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行走在香港的淳朴风光 游走阡陌中的香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6/U9390P1333DT20130306121640.jpg香港绝不仅仅是购物天堂,亦是徒步的好地方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6/U9390P1333DT20130306121643.jpg上环文咸西街至德辅道西一带,有多条专卖传统货品的购物街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6/U9390P1333DT20130306121645.jpg香港新界龙跃头老围门楼及围墙于1997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6/U9390P1333DT20130306121648.jpg12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6/U9390P1333DT20130306121651.jpg香港元朗屏山聚星楼是香港现存唯一的古塔
 

  中西合璧、新旧并存的城市风貌,动感时尚与淳朴风光的“矛盾”相融,这样独特的香港,一直是广东人节假日旅游及休闲的首选地。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在香港这弹丸之地四处溜达,用双眼去发现闹市之外的另一种味道,一定会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农历新年过后,让我们想办法将假期继续进行下去,一起去香港的城市阡陌中游走一番。

  主题式逛街

  香港不只是能买到最新国际品牌和时尚潮牌的购物天堂,实际上,有许多颇具味道的主题式购物地,隐藏在交错纵横的街巷里,让不同的人群都能找到淘宝的乐趣,更重要的是,那种市井及悠闲的味道,不是高档商场能给予的。

  香港有很多的特色购物街,细数下来,包括专卖运动用品的“波鞋街”、售卖廉价奇趣物品的“男人街”——庙街、卖平价时装及饰物的“女人街”、卖翡翠玉石及饰品的“玉器街”、卖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鸭寮街”……而除了这些广东游客早已耳熟能详的地方,还有很多极富特色的街市,无不浸润着香港式的市井味道。

  传统干货街

  春节前后,不少老广喜欢到香港买干货,只因香港干货的卖相和品质一直广受称道。上环文咸西街至德辅道西一带作为香港的旧区,有多条专卖传统货品的购物街。

  德辅道西有“海味街”之称,在这里能买到鲍鱼、干贝、虾米、腊肉等年味货品;高升街是药材街,是赴港游客选购药材的首选地;文咸西街至永乐街这一段则开设有不少高档的参茸燕窝店,有些店铺还提供堂食——逛累了坐下来,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现制燕窝,绝对是一大享受。

  金鱼街

  旺角通菜街附近的金鱼街,汇集了数十家售卖观赏鱼及水族用品的专门店,在这里买鱼非常方便——一个个透明的袋子里装着各式各样的观赏鱼,价钱就标在上面,看中哪条,直接付款就行。这里还有许多宠物店,售卖兔子、小狗、龙猫甚至蜥蜴、蛇、蛙等,即便不买,光看看已经令人大开眼界。

  花墟

  花墟道、园圃街、太子道西与园艺街一带被香港人叫做“花墟”,这里汇聚了上百家鲜花店,不仅有本地鲜花,还有许多外国进口的品种,也有不少盆栽和仿真花。春节及西方情人节前后,包括平日的周末等假日,你会在这里碰到许多操着不同口音的“寻花人”。

  半山老街

  中环作为香港的金融商业中心,被看做香港最时尚的地带,而同时,这里也印刻着旧香港的典型印记——搭乘中环至半山的自动扶梯来到荷李活道及摩罗上街,就进入一片老街旧巷之中,只见琳琅满目的古董文玩、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这一段沿途还会经过一些古旧的景点,包括被评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的文武庙。

  传统围村游

  香港的围村少为外地人所见,这些围村堪称香港最传统的村落,旧时由同族居民为合力对抗流寇而建立起来,以极具防御能力为特征。围村如今被看做香港“活”的历史博物馆,在一片围墙、望楼、枪孔以及浮雕、壁画和脊饰中,可以读到香港传统、古旧的另一重性格。

  龙跃头文物径

  龙跃头文物径位于新界粉岭联和墟东北面,在1999年年底正式开放。游览龙跃头文物径,沿途可参观五围六村以及大量的祠堂、古庙。

  文物径的必游景点是老围和麻笏围。老围是该村最早建立的围村,狭窄的围门具有典型的围村防御式建筑特色,其门楼及围墙尤其值得一看;麻笏围设有连环铁门,是古时先民为对抗流星锤等攻城武器而设的。

