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马克萨斯群岛:一座属于男人的岛(组图)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来这里自然是为了高更,高更把这里过成了自己最后的日子。当年高更乘坐的南十字星号,从帕皮提出发,航行了整整6天6夜!也许,因为马克萨斯群岛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男人岛,所以,高更义无反顾地来了。

男人岛男人岛

  绝色与欢愉

  比普罗旺斯还要明亮的阳光,火山喷发般的土地和叶子花树、金合欢、椰子树、紫藤和面包树,这么美丽暴烈的景致,让高更立刻爱上了这里,但怎么样才能建立一个家,建立起一个只属于高更的欢愉小屋呢?

  希瓦欧阿岛(Hiva Oa)是马克萨斯群岛的花园,岛的中心是那个叫阿图奥纳的小镇,高更的欢愉小屋在阿图奥纳的中心,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希瓦欧阿的Rauzy Guy市长,为了推动岛上经济的发展,重建了欢愉小屋和高更博物馆,高更的一生,便在那些画和故事里得到复活。

欢愉小屋如今成了高更博物馆欢愉小屋如今成了高更博物馆

  1901年,那个叫保罗·高更的男人,一见到希瓦欧阿就想到了梵高:天啊文森特,就是这个地方,我们在阿尔勒梦寐以求的地方就是这样子的啊!111年后,当我们降落在希瓦欧阿这个小岛时,它依旧那么孤僻地待在自己的世外桃源里,热情的人像它的花一样,丰腴多汁,充满诺阿的甜香。在法国阿尔勒,高更与文森特·梵高相遇,热烈的向日葵、最剧烈的阳光的颜色,被那紫色轻盈的薰衣草一熏染,一切都变得单薄。而能让这两位画坛巨匠,在普罗旺斯的阳光下憧憬的地方会是怎样的呢?

  马克萨斯群岛的美丽不是虚妄的,在写给朋友丹尼尔·德蒙菲特的信中,高更高度赞美了马克萨斯群岛。“我向你保证,从绘画的角度来看,它极为美丽!”他说,“诗意在这里自动浮现,而且,只要在绘画的时候让自己去幻想,诗意也一样会被唤起。”这里就是希瓦欧阿岛,线条凌厉的山峰,紧紧挨着海,整个岛屿都是自然的生长气息,丰腴多汁的花朵,味道纯正的果实,就连马克萨斯群岛的女人们,无论年纪,都留着一头长发,乌沉沉的坠在脑后,岛上没有一家发廊,也没有美容店,女人们,就和岛上的植物一样,肆意地自由着。

  1901年9月16日凌晨,南十字星号。高更到达希瓦欧阿时,远远地看到岸上穿长袍戴草帽的传道士、一大群半裸的土著儿童欢快地打闹着,他立刻高兴了起来。马克萨斯,他终于来了。而我们来到这里时,码头还是那个码头,络绎不绝的车来车往。这里有希瓦欧阿岛上唯一的加油站,从帕皮提来的大船,依旧停泊在此,带来岛上全部的需要,可岛上的居民并不高兴,因为运到这里的货物,价格几乎涨了三倍。

  到达的第一天,高更就在码头上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他居然是一位安南王子,在希瓦欧阿的身份却是卫生站的护士,同时精通谋略,多么矛盾的身份,但他成了高更忠心耿耿的朋友之一,从此,高更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那个欢愉小屋之梦。

  在这个岛上购买土地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要知道,岛上的土地都是属于天主教教区的。安南王子给高更设计了一个策略,高更成了一个虔诚的教徒,每天都到教堂,总是坐在第一排,虔诚地祈祷、忏悔,经常参加圣餐会,主教终于相信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于是,大主教阿图夫·马丁做出了一个让他后悔了很长时间的决定,以极其便宜的价格卖给了高更一小块土地。

  这块土地,面对着叛徒湾,背靠着两座雄伟的山峰,流经一侧的是马克·马克——波利尼西亚土语里小溪流的意思,对面的阿纳克荒岛,就像一头入睡的抹香鲸,高更和梵·高工作室的梦想就要实现啦。

  高更,到底是高更,刚刚与大主教签订了土地买卖合同,刚刚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主人,就立刻忘记了弥撒和祷告,全力以赴投入他的欢愉小屋的建设中去了。经过6个星期的努力,这座欢愉小屋终于大功告成,有两层,一楼是厨房和雕塑室,二楼是画室、卧室和卫生间,锥形的屋顶,是用草编成的,大门顶上的长木板上就写着“欢愉之屋”,和一些优美的野兽和杂草、裸体女人。当然,还有两条高更语录,“有了爱情你就会幸福”“保持神秘你就会快乐”。欢愉小屋的建成,简直更是让大主教捶胸顿足,他号召岛上的居民一律远离这么一个魔鬼附体的人,而高更却乐不可支,从此算是结下了高更和天主教之间的对峙。

  欢愉小屋,如今是一座高更博物馆,里面没有高更原画,但有着高更的一生,和几乎所有高更作品的临摹画。Alin Marthouret的临摹画,虽然不是原作,但在这高更最后的归宿之处,这些画,依旧能够将人们带入高更的世界。

  TIPS 如何前往

  从帕皮提有大溪地航空航班飞往阿图奥纳。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