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泉水响叮咚 济南人的戏水生活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4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南人对泉水的热爱,古已有之。

  外地来的朋友,看到有人在河里洗脚、游泳,千万不要说济南人素质差。因为这种千百年来积累的泉水文化,实在和素质差沾不上边。

  济南人爱玩水的历史,自古就有。当年,诗圣杜甫来到济南后,闲来无事与大书法家李邕在历下亭吟诗作赋,把酒话泉,在泉水叮咚的启发下,写出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古佳句。天生爱水又住在水边的李清照,在朝夕与水相伴后,用《漱玉集》以谢泉惠。李清照玩水的方式与当前在河边洗脚不一样,她爱撑舟慢游,却不小心“沉醉不知归路,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走后多年,元好问来到了济南,他看到这泉水绕城,清澈见底,游鱼飞燕的情形,对济南欢喜的不得了,于是大发感慨:“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作济南人”,尽管此时他已经45岁……

趵突泉是济南最负盛名的泉水。趵突泉是济南最负盛名的泉水。
曲水亭街将济南人的泉水情结表现的淋漓尽致。曲水亭街将济南人的泉水情结表现的淋漓尽致。

  只要有时间,去各大名泉景区仔细地观摩历代留下的碑刻和文字,就能读出古人对济南泉水的热爱。虽说这些文字大都没有赤裸裸地描写他们是如何在泉池旁游戏,但这些文字却无时无刻不在透露着他们对济南泉水的情有独钟。

  说到戏水,在黑虎泉旁边的白石泉最为方便。在这里,你会时常看到炎炎烈日下,顶着太阳伞的美女,坐在白石泉旁边的青石上,将玉足放入泉池内浸泡。也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拿着水枪,玩得不亦乐乎。护城河里还开辟了泉水浴场,引得众多市民在这里游泳避暑。

  相对来说,距离白石泉不远的五莲泉则省心多了。这盆状的五莲泉位处护城河中心,四周都是河水,丝毫不留可以借力搭载的过桥,所以澄明清澈的五莲泉水以及哗哗流淌的小瀑布,让游客和市民只能望泉兴叹。

  泉水做伴,茶香四溢

  在黑虎泉景区,免费取水是济南市民乐此不疲的事情。从天微微亮的大清早,一直到夜幕降临蛐虫鸣唱,这里一直是人气不减。来黑虎泉取水的多是退了休的大爷大妈,他们把取水的过程当作了锻炼身体和消磨时间,有的甚至不惜路途遥远也来参加这场“聚会”,春夏秋冬从不间断。在黑虎泉取水大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专用取水口排队接水。这种取水方式安全、方便,可是需要排队。

在泉边,尽情地与泉水亲密接触在泉边,尽情地与泉水亲密接触
来琵琶泉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来琵琶泉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

  还有一种取水方式则是直接从黑虎泉三个虎头口接大水。这样取水不用排队,随取随走,但是极不安全,同时也有碍游客拍照取景。不过长此以往,这种带有人文气息的取水方式,倒是成了一些摄影家钟爱的画面,据说这种取水方式可以满足摄影家们的有泉、有人、自然和谐的情结。

  除了黑虎泉外,琵琶泉也是市民常取水的地方。不过这里的取水方式和黑虎泉的专用出水口不一样。在琵琶泉取水,你要带有长绳的水桶和水壶,要像在水井里打水那样。将水桶在水面上荡几下,然后翻桶取水。水满后,拔上来,将身边的塑料水桶一个一个灌满。因为琵琶泉的这种特殊取水方式不是很方便,所以来这里取水的市民不是很多。

  每到夜晚,你会看到国槐树下三三两两的大爷大妈在纳凉话家常。他们一手摇着大蒲扇,一手端着个白瓷大铁缸子,时不时地还得畅饮一口。这大铁缸子里一准是泉水泡的茶,不论是红茶还是绿茶,只有这泉水才能释出茶叶的弥香。

  泉水老街,需要漫游才有味道

  在泉城路的北面,明湖路南面的这段空间,散落着芙蓉街、曲水亭街、西更道街、轱辘把子街、泮壁街等老街。这里估计是济南泉水老街的集中地吧。在这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情景,看着听着都是那么的熨帖。

  不论你是沿着曲水亭街,找巷头的老泉眼,还是看着家家户户上了岁月的老房子,还是轻轻巧巧地走在达达的石板路上,你都会体会到这里的静谧与和谐。在这里,来来往往的多是游客,或匆匆或慢慢地欣赏。这些人都不是归人,只是过客。只有那些坐在国槐树下或者山墙阴凉下的马扎上摇着大蒲扇,端着大缸子的大爷大妈,以及在穿过街道的河水边洗衣服的妇女们,还有光着脊背给人家上菜的汉子,才是这里的常住户。这里是属于他们的,不论是在街上摆着扎啤的方木桌上,还是在哗啦啦的麻将桌上,还是将木槌敲打的直响的溪水边,这都是老济南人的风采。

油旋油旋
鱿鱼烧麦鱿鱼烧麦

  王府池子的热闹程度不亚于黑虎泉。王府池子的水是活水,泉水是从西边一户人家的房下流出的,水清澈见底。流出来的泉水汇入王府池子,之后从北面的出口流出,经过蜿蜒曲折的流淌,绕过几户人家的院子,最后流入大明湖。

  除了王府池子,还有许多散落在街头巷尾的泉眼,虽然水量不大,但都是天然的泉眼,并有一定的历史。如双忠泉、刘氏泉、腾蛟泉等等。只要你有时间,在芙蓉街附近的这些老巷子里面慢走,你就能发现真正的老济南味。比如吃一口真正的欧阳油旋,在泉水老街拍一组写真照片,买一本济南老街老巷的介绍,或者坐下来在泉水边喝杯冰凉的扎啤。这些老济南的生活,需要慢慢地看,慢慢地品。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