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各主题公园互补充互促进 凸显群聚效应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太阳部落太阳部落

  清明时节、阴雨纷纷,乍暖还寒、冷风拂面,天气的诸多不利因素没能阻挡住民众的出游热情,融参与性和时尚性于一体的主题公园成为游客的新宠。泰安太阳部落、富华游乐园、泰山方特欢乐世界、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成为山东主题公园界的四朵金花,他们互为补充、相互促进,营造出山东主题公园的群聚效应。尤其是4月3日横空出世的特大型主题公园——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凭借着博大精深的史前文化与现代娱乐参与项目的完美结合,成为清明假期最受游客喜欢的主题公园。

  太阳部落成为主题公园的最大黑马

  坐落在泰山南麓,徂徕之侧,汶河之滨的国内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在清明小假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与国内外游客见面。“清明”小长假3天,太阳部落景区首迎游客高峰,景区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高居泰安景区第二位,实现开业开门红。泰安太阳部落景区的横空出世,丰富了以泰山为龙头的泰安旅游线路产品,泰山和太阳部落两大景区一动一静、一山一乐园,大大增强了对广大游客的吸引力。

  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是全国首家展现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文化公园,实现了传统优秀文化精髓与现代时尚游玩娱乐项目浑然一体,互为补充、互为动力,成为全国文化类景区开发建设与市场完美对接的典范。4月4日,笔者在泰安太阳部落景区看到,赋予神话色彩的女娲补天、共工的愤怒、后羿射日、盘古狂叫、洪荒漂流等娱乐项目前的游客都排起了长队,神秘的巨石阵、文化图腾广场和大汶口文化体验馆等也很受游客青睐,老少皆宜的卡丁车、小猪运动会成为家庭游客的最爱。

  参与、体验成为游客的最广泛需求

  主题公园与其他类景区最大的区别是参与性、体验性和刺激性,随着旅游消费主体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过渡,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到主题公园消费队伍中。清明节期间,作为山东省最早、机械类游乐项目最全的潍坊富华游乐园,虽然面临新型主题公园的竞争,但是凭借深厚的客户基础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游客量仍然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尤其是富华游乐园新引进的魔术自行车成为众多游客竞相排队参加的娱乐项目,富华游乐园888米的过山车、超级大摆锤、太空飞梭、无线天网碰碰车也都是人头攒动、人满为患。

  对于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是一炮打响,喜迎开门红。泰安太阳部落景区董事长孔祥海对景区3万人的游客接待量非常满意,他告诉笔者:“太阳部落景区在清明假期深受游客喜爱,一方面说明主题公园的表现形式符合现代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游客被动看景的旅游形式已经过时;另一方面太阳部落景区的开业成功,说明文化类景区并不是没有生存空间,而是如何与市场完美对接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文化类景区市场开发大有可为。”来自济南的刘先生刚刚乘坐了共工的愤怒娱乐项目,他连说:“太刺激了,太刺激了,神话时期的共工被打扮成如一座小山般的黑猩猩张着大口,把坐在旋转仓的游客随意旋转、戏弄,仿佛玩弄于股掌,忽而倾斜、忽而倒转,好不刺激啊”。

  泰山方特欢乐世界和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一东一西,分别以济南和青岛两大城市为核心,以动漫科技和参与体验为主要卖点,引领了山东主题公园消费潮流。清明期间,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每天早上开园前在闸口广场以火爆、炫酷的现代舞开场,加入小丑互动游戏,卡通人偶也节闪亮登场,方特街舞团队精彩热舞表演,这让体验“火流星”等刺激项目后的年轻游客们得以放松。园区小游戏“开心一箩筐”互动性强,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参与游客都获得了精美礼品。

  求新、求变是主题乐园发展之路

  山东主题公园市场四朵金花的游客盈门并不代表所有的主题公园都生意火爆,实际上全国近千家主题公园能盈利的不足两成,很多主题公园步履维艰,难以为继。为什么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呢?能否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和转变,是主题公园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太阳部落景区董事长孔祥海认为,全国很多主题公园都有严重的雷同性,市场反应滞后,大部分公园的游玩项目都差不多,实力小、变化不及时的被市场淘汰也是市场使然。孔祥海还谈到,太阳部落景区避免跟市场已经存在的主题公园进行恶性竞争,而是另辟蹊径,而是把主题公园赋予浓重的大汶口文化色彩,让游客在参加顶级游乐项目时潜移默化地感受大汶口文化,并且开发大量独创的游玩项目,崇尚旅游价值至上。

  作为山东老牌主题公园典范的富华游乐园,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近些年每年都引进一些新兴的游乐项目,如迪斯科转盘、超级大摆锤、5D影院、太空飞梭、无天网家庭碰碰车、魔术自行车等,这些项目丰富了富华游乐园的游玩内容,吸引了大量的回头客。今年富华游乐园还将引进5个大项目,其中无天网家庭碰碰车、魔术自行车已与游客见面,家庭过山车、快速过山车、小小世界之丛林大冒险等项目将在7月份与游客见面。富华游乐园还将整合已有的儿童娱乐项目,新建造一大批新颖时尚的儿童娱乐项目,把富华游乐园打造成省内最大的室外儿童主题乐园。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古人说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非常适合当下的主题公园,只有迎合市场需求甚至创造市场需求才能让主题公园立于不败之地。    (东方)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