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博物馆:啤酒馆受欢迎 纺织馆重互动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7/U9848P1333DT20130517123953.jpg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原浆啤酒品饮区,几名山西的游客对博物馆免费提供的原浆酒赞不绝口。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7/U9848P1333DT20130517123957.jpg在青岛纺织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李梅给记者展示虚拟穿衣镜。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7/U9848P1333DT20130517123958.jpg青岛邮电博物馆年初就已关门。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17/U9848P1333DT20130517123959.jpg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内人烟稀少。
 

  5月18日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去年博物馆日至今,青岛市依法注册的博物馆就从23处增长到30处,涉及综合馆、农业、工业遗产 、民俗、建筑、艺术 、科技、故居、遗址等多个门类。另据不完全统计,还未注册有待规范的博物馆还有 20多处。然而,通过记者对岛城一些行业特色博物馆探访发现,客流量冷热不均的情况十分明显。

  俩酒馆差别大

  在5月13日、14日,记者分别在两天的同一时段进入青岛啤酒博物馆和青岛葡萄酒博物馆进行探访。目前,啤酒博物馆门票为60元,比葡萄酒博物馆高出10元。同为酒类专业特色博物馆,但客流量相差悬殊。

  “这啤酒味道就是不一样,再看看这酒花的颜色,真是好啊!在我们山西根本就喝不到。”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原浆啤酒品饮区,刘先生和从山西同来的同事对博物馆免费提供的原浆酒赞不绝口。谈及参观博物馆后的感受,刘先生仅用了“要想寻找啤酒的百年历史,就得到青岛啤酒博物馆”这几个字来形容,并表示还想再来。

  虽然青岛葡萄酒博物馆方面声称年纳客量达到50万人,但记者探访和市民口中的它却总和“50万”有些不符。市北区倾力打造的红酒街没能复制啤酒街的火爆。阳光明媚的夏天,寂寞的葡萄酒博物馆里还是冬天。馆内几乎看不到游客。如果说啤酒博物馆依托的是青岛啤酒之都的美誉,葡萄酒博物馆的诞生却怎么看都不伦不类。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提到最多的还是政府接待,政府拨款作强大支撑。

  记者发现,青岛水族馆、海军博物馆、民俗馆等作为旅游景区,靠旅行团拉动发展得不错,除此外,青岛葡萄酒博物馆、烟草博物馆、奥帆博物馆、消防博物馆等的发展却并没有想象中得那么美好。

  纺织博物馆“动起来”

  16日,记者来到青岛纺织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李梅展示了馆内的虚拟穿衣镜,只需提前选好服装款式、颜色及饰品,站在穿衣镜前就能看到新装效果。“从古至今纺织业在青岛发展得都很好,所以纺织博物馆以科普教育为主 ,更注重互动效果。”李梅告诉记者,纺织博物馆科教性与专业性更强,对岛城一些适龄学生免费开放,更注重纺织知识的普及,为了增加与游客的互动,馆内特别添置各种形式的抢答器。

  据介绍,对于社会游客,纺织博物馆一楼复原的纺织车间常年免费,二至四楼涉及纺织历史及科普互动,共收费30元,目前全年接待旅客约2万人。对于纺织博物馆,前来参观的张女士还较为满意,尤其是复原纺织车间及互动室。

  博物馆要有“个性”

  近几年,博物馆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然而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博物馆的特色却没有被很好地挖掘。记者对岛城几大博物馆调查发现,一些博物馆展览内容仍然靠展品罗列,文史资料堆集支撑,显得枯燥乏味,缺乏特色,直接影响到博物馆的成败。

  在充满风浪的市场经济中,岛城博物馆如何发展特色,找到一个安全稳定的“锚地”,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还在拭目以待。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