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清香诱人 细数国内不可错过的春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采茶女正在展示刚刚采摘的新茶采茶女正在展示刚刚采摘的新茶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又到新茶飘香时。喝上一杯飘着清香的春茶,满是惬意。

茶园里忙碌的身影茶园里忙碌的身影

 ●探梅坞春早 品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是耳熟能详的绿茶之一。春季,喝上一杯绿茶,满口的清香。西湖边上狮子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等地都是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其中,梅家坞已被杭州评为西湖新十景之一。

  梅家坞盛产的茶叶是西湖龙井中的珍品。每年采茶分作四次,清明之前的头茶称“明前茶”;谷雨之前是“雨前茶”;立夏之际为“三春茶”;一个月后最晚采摘的称“四春茶”。春茶四摘,又以最早的“明前茶”最为名贵。于是,梅家坞就有了“梅坞春早”的美名。

  玩法:乡间茶坊赏茶艺

  梅家坞品茶,需到茶文化村,该村在梅灵隧道以南,沿梅灵路两侧纵深长达十余里,有“十里梅坞”之称,这里是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和主产地之一。梅家坞茶文化村是一个融青山绵绵、溪涧潺潺、茶园蓬勃为一体、散发出浓郁朴实民风和茶乡风情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乡休闲园区。

  如今,梅家坞茶文化村现有160余家乡间茶坊,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多语种接待室,为前来观光的宾客讲解梅家坞茶历史、茶的采摘、炒制等,并进行茶艺表演。

  联游

  梅家坞茶文化村的景点颇多,除了采茶、观茶艺表演外,这里还有周总理纪念室、乾隆遗迹、古树观赏点、农居群、十里锒铛、古井、古桥、垂钓区、茶艺表演区、小牙坞等十余处景点。

菊农在田间采摘杭白菊菊农在田间采摘杭白菊

  ●桐乡闻菊香 尝口杭白菊

  最能代表春天气息的茶非花茶莫属。喜欢喝茶的人都知道,春天最适宜饮花茶。天气乍暖还寒之时,饮上一杯飘着浓郁花香的清茶,驱走冬天积在体内的寒气,让身体的每个细胞彻底复苏。

  花茶品种繁多,最常见的应算是菊花茶。古人说:“黄菊入药,白菊入茶。”出自桐乡市的杭白菊,就是白菊中的极品。而民间也有“一品杭白菊,不输龙井”的说法。虽然杭白菊的采摘时间是在11月份左右,但是,品杭白菊的最佳季节却是此季。

  玩法:乌镇品清茶

  桐乡最著名的景区是有“小桥流水人家”美名的乌镇。乌镇本身带有的那种淡淡忧伤,似乎跟杭白菊有种天然的联系。坐在临河而建的乌镇老街的茶馆里,喝上一杯杭白菊清茶,任凭淡淡的忧伤在心头蔓延。

  乌镇的景点很多,草本染色作坊、三寸金莲馆、乌镇老邮局、水上戏台、金银民俗馆、女红街、茅盾纪念堂、水上集市、安渡坊码头(摆渡)等都具有水乡浓重的韵味。

  联游

  桐乡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名。

  这里有茅盾、丰子恺等名人故居、纪念馆等。此季到桐乡,还能领略江南水乡狂欢节的风情。

游客在观赏太湖美景游客在观赏太湖美景

  ●春游太湖美 问绿碧螺春

  碧螺春是十大名茶之一,最名贵的碧螺春出自苏州吴中洞庭山。

  作为绿茶,碧螺春采摘有三大特点:一是摘得早,二是采得嫩,三是拣得净。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

  此季到洞庭山,必能品尝到最为珍贵的碧螺春“明前茶”,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玩法:

  洞庭山上赏湖品茗

  洞庭山分为洞庭西山和洞庭东山。东山是伸入太湖之中的一座半岛,上面有洞山与庭山,故称洞庭东山;西山是太湖里最大的岛屿,因位于东山的西面,故称西山,全称洞庭西山。东山与西山隔水相望。因此,也被统称为洞庭山。

  在东山有著名的雨花胜境、西山有缥缈峰景区,这些休闲旅游区依山傍水而建,四周涧水潺潺,茶园片片,游客在这里可参与采茶、拣茶、炒茶等体验式活动,也可以品茶、垂钓、骑马、吃农家饭。

  在碧螺春茶园,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可以看到著名的茶、果间作区。碧螺春的种植,与其他茶叶不同,碧螺春茶树需与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根脉相通,茶吸果香,花窨茶味。徜徉其间,在赏茶的同时,你还能看到百花齐放的景致。

  联游

  洞庭西山的名气比东山更大一些,太湖山水的精华几乎都集中在西山景区了。

  西山景区由太湖第一大岛——洞庭西山和周围岛屿所组成,以群岛风光和吴越以来的古迹见长。太湖72峰,其中的41座在西山主岛,岛上诸峰均为太湖名胜。

  东北岸石灰岩丘陵和近岸石灰岩岛山(如大小谢姑山等)以产太湖石著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