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街头的《老来难》唱摊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来难老来难

  《老来难》说唱的是最基础浅显的道德层面,当你听到“人生哪能尽少年,日月如梭催人老,人人都有老来难”时,难免心生感悟,有所反思。

  □董宝琳

  山东济南地处南北中枢,舟车便利,四方辐辏。过去,慕名而来的外埠艺人,在街头打个场子,抱拳肃立,喊上一句“借贵方一块宝地落脚谋生”之类的江湖术语,好客的济南人总是报以掌声,围上前来欣赏一番。老济南时常见耍猴的,打把式卖艺的,拉洋片的,卖布头儿的,砸牛骨头数来宝的等等。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大观园、西市场、洪家楼附近,曾出现过河南江湖艺人的《老来难》唱摊儿,摊前悬挂尺幅白布,密密麻麻地写着《老来难》唱词儿,一个唱的,一个拉的,河南坠子粗犷的旋律,极富感情的表情和手势,将听众紧紧hold住了——“老来难,老来难,劝人莫把老人嫌。当初只嫌别人老,如今轮到我头前。千般苦,万般难,听我从头说一番。耳聋难与人说话,差七差八惹人嫌。雀蒙眼,似鳔粘,鼻泪常流擦不干。人到面前看不准,常拿李四当张三。年轻人,笑话咱,说我糊涂又装酸,亲友老幼人人恼,儿孙媳妇个个嫌,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难嚼囫囵咽,一口不顺就噎住,卡在嗓内噎半天……”委婉通俗的唱词和感人的内容引起听众共鸣,欲罢不能,直到听完本段唱词:“……对老人,莫要嫌,人生哪能尽少年,日月如梭催人老,人人都有老来难,人人都应敬老人,尊敬老人美名传!美名传!”唱腔止处,掌声四起,河南人受到鼓舞,遂不失时机地取出了他们的“文化产品”,一盒《老来难》磁带,几本薄薄的文本,边往观众手里递边唱着:“劝同志,少花钱,省钱买本《老来难》,拿回家,全家看,里边都是教子言……”不一会儿就卖出十几盒磁带和文本,看样子打的场次多,竟卖光了,一老者没有买到着了急,非要向别人匀一盘磁带不可,人问他为啥这样着急,他说:“想回家放放,给年轻人上它一课。”听他这样说,有人立马让给他一盘带子……

  笔者有幸买到一套唱本儿:《老来难》、《血盆报母》、《十大劝》和《忍字高》。内容多为敬老爱幼,知足常乐,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之类的传统纲常伦理的唱词。《老来难》封面上画着一位耄耋老人,身穿棉袍,手扶拐杖,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画师别出心裁,不用单线勾勒棉袍,而是把唱词的420个字符排成线条再画成棉袍形状。据说,这样的画像很有市场,城乡百姓将其贴在屋里,提醒自己的孝心,久传不衰。

  唱词共六十句,罗列多种老年病的症状如驼背、楔状齿、肩周炎、溢泪症、肺虚咳嗽、前列腺炎等。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忍受百般痛苦,还要遭逢少不更事的年轻人讥笑弃嫌。听众在感受了诸多不便和痛苦之后,朴实的说理和规劝进入耳鼓,最后,当你听到“人生哪能尽少年,日月如梭催人老,人人都有老来难”时,难免心生感悟,有所反思。唱者委婉地告诉人们,人人都要经过老年这一阶段,孝敬老人也是尊重自己。

  《老来难》说唱的是最基础浅显的道德层面,正像一位作家在对一则“坐拥千万家产却不赡养老人”的社会新闻进行针砭时指出的那样,敬老爱幼、忠诚守信等都是人类底线道德的基础构件。当今社会,不孝敬老人以至虐待老人的现象,各地并不鲜见,甚至为争家产和赡养父母问题争吵不休直至对簿公堂。想起当年《老来难》唱摊之所以火爆街头,个中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唱本封面上赫然注有“唐杜牧写于公元七七五年”字样。年代不符,风格迥然,笔者不敢苟同。查阅资料方知,原来,《老来难》是个传统段子,一些剧种一直以来都有这个剧目,特别是河南一带。豫剧、河南坠子、京东大鼓、西河大鼓都在演唱《老来难》,如今更推广到二人转、沂蒙小调、民间小调、小歌剧等,新近又出现了《新编老来难》等版本。然而,江湖艺人的街头唱摊,却如昙花一现,1993年春天在济南街头打场子后悄然离去,再无消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