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缤纷五月邂逅一场多国节庆之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缤纷五月邂逅一场多国节庆之旅缤纷五月邂逅一场多国节庆之旅

  缤纷的五月,将迎来世界各地举办的各种特殊节庆——当一般的旅行已经不能充分满足你的感官需求,去专程邂逅一场多姿多彩的节庆之旅,兴许能触动意想不到的一根神经。

  韩国

  燃灯会、春川哑剧节、闻庆传统茶碗节

闻庆茶碗节 韩国旅游发展局/供图闻庆茶碗节 韩国旅游发展局/供图

  燃灯会是韩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韩国每年为庆祝佛祖释迦牟尼诞生而举行的庆典活动,历时一个月,今年将于5月10日—5月12日进入高潮。

  所谓“燃灯”,即点燃灯火、照亮混沌世界、积累善业的供奉之法,这一节庆活动从高丽和朝鲜时代流传下来,而今除了佛教信徒,所有韩国国民和外国游客都可参加。

  燃灯庆典的开幕仪式是在首尔市厅广场前设置大型象征灯,以告示佛祖诞生日的来临。届时,佛教文化广场、和谐广场、会和广场、大同广场等地的燃灯活动将陆续开展,同时还会有三成洞奉恩寺的传统灯展示会以及各寺庙内举行的燃灯活动相呼应,点燃城市夜空。

  燃灯会的主要活动包括传统灯展示会、燃灯游戏、传统文化聚会、和谐聚会、提灯大游行、回向聚会等。其中提灯大游行的举办时间为5月11日19:00-21:30,从兴仁之门出发,经钟路到曹溪寺,全程历时约2.5小时。届时,龙灯、塔灯、白象灯、莲花灯等数万只灯盏伴随着起劲的韩国国乐行进,所经之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燃灯会上的祭祀活动 韩国旅游发展局/供图燃灯会上的祭祀活动 韩国旅游发展局/供图

  韩国最优秀庆典活动“春川哑剧节”亦将于5月19日—5月26日在江原道春川市登场。春川国际哑剧节是以肢体、动作、形象为主题手法进行艺术表达的哑剧和街头庆典形式,庆典主要活动包括超长队列农乐游戏、哑剧公园表演、怪兽乱场、怪兽列车观光、哑剧讲习会、茶道表演、短篇电影放映、制作瓷器以及戏法学习等。

  此外,“2013闻庆传统茶碗节”也将于4月27日—5月5日在韩国庆尚北道闻庆举行。庆北闻庆出产的茶碗是韩国及世界的名品,节日期间来此,不仅可以欣赏到简单古朴的茶碗,还有机会拜访韩国陶艺名匠,参与练泥体验、塑陶瓷、传统陶轮体验等活动。

  丹麦

  奥尔堡狂欢节

  奥尔堡是丹麦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之一,这里最著名的节日就是奥尔堡狂欢节。这一节庆始于1982年,如今已升级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十大狂欢节之一,其狂欢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包括了不同类型的娱乐活动和演出。在持续一周的狂欢活动中,游客可以尽情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团队带来的精彩表演,最后将由评委选出优胜队伍。

  奥尔堡狂欢节在每年的第21周开始,今年为5月20日至26日。狂欢节上还有一个传统,即开始前的一周是专门的儿童狂欢周,届时,所有的街道都被布置成带有魔幻色彩的儿童风格,让所有的孩子能提前狂欢。

  荷兰

  阿姆斯特丹风车节

荷兰风车 全景/供图荷兰风车 全景/供图

  风车可谓对于荷兰最具象征意义的事物,几乎所有荷兰人都对风车有着特殊的感情,甚至把风车看成民族和国家的象征。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荷兰的风车节,这一天,全国的风车一齐转动,举国欢庆,而其中最热闹和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要属鹿特丹市东南几十公里远的肯德代克村。这里拥有19座自十七世纪遗留下来的风车,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车群。节庆期间,整个村子张灯结彩,村民们纷纷身穿十七世纪的服装载歌载舞,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最叫人惊喜的是连风车也都披红挂绿,被装饰得充满节日气氛。而村长则会身着古代部落族长的服装,亲自向游人介绍风车的点点滴滴。

