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舒乙:济南老百姓都特幸福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幸福的济南人幸福的济南人

  由山东省旅游局主办的“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座谈会昨天在济南举办,以“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调研主旨的中央文史研究馆调研组和我省、我市的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在春节文化的建设、传承与创新方面所做的工作,调研组对山东尤其是济南的春节文化和城市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组长、老舍的儿子舒乙和其他专家还给山东、济南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赵晓林

  中央文史研究馆在2010年底成立了以舒乙为组长的“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调研组,今年大年初一舒乙就带领组员在北京的几个庙会进行了调研,大年初八调研组就从北京赶到了济南。此次调研计划在山东、广东和山西三省进行。初八、初九两天,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山东贺年会的场景,并对山东尤其是济南的春节文化和城市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树立春节标志物,济南可以挑头

  舒乙说,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过春节,也非常重视春节怎么过。第一站到济南来调查山东的情况,我们收获非常大。山东把过好春节当做政府行为,以政府行为为主导,下发红头文件,开电话会议,由政府出面来组织这件事情。这在全国是领先的,这种做法有典型性、启发性和带动性,这点非常了不起。山东大概是提前两个月启动,重点放在城市,这个有启发性。再就是抓设计、创意、推动、督察等几大环节。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树立春节标志物,让过年有明显的标志,这个在目前还不是特别成熟。国外认为中国春节的标志物是什么,是耍狮子,国内反而少了,有的地方是挂红灯笼,有的是贴“福”字,有的是贴对联,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占有压倒优势的春节标志物,就是将来中国的春节在世界上很流行,一看这个就知道是中国春节的东西。济南要想办法挑这个头,要想办法把它弄得深入人心,能够深入到每一个家庭,由这个来带动年味。现在山东的整体做法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就是安定、和谐,让民众有幸福感。所以通过山东济南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应该在全国有启示作用。如果下半年举行第二届春节文化论坛,首先要请山东省派代表去作报告,讲自己的经验。

  济南的护城河走在苏州、扬州、杭州前面舒乙表示,通过两天半的考察,济南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觉得济南了不得,进步极大。“我对济南很熟,来的次数比较多,但是有两年多没来了,发现这两年多的变化太大了。第一就是泉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泉水的护城河是6.9公里,这6.9公里的水居然可以喝、可以取水,还可以游泳,每一个济南老百姓都特幸福。泉水变成济南市民生活中关心的第一桩大事,这个了不得,这是全国独一份的。现在有护城河的城市不少,比较有名的就是苏州、扬州、杭州,我对这些城市进行过考察,现在济南已经远远走在他们的前头了,从这点上来说,济南了不得。”

  对于大明湖和大明湖新区,舒乙也认为非常好,是用一种天人合一的现代理念来打造现代化城市,是了不起的事。大明湖新区在建设的过程中,输入了很多新鲜的理念,这些理念是很科学、很超前、很现代,跟地球、跟自然融在一起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这个理念非常棒。然后打文化牌,济南打文化牌,像打曾巩、刘鹗、老舍的牌,这个很高明,出乎意外。济南在保护老城区上也有了不起的贡献。济南抓住了自己的个性,具有典型性、带动性,具有反潮流的意识,这样的思想很了不起。

  “家家泉水”绝对是“济南一绝”

  关于今后如何进一步打造济南特色的问题,舒乙也提出了多条建设性的意见。第一是要联合文化部门、宣传部门、文明办的部门,大抓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这类资源非常丰富,偏偏是这个丰富的资源没有好好用。尤其是表演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想办法给他们一些钱,早早地开始练,然后在春节的时候在各个点上表演,这个比歌星要棒多了,让他们来唱主角,会把春节闹得非常红火,而且带有强烈的民族性。第二个就是工艺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提出“文化产业”的响亮口号。文化产业不是一门心思做动漫,中国民间有大量的民俗玩具、礼品。北京的庙会绝对不缺少观众和参加的群众,但出来的时候手里头都空空如也,买不到任何礼品。那儿摆了无数的摊,卖的玩意没人要。可是我们民间有很多好工艺品待开发、待产业化,要变成文化产业的重头戏。春节除了民众在家庭里团聚以外,春节绝对是群众性活动的重大节日,就是群众要出来活动,要有可看的内容,要有可买的东西,这方面是大有作为的。“济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在济南待过大概两年,那个时候父母对济南有这样的印象,叫做‘家家有泉水’。后来我长大了以后再访问济南,知道‘家家有泉水’的概念不是每家有个石头的泉眼,而是在院子里面铺着石板,泉水在石板下面由后院流到前院然后再流出去,把石板掀开以后一看就是泉水,随时可以打出来洗菜、可以用。现在基本上没有了,想办法把它成片保护起来,如果能恢复一点,绝对是‘济南一绝’。因为这个是在老百姓家里,是真正的泉城的细胞,想办法找一些典型的地点恢复一些这种景观,那就精彩了,住着也精彩,看着也精彩,将来变成家庭旅馆也精彩。”

  济南要走高雅和文化建设的路线

  舒乙认为,济南应该朝着建设一个大花园式的城市目标迈进,因为济南完全有这个条件。要更多地种一些奇花异草,有更多的绿化率,从城市上空看济南是绿的,把济南做成中国第一城市大公园,建成花园城市的第一。要多养水禽,现在只有一点鹭鸶和小鸭子,要再想办法弄一批以天鹅为代表,包括黑天鹅等过来,动物学家们有办法让它不是候鸟而能长期在这里,就是培养百姓的欣赏动物的习惯,基本上就可以用手摸着,这对提升城市影响力非常有利,说明不光是人宜居,动物也宜居。如果济南能做到这样,济南的城市形象就不得了了。另外,济南还有免费的泉水游泳池,这太棒了,还有一个小沙滩,也很棒,如果你把这个沙滩变大,变成很多人可以晒太阳的地方,那济南绝对是最现代的国际大都市,而且可变成重点城市。“济南的博物馆太少,这不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能代替的,要做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各种专题的、主题的博物馆,越多越好。所以文化部门要下大力气。将来春节好不好过,有没有年味,还表现在春节期间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的人多不多,也显示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觉得要增加你们的文学性、诗歌性,济南名士 多,有很多诗歌和好文章,有的是好学者,留下了大量的美的篇章和诗歌,可以做成文学碑、诗碑,会非常棒。我见过有国家把他们最著名的作者的作品,取一小段刻在上面,到处都是,增加了城市的高雅程度。还要多做好椅子,每一棵大树底下做一圈,泉的边上也要有,人们可以在那里看书、休息。而且椅子可以有纪念性,比如‘此椅子纪念谁谁谁’,这是非常有文化的举措。另外,要把南新街的老舍故居做好。在这里老舍先生利用3个暑假写过3个长篇小说,其中两个是他的代表作,一个是《猫城记》,一个是《离婚》,还有个短篇小说集叫《赶集》,还有一个幽默小品集,还写过几个文学讲义,所以他在那里做过很多,所以济南应好好建设这个故居,我可以给你们大力帮忙。”舒乙还认为,济南要依托自己固有的独特资源走高雅和文化建设的路线,这样才能建成国内最具魅力的都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