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菲律宾宿雾 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旅行

来源:中奢网2013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有人说,宿雾的历史就是一部菲律宾的发展史,这话毫不夸张,可以说自从麦哲伦在它洁净的沙滩上竖立起第一个十字架起,就注定在几百年的时间里,宿雾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遗产。

拉普拉普纪念碑(Lapulapu Monument)拉普拉普纪念碑(Lapulapu Monument)

  究竟是麦哲伦因为埋骨宿雾岛让他的人生更富传奇色彩,还是宿雾因了这位伟大的航海家而声名远扬,几百年来已无从考证,但毋庸置疑,这两个名字是紧密相关的,直到现在,宿雾随处可见的历史古迹或多或少都有麦哲伦留下的影子。

  在宿雾马克坦岛的海岸边,一座巨大的岩石上屹立着一尊手执长矛盾牌的青铜塑像,他坚毅的面孔注视着远处波涛汹涌的海面,威然而不可侵犯。这就是菲律宾引以为豪的民族英雄拉普拉普(Lapulapu)酋长,他的事迹不但被载入了史册,更深深地印在了菲律宾人民的心中。

  当年麦哲伦在宿雾登陆后,曾胁迫这一带的地方酋长向西班牙臣服,他的水手还到附近抢劫财物,当地的居民对其恨之入骨。恰逢马克坦岛酋长拉普拉普与胡玛邦(Humabon)有矛盾和冲突,麦哲伦便借机插手,企图显示武力、威慑四邻,但是却遭到了拉普拉普率领岛上居民奋起抗击,终于在1521年4月21日杀死了麦哲伦,打退了侵略者。为了铭记第一个用武力驱逐欧洲侵略者的菲律宾人,人们在发生这场战役的地方修建了拉普拉普纪念碑,象征着菲律人的尊严与不可战胜的力量。而被视为菲律宾第一位英雄的拉普拉普,头像也被印在奠定菲律宾货币稳定的稀有的一分硬币上。

拉普拉普纪念碑(Lapulapu Monument)拉普拉普纪念碑(Lapulapu Monument)

  在海边金色的阳光中这座铜像熠熠生辉,它的不远处就是建于1866年的麦哲伦殉难纪念碑。就这样,一面来歌颂菲律宾最早的反殖民统治的民族英雄,另一面来纪念当时的入侵者,两个敌对者戏剧性的被连在了一起。与之比邻的一家海鲜餐馆和一家顶级酒店近在咫尺,更具讽刺意味的是,餐馆和酒店都在热情的迎接着八方来客,在纪念古代浴血战争的纪念碑旁,人们在此尽情享乐,乐观的宿雾人也一直对此津津乐道。

  菲律宾是一个天主教国家,这得力于1521年麦哲伦在菲律宾登陆后广为传扬天主教义。当年,为了纪念当地第一批菲律宾天主教徒——土著族长胡玛邦和他的妻子乔安娜(Juana)及其他400名土著接受洗礼的盛大仪式,麦哲伦在这里竖立了一个巨大的十字架。

教堂教堂

  这就是位于宿雾马克坦岛(Mactan Island)的马加兰尼斯角大街(Corner Magallanes)和布尔果斯(Burgos)大街交汇处的麦哲伦十字架。由于虔诚的当地人相信十字架具有神圣的力量,认为十字架屑能够医治百病,便纷纷把它的外皮剥落拿走。为了保护历史古物,后人用紫檀木打造了一个空心外框把十字架包藏在内,并建造了圣坛和一座红顶纪念亭用于存放它。六角形的天花板上保留着当年的壁画原貌,绘着当时人们接受天主教洗礼的情形。

麦哲伦十字架(Magellan’s Cross)麦哲伦十字架(Magellan’s Cross)

