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百年沧桑烟台山:历史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来源:新浪体育2013年5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游客参观烟台开埠历史博物馆游客参观烟台开埠历史博物馆
烟台市市标——古堡式灯塔烟台市市标——古堡式灯塔
登上灯塔俯视烟台市貌登上灯塔俯视烟台市貌

  烟台开埠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为人们展示了烟台的开埠历史,时间倒转后的烟台同样令人神往,曲折的历史积淀出了一个精彩而又成熟的烟台。

  1858年,中英签订第二个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1861年,清政府派人督办开辟"牛庄"、"登州"等通商口岸事宜。英方勘察代表认为登州"滩薄水浅",看中烟台芝罘这一天然良港。经过通报、下旨,清政府饬令烟台为通商口岸。同年8月22曰,烟台正式开埠。1862年在烟台设立"东海关"。

  开埠之后,外商涌入。1875年一年就有707艘次轮船出入。外国商人运走花生、大豆、丝绸、矿石等土特产,又从国外运来工业品。银行、洋行陆续开业,进出口额逐年上升。到本世纪初,烟台先后设至上海、大沽、大连的水下电缆,成为中国最早设水缆电报的商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商的增多,烟台的涉外活动也逐渐增加。从1862年英国最先在烟台设领事馆起,先后有美国、日本、德国、俄国、法国、意大利、挪威、奥地利、匈牙利、荷兰、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瑞典、朝鲜等15个国家在烟台设立过领事馆。

  烟台山与灯塔

  烟台山,位于市区北端,三面环海,岗峦兀立,林木葱茏,清秀幽雅。最高海拔53米,总面积11.6公顷,其中建筑面积0.9公顷,乔灌木约3万株。站在烟台山上,可尽览烟台市全貌。

  烟台山是明代狼烟墩台的所在地。据史书记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在此山修建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发现敌情,昼则升烟,夜则举火,以为警报,简称烟台。“烟台”一词即源于此。1862年烟台开埠后,英、美、法、日等16个国家相继在烟台山上和山麓建造领事馆、教堂和邮局,1948年至1978年由人民解放军驻防,1979年经山东省委及济南军区指示,把烟台山交由当地园林部门管理,市政府投资对山上的建筑及设施多次进行了维修和建设,1988年正式成立了烟台山公园。

  烟台山绿树翠盖,风光秀丽,景观颇多。山阴半腰陡崖峭壁间,有一块巨石凌空横卧,下有石垫,其形如船,俗称“石船”。山顶的烽火台已被拆毁,现仅存一段南北长15米、东西宽13米、高6.5米的台基。1905年7月,英国人在烽火台原址建起一座灯塔,一直使用了80余年。1986年,烟台海上安全监督局在原灯塔西侧,新建起了一座古堡式灯塔,塔高49.25米,通体乳白。新建的烟台山灯塔,已被定为烟台市市标。山上现已倾圮的明末所建龙王庙院中,立有一块巨石,高2米,长3米,宽2米。相传烟台山建烽火台前,每年春季必有群燕汇集于石上,当地渔民称此石为“燕台石”。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六月,浙江人林炳修于石上刻题四言诗十句:“崆峒距左,芝罘横前,俯临渤海,镇海齐燕。吁嗟群夷,蚕而食之,唯台山山,一石岿然。谁守此者,保有万年?”燕台石西北数十米处矗立着解放后修建的抗日烈士纪念碑,上镌1945年8月解放烟台战役中为国捐躯的89名革命烈士的英名。1982年6月,烟台山东北角礁石盘上新建惹浪亭。该亭临海而立,渐次跃于海面,于远处观看,恰似飞峙于万顷波涛之上,立身于千层浪涌之中,大有招波惹浪之态。在此观海听涛,别具情趣。

  自1989年,烟台山风景区被列入烟台市政府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后,公园在绿化美化、景点建设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并建有环海栈桥、空中索道、水上酒楼、烽火台等一批新的景点。夜登烟台山,西望烟台港码头,灯火阑珊,一个现代化的港城展现在人们眼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