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探访马尔代夫莉莉岛 水里的世外桃源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9/U9390P1333DT20130329121653.jpg马尔代夫莉莉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9/U9390P1333DT20130329121655.jpg马尔代夫莉莉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9/U9390P1333DT20130329121655_1.jpg马尔代夫莉莉岛
 

  每个去马尔代夫旅行的人,在抵达之前都会先从空中俯瞰这个位于印度洋面上的群岛国家,只需一眼,你便立刻明白了为何世人会称它为“镶嵌在大海上的珍珠项链”:1190座珊瑚礁环(通常被简称为岛)构成了两重锁链状,每座岛的大小在100平方米——2平方公里,细软银沙覆盖其上,绿色椰树点缀其间。当然还有另外一些措辞用来形容马尔代夫:它是一块块蓝色海洋上的绿色翡翠、是不真实的梦境、蓝色的诱惑……我最喜欢的说法是“它是上帝的一串眼泪”,纯净、浪漫,也许还有一丝幻灭——几年前,关于马尔代夫会在本世纪被淹没的声音很多,虽然这一说法还有待证实。

  而作为项链上的一颗珍珠,莉莉岛拥有所有马尔代夫迷人美好的特征。

  最佳蜜月游胜地

  说起来,“莉莉岛”这个名称在地理学地图上是不存在的,在地图上你只能找到一个叫“Huvahendhoo”的小岛,长600米、宽110米。真实情况是,在Huvahendhoo岛上,有且只有一家度假村,名叫“LILY BEACH RESORT & SPA”。由于马尔代夫海岛开发遵循一个岛只能由一家酒店经营的原则,每家度假村几乎都拥有一个完整的小岛。“Huvahendhoo”不但读起来拗口,还很难让人记住,酒店经营者索性将之舍弃,直接用度假村的名字“莉莉”来称呼它,好读又好记。

  在莉莉岛度假村,你可以这样打发日子。起个早,到沙滩上听海浪拍岸,看海上日出。想像一下这样的画面:远离人世的海岛,蔚蓝、浅绿、透明度极高的海水;银白色的细软沙滩;退潮后被留在沙滩上的贝壳;海风吹动椰子树叶的声音。向东看,太阳正一点点攀上来,海水反射出金色光辉,照在远处的一片剪影上,随后愈来愈清晰,原来那是一片小木屋。躺在沙滩躺椅上,拿本喜欢的书,随意翻两页,海滩保洁员偶尔会从身边经过,跟你打个招呼,笑容友好平静,让你一天都觉得心情不错。

  用完早餐,沿着海边散散步,完全不知情地闯进某片被椰子树围绕的露天泳池,看情侣安静地游泳、爸爸带着孩子在浅水边戏水,温馨的气氛不由自主地将你环绕,这种感觉在平时是很难得的。也可以和游人漫无边际地东拉西扯,消磨时光。我身边的躺椅上,来了一个三口之家,爸爸带着女儿四处走走,我开始跟年轻的妈妈丹雅聊天。他们从德国来,这是连续第三年来莉莉岛度假了。第一年,丹雅来时已经怀孕,大卫在这里向她求婚,两人给还未出生的孩子取名“莉莉”;第二年,他们带着小莉莉来此度蜜月;今年,一家三口是来过结婚周年纪念的。在这个被媒体誉为“十大蜜月旅行胜地”的地方,此时此刻,我第一次感觉到浪漫原来可以这样触手可及。

  水上屋里的天堂体验

  看了很多到过莉莉岛旅游的网友发的评论,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感叹莉莉岛是“人间的天堂”。这里的“天堂”或许可以理解为人类最向往的居所。我一直认为自然即是美,任何人工添加元素都是画蛇添足,矫揉造作,而莉莉岛之行打破了我长久以来对“人造之美”的偏见。

  莉莉岛上,人工开发的痕迹不难发现:沙滩经过人工整治,小径是由洁白的珊瑚沙铺出来的;植物看似野生,其实被修剪得错落有致,都有园丁精心地侍弄着。度假村的外观风格完美融入岛上的整体风貌——酒店别墅由木材和石材混合建造而成,与蓝绿色海域交相辉映。别墅高度不超过岛上植被的高度,别墅距离海滩至少10米。

  可以说,度假村的开发不仅没有损坏莉莉岛环境原有的美,反而为它增添了韵味和格调。岛上,一部分房屋掩映于陆上的椰子树荫里,一部分以水上别墅的形式延伸到水面上,制造出水、云之间的缥缈感。水上别墅建在珊瑚礁的浅水中,用木质小尖顶覆盖,风格传统,仿佛热带海域中浑然天成的渔民水上村庄。水上别墅现在成了莉莉岛最受度假者欢迎的房型,在选择酒店房间时,人们大多首选水上别墅。

  水上别墅内部也处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在豪华水上别墅(Deluxe Water Villa),唯美的宽大玻璃地板与自然的实木和大理石家具独具特色,大面积阳光平台带有楼梯,可直接进入色彩斑斓的潟湖,亲近丰富的珊瑚礁群。潟湖里,那些在水中游来游去的色彩鲜艳的鱼群,在白沙的衬托下更清晰地显现出来。阳光平台上的按摩泳池则为你提供了一个宽阔的视野平台。像我这样的懒人,哪里也不去,整日躲在别墅里,喝咖啡、上网、看书、看风景,也不会觉得日子无聊。

  浮潜探寻水里桃源

  然而对于好动的游人来说,仅仅用心感受岛上的宁静祥和可能还不过瘾,只有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的活动才觉得不虚此行。这些活动中,尤其不能错过的就是浮潜,因为莉莉岛最美的景色其实在水里。

  一对同行的夫妻说,之所以最后选定莉莉岛,就是看中了这里绝佳的浮潜环境,它位于一个环状珊瑚礁群的中心,岛屿四周拥有多处令人惊叹的潜水地点,这在马尔代夫诸多已经开发的海岛中也是得天独厚的。到了这里,如果只是吃喝拍照不潜水,确实非常遗憾。一名网友发帖说:说到底,热带海岛的景色大同小异,都是碧海蓝天白沙椰树,只不过马尔代夫的天更蓝、海更清、沙更白。而保存完好的珊瑚和极其丰富的海洋生物才是大自然赐予莉莉岛的瑰宝。

  “珊瑚花园浮潜”一直是莉莉岛最热门的活动。在水上中心借好救生衣和浮潜用具后,工作人员就会开船带你出海。不会浮潜也没关系,到达浮潜点之前,教练会挨个地问游人水性如何,对于新手,他会重点关照,如果需要,他可以全程拉着你的手。一般船开出去10多分钟就能到达第一个入水点,穿上救生衣,跳下海去,教练会带领你在珊瑚礁和深海之间浮潜,这是鱼类出没最频繁的地方。海里世界令人叹为观止,有各种颜色的珊瑚,也很容易摸到色彩鲜艳的鱼,在它们的映衬下,水色显得比平时更加美艳。如果运气好,你还能遇见海龟,它似乎不怕生,围住你游上两圈;还有小鲨鱼,不到半个人的长度,它们通常很友好,不会咬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