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侯氏:脸谱相随春社近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祖传石敢当脸谱祖传石敢当脸谱
祖传老虎头脸谱祖传老虎头脸谱
侯志新创作的金木水火土五神脸谱侯志新创作的金木水火土五神脸谱

  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到脸谱,人们自然会想到那一张张五彩斑斓的京剧脸谱,它们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元素的代表,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精髓。然而,在古代,我国民间流传最广泛、谱式内容最为丰富的并非京剧脸谱,而是社火脸谱。如今,这一古老民间艺术形式已逐渐走出人们的视线,在济南,唯有侯氏社火脸谱仍在传承。

  楚庄王 “春官老爷”扮

  1月22日,我们来到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的家中。这是天桥区万盛街的一处铁路宿舍,北向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创作室里挂满了大舜、秦琼、姜太公、福禄寿喜神等各式脸谱,琳琅满目。在“社火脸谱世家”的绛红色匾额下,挂着根据金木水火土五行原理设计的五神脸谱,造型粗犷、色彩浓烈。沙发旁还堆放着一摞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创作的“东方凤舞”,明黄、艳红、鲜绿、湛蓝的色彩跳跃,古朴与现代交融。

  在济南铁路局客运段工作的侯志新,风尘仆仆地从重庆赶回家,水也顾不上喝一口,就跟我们讲起来了侯氏社火脸谱的往昔。

  侯志新介绍,“社火”亦称“射虎”,“社”是“土地之神”,“火”为“红火热闹”之意,“社火”指的就是在祭祀、迎神赛会上的各种扮玩、杂耍表演。社火产生的年代久远,随古老的祭祀活动而逐渐形成。人画上神像脸谱就有了人神共通的感觉,社火脸谱由此而来。从古代“假面”、“涂面”发展而来的社火脸谱,堪称是中国最古老的脸谱。

  “在民间,说起社火的祖师爷,人们常提到的是庄王老爷,庄王就是楚庄王。”侯志新说,据传,远在春秋战国之时,楚国和齐国交战,适逢年末,楚庄王被围在一个城池里无法突围。大臣们一番苦思冥想,得出一条妙计:楚庄王扮成“春官老爷”,侍卫扮成执事,御林军扮成乐队,大臣扮成金刚,宫女扮成春姑娘(秧歌队),敲锣打鼓地开出城门。齐国军士还以为是天兵天将下凡,围观这突然来临的天外来客。楚国君臣则敲敲打打,不慌不忙地走出了包围圈。楚庄王为了纪念这次脱险,每年正月都要按照出逃时的阵容闹社火,楚庄王本人也被尊为社火的祖师爷。

  齐鲁大地是社火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远古时期,山东境内泰山、千佛山、孝堂山等地就有“拜山走社”的传统。随着时代的变迁,社火脸谱不再仅仅用于表演,而且逐渐发展成一种民间文化艺术品。老百姓将社火脸谱悬挂在家中,以祈求平安、吉祥。

  “老济南的院子中设有香台子,每年腊八一过,老百姓都要在香台子上挂上新画的福禄寿三星社火脸谱,影壁墙上挂着石敢当,正厅里挂着武财神关公、文财神比干,养马养牛的地方挂孟良焦赞,厕所挂厕神梅姑,大门上一般挂门神秦琼、尉迟恭。因为秦琼是济南人,有的人担心秦琼太过劳累,就在门上挂钟馗。村民盖房子,则要挂石敢当、姜子牙。”侯志新说,这些社火脸谱,通常是画在纸上,有时也在木头、砖石上直接画。

  “脸谱侯” 扬名历城县

  原本像春联、窗花一样普遍的社火脸谱,如今在济南地区保存下来的却只有侯氏社火脸谱。据侯家记载,侯氏社火脸谱起源于1820年,人称“脸谱侯”的侯学林是其创始人。

  侯志新说:“我太祖爷爷侯学林祖籍历城县沙河庄,秀才出身,饱读诗书,能写会画。年轻时,他很喜欢社火表演,经常跟随乡亲们一起到各处参加祭神活动。对社火脸谱尤为感兴趣的他,无师自通,逐渐承担起为社火表演队伍画脸谱的任务。由于他画的脸谱简洁明了,灵动传神,很快远近皆知,整个历城县几乎无人不知‘脸谱侯’。”侯氏社火脸谱也自此独成一家。

  当时,每逢重大节日或有谁家建宅,能请“脸谱侯”去画上几张脸谱都分外荣光。无论是每年正月、三月、九月历城东郊、西郊、长清等地社火表演,还是三四月份的历城老僧口庙会(俗称九天仙女庙会),也都要邀请侯老先生亲临,现场在表演者脸上绘画神像脸谱。为人和善的侯学林,认为别人请他画脸谱,是对自己的尊重,总是有求必应,且分文不取。