  交通:于港铁粉岭站下车,转乘54K小巴可达。

  屏山文物径

  屏山文物径位于新界元朗屏山,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聚居地之一。该文物径以聚星楼为起点,途经坑头村、坑尾村及上璋围,长约1公里,沿途涵盖了多座典型的中式传统建筑,包括香港最大的祠堂邓氏宗祠以及觐廷书室、洪圣宫、杨侯古庙等。聚星楼是香港硕果仅存的古代楼塔,在风水学上被认为可为全村“挡煞”,邓氏宗祠则由邓族第五代后人邓冯逊于清康熙时期兴建,由三座祠堂组成,里面珍藏有不少字画雕刻。

  交通:港铁天水围站E出口。

  曾大屋

  位于沙田博康邨边的曾大屋,旧称“山厦围”,其最大特色是采用客家建筑风格,因而在外观上与香港其他的围村有很大区别。

  曾大屋是香港现存最大的客家式大宅,采用堡垒式建筑风格,以屋连屋,围成长方形的村寨,围墙上有排列整齐的枪孔、望孔,围墙四角建有更楼和炮楼,用来抵御外敌入侵,其防守严密的建筑设计,不输于开平碉楼。

  要提醒的是,曾大屋为私人产业,不对外开放。参观时应注意避免打扰到附近居民。

  交通:钢铁车公庙站D出口。

  登山远足

  从繁华闹市到远离烦嚣的离岛,在香港只需要不到一小时的时间,这应该是香港众多的天赐优势之一。而实际上,除了离岛,香港更具有多样化的面貌,大片的郊野、绿地同样和闹市区相距极近,搭上船或巴士,不一会儿就能走进“另一个”香港,进行平日里难得的远足休闲。

  远足须在日落前抵达目的地,避免夜间走山路。

  山顶环回步行径

  搭乘缆车上太平山看香港全景,是许多赴港游客都体验过的项目。倘若时间允许,走在山顶环回步行径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在有百年历史的栈道上饱览维港全景,更是难得的体验。

  山顶环回步行径的起点位于凌霄阁旁的卢吉道,沿卢吉道走20分钟就能来到观景点,欣赏维多利亚港全景;再往前是夏力道,顺着向前,就能返回凌霄阁,完成整条步行径。夏力道全程平坦,近柯士甸山游乐场以下的路上还有一处瀑布,很多香港人喜欢在此慢跑。

  东涌至大澳

  大屿山是香港远足的好去处,其山野间遍是古朴的人文气息。从大屿山的东涌至大澳,有一条被称为“东澳古道”的沿海路线,穿梭于此,如同穿梭于时光隧道,可以看到大片红树林与海岸生物,是搭乘昂平缆车看不到的景观。而途经的宝珠潭还建有一座杨侯古庙,为大澳最大的古庙,被列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深屈湾则包含了岩岸、石滩、沙泥滩、红树林等多种海岸生态景观,滩上还有多种螺贝,更能见到大白鹭、大嘴乌鸦等鸟类。

  城门水塘

  城门水塘原址为大围村,这一带自然物种繁多,有多个品种的蝴蝶聚居,并有大批候鸟来此过冬,堪称动植物的天堂。可从全港最高的大帽山出发,沿路游览铅矿坳、菠萝坝等地,一路上还可能遇上可爱的猕猴群。

  城门水塘的林鸟多集中在水塘西南面和附近的引水道一带,携带望远镜或长焦镜头,可一睹鸟的芳容。

  【香港自助游小贴士】

  交通:

  自2012年12月21日起,广九直通车回程尾班车由晚上7点由红磡站发出延至晚上8点,红磡离境大堂更新设五部电脑供旅客免费上网冲浪;新启用的25T车体设备,更在硬件及服务上进行一系列升级,如采用可旋转座椅、车厢内视屏、轮椅专用处等,在“Ktt九广通”车上,乘客更可直接用人民币或八达通购买港铁公司的特色纪念品及各种旅游产品。

  优惠:

  广九直通车与香港中旅社及旅游景点合作,为往香港的乘客提供周末套票及其他产品优惠,包括:由即日起,乘客于“九广通”列车上可以优惠价港币150元(原价港币185元)购买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换票证;凡在列车上购买餐饮,可以9折优惠价购买海洋公园日间入场门票;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内地旅客出示广九直通车票预订都会海逸酒店及L' hotel酒店,可享受优惠价及升级服务等。( 刘星彤)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