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泰安东平:名胜古迹与文化绘就旅游胜地

来源:山东微生活2013年5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平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全县有以东平湖为核心的自然景观、以东平故国汉文化、水浒文化为代表的人文景观400余处,全省分布的五大类41个亚类旅游资源中,除滨海风景外,东平有40个亚类。境内有国家级景区景点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东平博物馆馆藏文物3000余件。

天下第一坝·戴村坝天下第一坝·戴村坝

  戴村坝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一大杰作,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距今有600年的历史。大坝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坝体设计巧妙、造型美观,虽历经数百年,任洪水千磨万击,岿然不动,有"天下第一坝"之誉。戴村坝景区是东平县依托戴村坝,充分发挥大汶河、大清河、汇河等水资源优势,策划的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主的景区。戴村坝景区共分为“三区一带”:东部为汇河景观带,中部为戴村坝核心区,北部为观山旅游度假区。观山旅游度假区以“龙”文化和皇家文化为主题定位,按照皇家园林模式,彰显皇家气派。

  戴村坝博物馆是戴村坝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300余件,依托水工文化遗迹遗物,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图片展厅、引水展览厅、3D影院等,向游客集中展示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工文化博物馆。目前,戴村坝景区内的戴村坝博物馆、听坝平台、日晷广场、高尔夫球场等景点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观山旅游度假区等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白佛山景区白佛山景区

  白佛山景区位于东平县城西北隅,主要由白佛山、佛山公园、圣水观音雕塑广场组成。白佛山上主要有中原隋代第一佛——释迦牟尼佛造像,三教寺、大雄宝殿、碧霞元君祠、山之巅有玉皇阁、白云洞、黑云洞等景点。其中隋代开皇七年(587)雕刻的释迦牟尼佛造像,高7.6米,被誉为“齐鲁隋代第一佛”,每年有数十万人前来观光祈福。

  佛山公园北起白佛山山门,南至佛山街,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中心规划设计,规划引用“如意宝瓶”的设计理念,造型为“如意”与“宝瓶”结合体,由南向北依次建设如意广场、宝鼎广场、金螺广场。

  大型音乐灯光喷泉动态雕塑“圣水观音”位于白佛山山门北侧,全半径61.9米,主雕塑高6.19米、半径21.9米,四周设计十二生肖许愿池、钟鼓环音廊等设施,各系统伴随佛教音乐,不断变幻造型和颜色,呈现出庄严、神圣的意境。

罗贯中纪念馆罗贯中纪念馆

  罗贯中纪念馆坐落于罗贯中的故里,东平县城新区罗庄村,是为纪念《三国演义》、《水浒传》作者罗贯中而建。纪念馆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仿明代建筑风格而建,青砖灰瓦,雕梁画栋。主体建筑有贯中堂、水浒苑、三国苑、贯中居、罗园、碑廊等,是一处集学术研究、资料查询、碑林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园林式场所。2011年9月,中国•东平罗贯中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学术研讨会在罗贯中纪念馆隆重举行。

  黄河、泰山孕育出的璀璨明珠、总面积627平方公里的东平湖,是全省第二大淡水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八百里水泊”的唯一遗存水域、新版《水浒》电视剧的核心拍摄基地。

东平古城东平古城

  古城内名胜遍布,有万里旧居、状元府、父子状元坊、龙门连跃坊、进士及第坊、清真寺、拱极门、飞仙台等;主要划分十里宋街、红色革命旅游区,元明园、状元文化区、府学文化区、寺庙文化区、水系古迹景点等,呈现水环城、城绕水的生态景观效果,重现当年繁华盛景,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古城和魅力水城。

  目前,十里宋街、红色革命旅游区、拱极门、父子状元坊、景观大道等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开放。元明园、水城湾、永济湖等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