  400多年的沧桑巨变,十字架依旧庄严肃穆,虽样式简单,颜色深黑,却超凡脱俗。宿雾人非常信奉并尊敬这个深具历史及文化意义的十字架,每天都有无数的善男信女前来祈求平安好运,是宿雾族人虔诚之心的象征。

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地处阿斯敏纳(Osmeña)大道的圣婴大教堂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里面至今仍完好地典藏着菲律宾国内最古老、最著名的耶稣圣婴像。这座高约40公分的木制耶稣圣婴像,是在1521年为庆祝乔安娜接受洗礼,麦哲伦送给她的作为象征友谊的礼物。1565年,西班牙皇室派兵征服了菲律宾群岛,开始了对菲律宾300多年的统治。传说战火平息后宿雾岛几乎被夷为平地,但是人们却瓦砾堆中意外地发现了完好无损的圣婴像,成为一个传奇。人们认为圣婴像是有神的赐福,于是加以膜拜,并特地在发现圣婴像雕像的地点修建了圣婴大教堂,这就是菲律宾历史上的第一座天主教堂。

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如今的圣婴大教堂神圣威严,教堂内部简单大方,天花板上的画像栩栩如生,阳光从窗户射进教堂,让人觉得更加神圣。这里每天都有各地的信徒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步行几个小时来到教堂,向圣坛之上圣婴像膜拜祈祷,虔诚的神情令人动容。

  建于1565年的圣佩特罗堡是菲律宾最早、最小的三角形的城堡,由于历史原因一个半世纪以后才完工。可以说圣佩特罗堡记录着宿雾几百年来的变更。当时的西班牙殖民者建造这座堡垒主要是保护自己免受海盗的袭击,1898年由宿雾的自由战士接管,从而结束了西班牙的统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美军曾经把这里用做军事基地和训练营,日军统治期间城堡又被作为集中营。几经风雨,如今的圣佩特罗堡已开辟为国家公园,它饱经沧桑容颜向人们诉说着几个世纪的故事。

圣佩特罗堡(Fort San Pedro)圣佩特罗堡(Fort San Pedro)

  圣佩特罗堡门楼高数丈,深长的入口的墙壁上展示着一些历史画作,厚厚的城墙四角上设有碉堡。城堡内百花盛开,树影婆娑,几尊大炮静静的躺在绿草茵茵的地上。登上城堡,远处的街道上是悠闲生活的人们,城墙上开着一簇一簇美丽的鲜花,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只有脚下被无数游人踩磨得光滑的火山石小路,和几门锈迹斑驳的铁炮,依稀印证了这里曾经有过的鼓角争鸣。

  如果说这座古老的城市传奇的历史文化让人倍感精彩,那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更会让人流连忘返。宿雾是一个淡定而安静的城市,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与这里无关,高楼林立和脚步匆匆也不是它的风格。这里远离现代化城市的躁动和快节奏,人们生活得悠然闲淡。走在宿雾街头,你会发现人们都很友善,面对陌生人,他们都会主动微笑着跟你打招呼,一个善意的点头或招手,让你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搭乘一辆菲律宾特有的彩色吉普尼车,感受一下沿途的淳朴民风,或者在路边的小店挑选一些香甜的芒果或欣赏一下做工精湛的木吉他,是每个来宿雾旅游的人不可错过的精彩。

海滩海滩

  闲适从容的小城让心灵退去浮华,而洁白的海滩和清澈的海水是放松度假的最佳之地。宿雾岛有美得令人惊叹的海滩,这里的沙质细腻洁白,海水晶莹清透,沿岸的世界顶级度假村热情的迎接着世界各地的人们。一片片绿色的椰树摇曳多姿,海水轻抚着洁白的沙滩,飞鸟环绕,鱼翔浅底,阳光下的海,清澈,透明,碧绿的水面尽情的延伸着,直达天际,宁静得让人震撼。

  有人说这里是你所能到达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就是宿雾的魅力所在,犹如天堂般的世外桃源,成为每个到过宿雾的人心中难舍的回忆。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