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曲阜 行走在远古吟唱的岁月里(组图)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来自遥远岁月的人文化石

  数不清的历史文化遗存,古老的城门,斑驳的城墙,巍峨的庙堂,千年的古树,寂静的古巷,爬满青苔的深宅,这些都诉说着曲阜的辉煌与荣耀。

规模盛大的祭孔大典规模盛大的祭孔大典

  今天的人们, 早已习惯了用“孔子故里, 东方圣城”来定位曲阜, 既宏大又简洁, 这是现代人的视野极限,也很符合现代文明快餐文化的审美取向。但曲阜绝不是这样的简单直白,易于解读。其实,曲阜还是通往中华民族遥远而隐秘岁月的入口,是整个中华民族向回溯望的起点,因为曲阜与中华民族童年时光的渊源实在是太紧密了。在这条时光隧道里的曲阜影像,五彩缤纷,婉约迷人,瑰丽神奇,摄人魂魄。

  今天, 在任何一本介绍曲阜旅游的小册子上,你都可以找到关于曲阜历史、关于孔子事迹的详细描述。当我们今天回眸曲阜时,会觉得它是一个关于文化的概念,一个模糊的历史背影,一尊混沌的人文化石,一首无法完全听懂的远古歌谣。曲阜太古老了。

  中国远古时代最有影响的三皇五帝就有四人在曲阜留下了活动的踪迹,其中三人在此定都。

  5000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诞生在曲阜寿丘;神农炎帝营都陈徙曲阜,居住的“大庭氏之墟”;轩辕黄帝之子少昊建都于此;舜作什器于寿丘。3500年前,人类进入文明史以后,曲阜在商代为奄国,并一度为商王朝的首都。

  3000年前,曲阜为周代鲁国都城,是当时除首都镐京以外文化最为发达的中心城市。考古发掘探明,鲁国故城面积约7平方公里,宫城、南门和祭坛构成的中轴线是我国城市建筑史上出现最早的一条中轴线。

  两汉时曲阜分别为鲁王、东海王国都。古鲁国至公元前249年为楚所灭,历经870余年鲁国史的兴衰,既有作为东方政治文化中心而威慑四方的鼎盛世代,也有江河日下,风雨飘摇,大厦将倾的历史衰变。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正是“礼乐崩坏,群雄争霸”的历史大变局时期,处于古鲁国由鼎盛走向衰落的历史转折点上。

千年孔府大门千年孔府大门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曲阜留下了辉煌的文化遗产。境内现存800余处各类文化遗存,其中,金元明清古建筑1300多间,西汉以来历代碑刻5000余块,古树名木17000余株,库藏文物11万余件,孔府明清文书档案26万余件。

  今天的曲阜,守望着古老的精神家园。184处各级文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先后荣获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孔庙、孔府、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明故城(三孔)景区被评为中国首批5A级景区;祭孔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曲阜。不同的时代,又拥有同一个曲阜。今天, 就让我们再次踏上这片圣土,用放飞的心灵,展开想象的翅膀,去探寻孔子心中的理想王国的面容,复原曲阜那令人心醉神迷、回肠荡气和刻骨铭心的历史面孔吧。

  曲阜的城市名片“三孔”

  世界上最古老的庙宇,金碧辉煌,古木蔽天,鹭鸶盘桓,天籁和鸣,一派天人合一的迷人景象;在这里,古往今来,多少帝王将相、鸿儒硕学、文人墨客三拜九叩,顶礼膜拜;在这里,悠悠两千多年,悠长凝重的颂乐从未间断。

  在曲阜浩瀚的文物古迹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还是孔庙、孔府、孔林,并称“三孔”。它是一组与孔子文化联系最为密切的建筑群,是后世人们追思孔子、祭祀孔子的场所,也是承载孔子思想、延展儒家文化的载体。

曲阜孔庙大成殿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泰山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东方三大殿。曲阜孔庙大成殿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泰山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东方三大殿。

    巍峨肃穆的孔庙

  孔庙是历代王朝祭祀孔子的庙宇。世界上现有大大小小数以千计的孔庙,曲阜孔庙是立庙最早、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庙宇。它位于曲阜城中央,紧挨着孔子当年居住的茅草住宅。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 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曲阜孔庙建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即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孔子生前“庙屋三间”辟立为庙,陈列孔子生前使用过的衣、冠、琴、车、书,春秋两季依时祭祀,开启了祭孔的历史大幕。

  至汉武帝时“ 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孔子思想便一跃成为国家的正统文化,孔庙也纳入了国家管理范围。此后两千多年,孔子思想为历代王朝竞相尊崇,顶礼膜拜,祭祀香火越来越旺。

  现在的孔庙基本格局是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形成的。到了清代,又经过多次重修,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占地面积230多亩,主要建筑包括五殿、一阁、一坛、两庑、两堂和十七座碑亭,共466间,各种门坊57座,古树1700余株,碑碣2200余块,南北长达1300多米。

  规模宏大的孔庙堪称是孔子“ 中庸”、“礼秩”思想在建筑上的完美体现。孔庙主体部分前后九进院落,中贯轴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正殿前设五座大门,比附天子宫室五门之制;四隅建角楼,比附王者宫室角隅之制。如此规模的建筑群, 却巧用主侧、高低、大小、简繁、多少、华朴与明暗等概念与手法,既寓含了思想理念,又塑造了建筑之美,借以诠释诸如和谐、协调、对称、主次和秩序等儒家核心思想。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