了尽快完成自己的心愿,杨老忍受着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胃病的折磨,抓紧时间进行创作。2000年,他开杨家埠木版年画的先河,为自己的作品注册了“同顺德”、“同顺堂”商标,使作品版权有了法律保护。

  由于杨洛书在传统年画的继承、保护、挖掘、创新等方面的突出贡献,2002年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白庚胜和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先生专程来到杨家埠,授予他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

  生意通四海,画店联八方。已近耄耋之年的杨老耳聪目明,腿脚硬朗,经常自驾摩托车外出工作和联系业务。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