  风车节举办期间,除了欣赏各式各样的风车,也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的许多商店里买到造型精致的风车工艺品。

  中国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摸你黑狂欢节上的芦笙队 新华社/供图摸你黑狂欢节上的芦笙队 新华社/供图

  沧源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临沧地区西南部,这里独有的“摸你黑”节取名形象,意为佤族百姓用锅底灰、牛血、泥土涂抹在额头上用以驱邪祈福求平安,并由此衍生出带有浓烈祝福色彩的大型民间节庆。

  摸你黑狂欢节被评为云南省最具魅力和影响力的“十大民族节庆”之一。节日上,人们互相涂抹用纯天然药物配成的涂料,为彼此送上祝福,祈愿被涂抹的人健康长寿,被摸得越黑就表示得到的祝福越多。由于参与性和趣味性极强,每年“五一”,有不少外地游客特地赶到云南沧源来“摸你黑”,进行一场黑色的狂欢。

  今年的摸你黑狂欢节将于5月1日-4日举行,在此期间,不仅可以品味当地多彩的民族文化盛宴,亦可饱览沧源雄奇的自然风光,甚至到佤族原始部落——翁丁寨做客,深入感受当地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

  奥地利

  巴特奥赛水仙节

巴特奥赛水仙节 全景/供图巴特奥赛水仙节 全景/供图

  每年5月下旬至6月初,奥地利小城巴特奥赛都会举办著名的“水仙节”。作为奥地利规模最大的以鲜花为主题的民间节日,这一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50多届,每到此时,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就会变得格外热闹,外地游客除了观赏水仙,还可以顺便游览当地特有的阿尔卑斯山冰川以及迷人湖泊。

  水仙节期间最大的亮点是选出当年的“水仙花子”,并举行花车、花船游行。

  法国

  戛纳电影节

  5月中旬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电影节并非专属于娱乐圈的盛事——戛纳被法国人看作“大地的乐园”,拥有明媚的风光和蔚蓝的海岸,本身就是地中海沿岸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如果你碰巧还对电影感兴趣,那么在此期间来戛纳,除了游玩,还可以看电影、看明星、看美女,一举数得。

  戛纳国际电影节是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也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影展之一。通常戛纳电影节为期12天左右,共有6个单元的活动可让参与者一饱眼福。

  柬埔寨

  御耕节

柬埔寨御耕节 新华社/供图柬埔寨御耕节 新华社/供图

  御耕节是柬埔寨重要的传统节日,于每年佛历六月下弦初四(一般在公历5月)举行,其初衷是为了祈求神灵庇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今年的御耕节将于5月28日举行,届时,柬埔寨全国放假一天以示庆祝。

  御耕节对柬埔寨人民来说非常重要。通常人们要提前一个星期就选好三对健壮的公牛充当“神牛”,并相继举行各种祭典、祭火仪式、祭拜湿婆神像等活动,然后仪式才能正式开始。

  而御耕节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神牛“卜卦”——在“圣田”东面亭子前并排放上七个银盘,分别盛装稻谷、青豆、玉米、芝麻、鲜草、水和酒。御师婆罗门将圣水洒在“御耕王”驾驭的两头神牛头上,祈求神牛带来好兆头,然后放开它们去任意挑选银盘里的食物,据说根据牛选择的食物,可以占卜一年的吉凶。

  英国

  爱丁堡苏格兰五月火把节

  与中国一些少数民族举行的火把节相似,苏格兰五月火把节的主要内容也是点燃大火仪式。

  五月火把节源于盖尔人的五月节(Beltane),如今的苏格兰五月火把节开始于1988年,于每年4月30日晚间举办,并于5月1日凌晨结束,其寓意在于庆祝夏天这一生长季节的开始,也蕴含着祈望农耕复苏以及丰收的美好愿望。

  爱丁堡五月节的举办地点是卡尔顿山。节日当晚,几乎一丝不挂的“凯尔特人”举着熊熊燃烧的火把在山上的空地欢呼跳跃,尽情狂欢,令这一古老的节日显得格外热闹。(刘星彤)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