  后来,侯学林年事渐高,应付不过来,就让儿子、孙子一起帮忙。但这侯氏社火脸谱可不是谁想学就学的,百年来严格地遵循着“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祖训,且只传长子长孙。

  侯志新的妻子李小兰取下两个“古董”脸谱递过来,细细的尘土遮不住时间带来的暗黄。“这两个脸谱,一个是石敢当,一个是老虎头,都用报纸糊成的,纸太脆了,不能擦,一擦就坏。”

  由于年代久远,侯志新夫妻俩也说不清楚这两个脸谱到底是哪一辈留下来的。我们在脸谱背面交错相叠的报纸语词中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在老虎头脸谱的背面找到“民国三年八月”(公元1914年8月)的字样。石敢当脸谱背面的报纸中则没有明确时间,从露出的文字推断,应为解放战争时期的报纸。

  仔细看正面,只见老虎头脸谱火焰眉高挑,虎鼻微张,眉心描阴阳鱼,脸颊画铜钱;石敢当脸谱面目狰狞恐怖、獠牙外露、红舌外挂、怒目圆睁,左下方还留有被焚烧过的痕迹。两个脸谱描绘的事物不同,用的却都是红黑两色。“以前的社火脸谱用色比较单一,都是红黑两种颜色绘制的,黑色就是墨汁,红色是大红纸蘸朱砂,朱砂有辟邪镇宅之用,这也是侯氏社火脸谱的特殊之处。”侯志新说。

  藏风箱 脸谱躲劫难

  侯氏脸谱的传承者本就十分有限,在动荡年代,连生存都成了问题,社火脸谱自然也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侯志新说,他的爷爷侯玉文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过济南战役。对于丈夫的参军,奶奶侯张氏非常支持,她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受侯氏家族的影响,侯张氏也会画社火脸谱,她画过很多脸谱存于家中。

  “破四旧”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侯玉文首当其冲,将家传的社火脸谱视为眼中钉,见到纸画的就烧,见到砖石上画的就砸。侯张氏实在不忍侯氏家传的脸谱全部被毁,就将祖传的图谱、脸谱和脸谱模子用油纸包起来,藏进锅头的风箱下面,这才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躲过浩劫。

  侯志新又从文件夹中取出几张祖上传下来的社火脸谱图样,多为大舜、秦琼、姜子牙等当地名人。这些用毛笔简单描绘的脸谱画在泛黄的药书纸页上,因久历岁月,纸张脆薄,吹弹可破。他说,这些图样和那两个仅存的脸谱一样,都是奶奶费尽心思保存下来的,现在已经是传家宝,轻易不会拿出来给外人看。

  作为家中长孙,小小年纪的侯志新就开始跟随奶奶侯张氏学习社火脸谱的绘制,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侯氏社火脸谱的第六代传承人。

  侯志新说,儿时奶奶教习他画脸谱的情景,几十年过去了依然历历在目。他记得在院子里晒太阳的时候,奶奶就会捡起一根小树枝,嘴里边念着“画脸一个蛋,中间一条线”,边在地上比划着。也许是从祖上得来的美术天赋,也许是耳濡目染日日浸润,侯志新画脸谱十分得心应手,每个脸谱都画得惟妙惟肖。

  毕业后,侯志新进入济南铁路局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偶尔也画些社火脸谱,仅作消遣。在他看来,京剧、琴书才算是艺术,社火脸谱只不过是坊间的杂耍,难登大雅之堂。

  2000年,侯志新与妻子李小兰结婚。一次,他在一块木板上随意画起社火脸谱,被妻子看见,妻子觉得非常不错,就鼓励他在业余时间继续创作。2002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侯志新与李小兰决定重操家族旧业。业余时间,他潜心钻研,将传统“脸谱侯”的精华与现代审美观有机结合,在福禄寿喜财五神、关公、秦琼等传统脸谱的基础上,又独创了十二生肖、孙大圣等社火脸谱,并一改传统社火脸谱多用红黑两色的画法,大胆运用艳丽缤纷的色彩,塑造出更富视觉冲击力的社火脸谱。

  2010年,侯氏社火脸谱被评为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趵突泉公园还专门为侯氏社火脸谱开辟了一个展示区,李小兰每天都会向游客展示老济南的民俗文化。

  “我奶奶现在快100岁了,我创作了什么新脸谱都要拿给她去看看,她看了就特别高兴。”侯志新说,为将侯氏社火脸谱继续传承下去,他决定打破家规,对外招收学徒。“做社火脸谱是个苦差事,做一个复杂点的脸谱短则几天,长需数月。只要能够找到真正喜欢这门艺术、愿意将它传承发展下去的人,我愿意免费教。”(陈巨慧 王乐文 朱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